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北大光华MBA全国公开课大连站开讲

2015年05月25日09:5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5月23日下午,2015北大光华MBA[微博]全国公开课走进美丽的北方明珠——大连,在独具特色的大连现代博物馆隆重开讲。两百余名商界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聆听了来自光华管理学院周黎安和邱凌云两位教授的精彩演讲。

  本次公开课由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MBA项目执行主任赵龙凯教授主持。他首先对现场在座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介绍了光华MBA的项目概况,并重点阐述了近年来光华MBA项目的改革举措:第一,在课程方面,统一必修课大纲,选修课引入竞争机制,保证课程的精品化,并将整合实践列为必修课,将课程内容具体运用于实践;第二,全面实施两个国际化,即针对中国学生和留学[微博]生的不同特点,在培养中实施两种不同的国际化,加强中国学生的国际交流,加深海外学生对中国的了解认知;第三,推出“X”计划,即从应届本科及硕士生中招收三年或两年后的MBA同学,即应届本科生参加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组织的体验营,获得北大光华MBA的准录取资格,3年后不需要再面试,直接参加全国MBA统一考试;第四,为提高学生综合管理能力,从2014年开始推出行业模块课程,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力度,实施和推进MBA行业周课程,包括医疗与健康产业、文化产业、互联网以及创新创业四个方向,培养学生的知识广度和行业深度。赵老师还对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和社会公益管理硕士(MSEM)项目作了简要介绍。未来,光华管理学院会沿着这个目标不懈努力,用管理知识推动社会进步。

  接下来,北京大学[微博]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主任、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周黎安教授从历史看管理,带来以“晋商与现代企业管理”为题的演讲,周老师先是带领大家回顾领略了明清时期晋商鼎盛的商业传奇,彼时,一些商业家族富可敌国,分支机构遍布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些成功的商业家族不仅实现了时下企业家最渴望的“做大做强”的目标,而且还能延续一两百年。周老师从晋商极具现代意味的产权制度、薪酬体系和管理制度出发,结合当今企业管理的视角重新审视这些制度安排背后的商业、历史和文化逻辑,为大家揭秘晋商能够打造辉煌的商业文明的缘由。

  随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邱凌云教授作了主题为“电子商务发展模式的中美比较”的演讲。互联网是一个不断书写传奇和创造“神话”的行业。而电子商务作为互联网的“主战场”,毫无疑问是最富想象力、最值得期待的领域之一。邱老师在演讲开篇为大家介绍了中美两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概况,美国作为当今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电子商务已经达到了成熟的阶段。而作为世界大国的中国,电子商务虽起步晚于美国,但在十几年的时间里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取得了傲人的成绩。邱凌云教授针对两者的发展模式,为大家解读中美两国的电子商务发展的异同,梳理了中国电子商务自身的发展路线。

  两位老师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的精彩演讲引来了现场阵阵掌声,不少观众也表示从两位老师的讲台风采中领略到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的课堂魅力,更希望有机会能加入北大光华MBA项目。

  最后,赵龙凯教授与MBA项目招生部的老师也进行了有关具体招生问题的现场答疑。大连站公开课在热烈的问答气氛中圆满结束。智通天下,慧聚光华,以创造性的管理知识来推动社会进步,北大光华MBA公开课也正是抱着这样的理念,从北到南,从东到西,跨过山和大海来传递知识。据悉,2015年夏季北大光华MBA将在全国举行总计九场公开课,下场公开课将于6月6日在西安举行,具体信息将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及“北大光华MBA”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发布,期待更多朋友走进中国最高学府的商管课堂,亲身体验管理知识的魅力荣光。

 

文章关键词: 北大光华MBA公开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