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人物:张伟与CEO们的价值观之辩

2015年02月06日14:12  中国日报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自去年年底至今,在线旅游行业的交战主角始终围绕着途牛网与同程网,自去年11月初途牛网封杀同程网至今,两家公司的CEO频频发表“檄文”,引来围观者无数,然而最具火药味的要数中国旅游品牌联合会发起人张伟的同程旅游门票数据涉嫌造假曝光。随后的数篇文字不仅仅围绕同程旅游门票数据涉嫌造假展开,张伟的论证角度始终围绕着企业价值观展开,与之前途牛旅游网CEO于敦德的辩论角度颇为类似。

  于敦德曾经通过其个人微信公众平台公开表示:这么多这么Low的事情同时出现在一家公司,我相信一定不是偶然的BUG和局部的失常,而是有组织有计划的经营策略。那么问题来了,同程的价值观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价值观?同程的工程师、产品经理等等一线的员工们,你们真的认同这种价值观吗?

  同时比较系统的阐述了途牛的价值观:为了实现让旅游更简单的共同理想,我们的团队汇聚到一起;因为有着共同的价值观,我们凝聚在一起。

  客户第一

  客户的批评,是提升我们的服务、增进我们与客户感情纽带的机遇。

  诚信

  诚实守信。你别说,还真有刷交易额的友商。

  简单&极致

  每个事情都做极致了才能整体简单。

  分享

  说出我们的想法,倾听反馈,有错就改,超分享越多。

  以二为本

  2是奋斗者的代表,驱动着公司的发展

  健康

  克制欲望,坚持锻炼是团队与个体保持健康的不二法门。

  少就是多,慢就是快,细水长流你懂的。

  密度

  提升人才密度、时间密度、资金密度为了抢时间,时间是一切。

  尽人事,听天命

  尽人事不是应付了事,用强迫症的精神把所有该做的做到位,基本上到不了听天命的阶段。要是真到了,那也没压力。

  讲道理

  人是人他妈生的,妖是妖他妈生的。

  逆反与自我否定

  成功来自于一万次的逆反与自我否定。

  连续思考,系统性思考

  点状发散思维与连续系统性思考,后者经常被忽略。

  瓶颈在瓶口

  领导人决定团队的高度。

  粒度

  发展的过程是规模不断放大,但是粒度不断缩小的过程。

  不过度优化 不过度乐观

  粒度大于规模是过度优化,规模大于粒度是过度乐观。

  先救命再治病

  先救命,但重点是治病,药不能停。

  没有惊讶 可测量

  最早的两条价值观。

  说情绪

  我对你不满,基于以下几点:一二三四。我不会通过拍桌子做情绪表达我的不满,让你去猜原因。

  坚持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观某友商发展有感。

  吃屎

  我们把屎吃了,客户就安全了。

  酷

  炫酷视频能力助力客户体验,只会发美女泳装就显得特别Low。

  君子人人如龙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每个人都非常优秀,每个人都值得尊重。

  于敦德强调,包括旅游在内的很多行业通常都有两种公司:一种公司引领行业从小做大,一种公司把行业从大做小;一种公司靠创新取胜,一种公司靠模仿取胜;一种公司冲锋,为行业不断开拓新的空间,一种公司在低端、局部市场同质化竞争,不断压缩行业空间;一种公司靠差异化的竞争取胜,一种公司靠同质化的竞争取胜。

  张伟提出,企业的存在是为社会创造价值,为客户用户带来服务和体验,为员工带来良好的工作环境与合理的收入,为股东带来持续可期待的投资回报。

  同程旅游CEO吴志祥曾通过媒体公开表示。“客户第一是我们的核心价值观,用户体验永远是放在第一位的,任何影响用户体验的错误都必须及时得到纠正,欢迎网友们积极帮助我们纠正错误提升用户体验”

  途牛造谣同程造假事件回顾:

  继双方互相指责存在不当竞争行为之后,元旦期间,途牛网再曝猛料,指责同程网出境游业务的前台数据涉嫌造假,称同程网造假俨然已经成为有组织有计划的经营策略。

  途牛网通过对同程网出境游页面的监测发现,同程网绝大多数出境游线路都存在一个规律,即大约每两个小时每条线路出游人数增加1。此外,途牛网还指责同程网抓取自己的用户点评。由此,途牛网CEO于敦德甚至上升到对同程网价值观的质疑。对于途牛网的突然变招,同程网回应称,不存在造假行为。

  不过,树欲静而风不止。1月10日,旅游行业资深人士、中国旅游品牌联合会发起人之一张伟发文,进一步公开了同程网涉嫌数据造假的证据。

  张伟在文中列举了东部华侨城、中华恐龙园、横店影视城三个景区在同程旅游APP上的数据变化,分别为2014年2月19日、2014年6月26日、2014年9月13日、2014年12月8日的截屏,四个不同时点的截屏显示,同程网上述景区的门票预订量呈现稳定增长,并在12月8日达到峰值。不过,令张伟惊讶的是,其新近截取的2015年1月9日的数据,较之前的数据几近全部“腰斩”。如东部华侨城的预定量由2014年12月8日的175480降为89165,中华恐龙园由424187降为213462;横店影视城由141626降为71576。由此,张伟认为,同程旅游APP上的数据,至少存在2倍的造假。

  此外,张伟还发现,同程网存在诸多反季节预订现象,如冬天订漂流、看花等等,故也存在数据造假的可能性。

  谈及为何如此关注同程网,甚至要长期截屏。张伟表示,出于工作需要,他均按时在同程旅游APP上截图,保存同程网全国各地排名在前的景区预订量,目前电脑中已有相关截图300多兆,因此不怕同程指控自己伪造图片。

文章关键词: CEO之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