想要安全过年关 请“职场八戒”上身

2015年02月05日16:05  21世纪商业评论     收藏本文     

  年底岁末,多事之冬,各种冲刺与喊冲刺,各种考核与被考核,利害攸关,去留一线间。奖金分红多寡的临界点惹得熊熊狼烟中的红红狼眼聚集,DEAD LINE、突击检查都不断冲击常规工作。同期上演当然包括各个链条的总结盘点活动。所有资深报告员都了解,里面的套话、假话、废话含量因时制宜,是真是假不重要,好听才是真重要,即便如此,还不能不做,不能停,还必须做得皆大欢喜,八方来贺的样子。为了盼了一年的奖金尽快到碗里来,身不由己的江湖传说,不插播广告,也不敢走开。

  芸芸小员工,加量不加价,连吐槽的余力都没有;大头发麻中的中层,号称承上启下,但其实是承受上下的安全气囊,临到年终,真有临终的“赶脚”,自我引爆的心都有了;高处不胜寒的高层们,除了对下快马加鞭外,当然也为自己年终大奖和来年考核较量牙力。上中下三维度不同板块漂移撞击,各自山头都要奋力保护胜利果实以免猴子偷桃,一字之差一念之间较量个你死我活,你死不如我活,潜伏宫心计,黑洞投名状,每天都在火热上瘾般地上映。

  天下谁都不太平,或者为了谁太平必须让谁不太平,气温渐寒,搏斗却开始热火朝天,无人能是局外人。因此无论此刻身居何方,摩西有十戒,职场有八戒,只要是职场江湖中人,以此八戒相伴,锦囊护身,一定可以轻舟必过一年关!

  戒骄又戒躁

  如果前大半年都做得春风得意马蹄疾,此时更要提防马失前蹄,一到三季的好景难免会惹来妒忌、怨念。故此把计划推行至此更要步步为营,慎防一切无谓的冒犯与反击。

  戒拖泥带水

  鉴于任何一天都可能会有一堆突如其来的难啃的工作压顶,老顶已不再和颜悦色征询你要不要做,而是直接问你何时全部做完的问题,因此,只要是事务性质的,活一到手,尽快完事方为王道。

  戒行事鲁莽

  千万不要就那么任性,瞻前顾后固然是职场基本步,如果是常规动作,也要看清气候出手,如果是全新大动作,可以顺延就不妨顺延至下一年度,留有时间观察与做细计划。

  戒自乱阵脚

  无事时忙而不乱,有事时急而不乱,一旦发生无预警的地震海啸,及时向老顶请示与团队沟通,事越急越要考虑得万分周延,箍好共同体,协同进退,才能做到长治久安。

  戒沟通不畅

  越是忙越是要打听好风向,鉴于上中下的各种化合演化,突发新闻随时从地下通道流出,确保通畅,以便随时作出瞬时反应,不然小龙女都变小笼包了,你和神雕还傻傻的没反应

  戒轻树新敌

  不论内部还是外部,发生纠纷时务求争取最大公约数,尽量化干戈为玉帛,以免自损,非必要不出击,当然如果非打不可,则必须快狠准完事,以免夜长梦多。

  戒低级错误

  平日低级错误,尚能睁只眼闭只眼,但年终非常时刻,就很容易授人以柄,拿到台面上的效应可大可小,要是被人拿作打击主管的借口或谈判筹码,就别怪主管弃车保帅了。

  戒见死不救

  团队内部,一方有难,八方来助,这不是暖男的道德说教,而是团队经营之道,哪怕你只是一个小兵,患难见价值,“红利”的兑现未必马上出现,但你迟早可以意外惊喜。

文章关键词: 职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