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中国反腐 中东土豪航空公司哭了(图)

2015年05月17日12:14  中国企业家     收藏本文     

  过去的一周对于阿联酋航空(以下简称阿航)来说可谓喜忧参半。5月7日,阿航创始人,国际航空业传奇人物莫里斯·弗拉纳根去世,享年86岁。这位传奇人物曾依靠两架租来的飞机和三条航线,带领阿航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洲际航空公司。

阿联酋航空阿联酋航空

  在公布莫里斯·弗拉纳根去世消息后不久,阿航发布了上一财年的财报,截止2015年3月31日,阿联酋航空公司利润达到12亿美元,总收入达到242亿美元,增长7%。同时,阿联酋航空公司集团已经实现连续27年盈利。

  这家来自中东海湾地区的航空公司与阿提哈德航空公司和卡塔尔航空公司一起常被业界称为“中东三强”。它们代表着中东地区快速崛起的航空力量,开始威胁着欧美老牌航企的市场地位。

  在外界看来,这家来自迪拜的航空公司作风“土豪”,特别是在购买飞机以及提供飞机服务方面。在2013年迪拜航展期间,这家公司一次性购买了35架波音777X客机,增购50架空客A380客机,总市值约990亿美元。目前阿航公司是世界上空客A380和波音777的最大运营商。而在众多网站的世界航空公司头等舱的评比榜单中,总会有阿航的身影。上周,阿联酋还表示,将在其运营的巨型喷气式客机上推出比之前头等舱更超值、拥有更多私人空间的头等舱套房产品。

  反腐行动冲击“两舱”

  从2002年开始,阿航开通了从上海出发的货运服务。两年后,阿航在中国的第一架客运飞机在上海起飞,代表阿航正式进入中国民航市场。来自阿航的资料显示,目前阿航每周在中国的主要枢纽机场提供35个航班架次的服务:每天一班直飞广州、各有每天两班直飞北京和上海。在过去的五年里,80%以上的平均客座率突显了中国市场对于阿航业务的重要性。

  不过,阿航公司在中国市场所面临的挑战并不轻松。首先不可避免的是中国政府反腐行动对航空业的冲击。

  “不可否认,反腐倡廉运动对我们的两舱(头等舱、公务舱)有一些影响。特别明显的是,从北京出发的航班,包括中国代表团、中资公司的需求都有挺大的下滑。”阿航中国区副总裁李旬对腾讯财经表示。

  最近两年,中国政府的反腐倡廉举动以及限制“三公消费”的政策让不少航空公司的两舱业务遇冷。2014年元旦起,财政部颁发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开始实施,根据办法,部级及相当职务人员坐飞机出差时可以乘坐头等舱;司局级及相当职务人员,以及其余人员只能乘坐经济舱。国内舆论普遍认为,该办法的出台将进一步冲击航空公司的两舱客流。

  面对中国的反腐行动,阿航商业运营高级副总裁巴里·布朗(Barry Brown)给出的应对之道是“支持政府的政策”。在他看来阿航面临的是一个国际市场,每一个政府都有不同的监管规则。“我们每去一个市场都会去了解当地的监管要求,然后去适应。”他对腾讯财经说道。巴里·布朗同时表示,虽然从北京出发前往迪拜的头等舱和商务舱的消费者数量确实有所下降,但总体乘客数量并没有下降。

  航权谈判“未完待续”

  另外一个困扰阿航因素是航权问题。阿航的新闻资料显示,目前,阿航运营的中国航线客座率峰值已经超过95%,阿航在中国现有的运力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要,阿航希望能开通北上广之外的更多航点。

  2005年,中国与阿联酋签订航空服务协议,双方承诺增加航班架次以满足欠服务的中东和非洲地区。2010年后,“中东三强”里面的另外两家航空公司阿提哈德航空以及卡塔尔航空已经相继开通中国二线城市航线,而诸如荷兰皇家航空公司、汉莎航空公司、芬兰航空公司等国际航空公司也都开辟了在中国二线机场的航点。相较之下,阿航目前仍旧是每周35个航班架次直飞北京、上海和广州,没有增加直飞二线城市的航点。

  在李旬看来,航权问题仍然是困扰阿航开辟二线城市航点的主要因素:“关于航权问题,阿联酋这边的航空公司已经都用完了,所以如果我们再飞更多的航班,阿联酋要和中国两个政府要展开双边谈判来增加更多的航班,这是需要两国政府而不单纯是航空公司就能够解决的。”

  在阿航的设想中,成都、杭州和重庆在新航点的“希望名单”中。阿航之前希望通过成都或者重庆来增加西部航点枢纽,并开通每日往返杭州的航线计划,不过因为航权问题而暂时搁置。

  “如果能够获得航权的许可,我们肯定是会前往二线城市。 所以现在希望外事部门和民航部门的官员双方能够进行一个探讨,能够获得航权。”巴里·布朗说道。阿航同时表示,在开通每条航线之前,会就运营状况、客座率和民航市场需要来进行评估。

 

文章关键词: 企业家阿联酋航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