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来华促合作:阿里巴巴在印度招聘人才

2015年05月18日10:29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印度总理莫迪印度总理莫迪

  马云[微博]说,“阿里巴巴[微博]已开始在印度招聘人才,并定期在中国杭州进行培训。同时,阿里巴巴已在印度电子商务领域投资了5.7亿美元,帮助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的当地企业。”

  5月16日上午,印度总理莫迪访华行程的最后一站是上海,他召集了“25人中国企业家圆桌会”(下称“圆桌会议”),多位国内工商业领袖受邀出席,涉及行业涵盖了能源、投资、钢铁、传媒、互联网等。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独家获悉,因发言者踊跃、莫迪、印方官员等对话题又十分感兴趣,原定45分钟的圆桌会议延续至1个多小时才结束。那么,中国企业家在会上到底在圆桌会议上聊了点啥呢?记者就此做了一番了解。

  企业界人士发言踊跃

  本报获悉,此次受邀嘉宾包括:黎瑞刚(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云(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孙亚芳(华为公司董事长)、王健林(万达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正泰集团董事长)、杨怀进(海润光伏公司董事长)、张新(特变电工公司董事长)、徐乐江(宝钢集团董事长)、高纪凡(天合光能公司董事长)、喇培康(中影集团董事长)及其他多位国内知名企业家。

  一位与会企业家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会议开始的时间为早上9点半,先是安排大家与莫迪合影,随后各方在会场中坐下,莫迪发表了5分钟左右的主旨演讲。此后按照既定议程,一部分企业界代表发言。会上,马云被安排为第一位发言嘉宾,南存辉、张新、高纪凡等人士也都做了发言。

  莫迪与马云之间并不陌生。媒体报道称,就在2015年3月30日,莫迪在印度新德里市中心的跑马场附近总理府与马云畅谈了50多分钟。双方就印度发展互联网,建立网上信用支付系统,支持中小企业,创造就业,促进印度经济增长进行了交谈。

  媒体引述马云当时的话称:“阿里巴巴已开始在印度招聘人才,并定期在中国杭州进行培训。同时,阿里巴巴已在印度电子商务领域投资了5.7亿美元,帮助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的当地企业。”

  而5月16日上午的圆桌会结束后,两位又多聊了一会。

  正泰集团有关人士透露,这轮会谈中,南存辉向莫迪介绍了正泰在印度的产业布局、建设情况,尤其提到了两座在莫迪家乡古吉拉特邦和邻近的拉吉斯坦邦建成的光伏电站。

  “总理阁下您提出的‘印度制造’对中国企业家而言非常具有吸引力,我了解到,我们浙江的民营企业特别希望能参与到‘印度制造’当中,助力印度的发展。”南存辉表示。

  与此同时,他也在会上提了几点建议:希望稳定卢比汇率,适度放松外汇管制,推动人民币结算;积极推动国家间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合理化关税征收;放宽中国公司在印度的政府工程项目建设,支持中国企业以PPP、BOT等模式参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为中方赴印度人员提供签证便利和放宽外国公司收购印度企业的监管障碍,支持中国民营企业收购兼并当地企业,参与当地相关产业整合升级。

  除了南存辉之外,高纪凡作为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会长也代表光伏企业发言。高纪凡先是感谢印度政府大力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废除了印度对华企业“双反”措施等所作的努力,此后也表达了“中国企业对于该市场也是满怀着期待”的心情。

  而其他企业界代表则希望印度能在税收、关税、办事效率、私人签证、商务长期签证方面提供更多的便利。“其实,印度已在签证政策方面有了突破。”前述那位与会的企业家在电话中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就在5月15日下午4点,莫迪在清华[微博]大学[微博]演讲时宣布,印度将向中国公民颁发电子旅游签证,以庆祝2015中印交流年,而这一消息也赢得了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印度能源市场有潜力

  事实上,从这次对话现场上看,中国企业对于印度所显现的印度制造、投资机会颇感兴趣,其中能源合作的可能性,就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记者了解到,张新就提及了特变电工在印度电力领域的一些情况。

  目前,特变电工已在印度拥有特高压研发、生产基地,它也是特变电工的首个境外科技研发制造基地,为该公司走出去参与世界能源建设提供了保障。这一基地是通过2010年特变电工增发募资筹建的,目前以该基地为主的印度实体———特变电工(印度)能源公司投资总额已达1.45亿美元,注册资本9000万美元。

  未来,随着印度项目的渐成气候,也将让特变电工海外收入、利润占比继续提高。近两年数据看,特变电工海外业务也在逐步发展中。2014年和2013年,其境外收入分别为63.7亿元、38.6亿元,收入总额大幅提升;主营利润则从2013年的7.17亿元,提高至去年的10.6亿元。

  而海润光伏高层也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该公司已在印度落子,希望拓展印度的大型光伏并网项目、电信及小型离网项目等等。去年至今,海润光伏分别于新德里投资设立了海润光伏印度有限公司、海润光伏电力有限公司等两家企业,准备进军印度市场。另外,去年海润光伏也与美国公司NLGG签订了的《框架协议》,双方计划在两年内共同开发和建设150MW以上的光伏项目,总投资额达2.14亿美元,第一期投资约为32兆瓦的地面光伏项目,投资额约为3500万美元。

  而就在今天的座谈会结束后,另一光伏企业协鑫集团与阿达尼集团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在印度市场就环保绿色能源、油气物流和光伏产业三大领域携手,规划在蒙德拉经济特区内建设全产业链的光伏制造产业园和绿色能源与生态人居示范园。

  海润光伏前述高层也表示,印度光照条件好、人口多,电力需求大,加上当地有庞大的规划,预计至 2016 年其总安装量将超 8GW,最终目标是建成100G瓦的并网电站量,未来估计会有更多中国公司在印设立工厂及子公司,这也符合该国推广“印度制造”的战略思路。

 

文章关键词: 印度莫迪阿里巴巴马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