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性格 90后玩苹果三星是中老年最爱

2015年07月05日10:34  i黑马网     收藏本文     

  日前,今日头条发布了首份手机品牌兴趣报告,对国内十五款主流手机用户进行数据画像,包括苹果、三星、华为、小米、OPPO、Vivo、魅族、联想、酷派、中兴、金立、努比亚、天语、HTC、锤子。在这份报告中,这家凭借算法和数据拿下5亿美金估值的公司得出了一些有趣的现象。

  一个显著特点是,不管男女,使用最多的三款手机品牌都是苹果、三星、小米,三者在所有手机中占了近半份额。这与人们的实际感知相差不大。而在这三巨头当中,苹果稳占40岁以下的用户市场,原本以为18岁以下的屌丝中学生会是小米的地盘,谁曾想还是被苹果抢占了最大份额,尽管差距微弱;另一方面,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40岁以上的中老年市场被苹果老冤家三星牢牢把控,三星也因此被调侃为年轻人“孝敬”父母的手机。

  在各手机用户的阅读兴趣上,几乎全民喜爱娱乐八卦。上述十五个手机品牌中,娱乐标签排第二位的手机占了14个,剩下的苹果用户把娱乐排在了第一位。在今日头条近40个标签里,这些手机用户除了共同的标签,也存在差异化表现。苹果用户明显更关心汽车;三星用户对国际新闻尤为关注;小米、华为、酷派用户属性相近,都喜欢历史、时政,以成熟的男性为主;ViVO、联想、OPPO三个品牌的用户则比较关注时尚、健康、育儿、情感等,明显偏女性;魅族和HTC出现的是其他品牌没有的数码和科技标签,这也说明这两者的用户以男性,特别是大学生用户为主。

  在手机价格方面,呈现出两头尖中间粗的橄榄球状。1000—1999元的手机占了整个市场的41.1%,这也是国产手机厮杀最为激烈的区间,诸如小米、魅族、华为的多款机型都是在这个价位内;而499元以下的手机也还存在1.7%的份额,尽管占比不高,厂商似乎并没有放弃的意思,此前360发布的售价399元的大神手机就落在这个区间内;4000元以上手机占了11%,其中绝大部分被苹果包揽。

  在手机品牌与明星的关联度上,范冰冰是所有手机用户的女神,黄晓明则是绝大多数用户的男神,而令人大[微博]跌眼镜的是赵本山的上榜,他是联想手机用户的男神。

  当然,除了那些正经的排序,也有雷人的画像乱入。

画像数据画像数据

  这些画像数据来自于今日头条2.7亿注册用户和2500万的日活跃用户,这些用户每天的点击次数达到了10亿次。2014年6月,因为独特的算法和个性化阅读推荐,今日头条获得了5亿美元的估值。作为一个信息聚合平台,与传统门户和新闻App不同的是,今日头条没有自己的采编团队,它完全通过抓取媒体的文章和内容,精准推送给读者。

  当天,财经作家吴晓波与张一鸣展开了一场对话,吴晓波显然更关心技术对伦理的冲击和知识结构的重塑。他认为,今日头条每天将同类内容不断的推送用户,强化或者局限于原有认知,最终将信息固化,从传播学的角度而言,技术破坏了人兴趣的多样化。

  张一鸣对此认为,自我强化肯定会存在,但跟技术没有关系。很多人给他很多选择,他还是看自己关注的那部分。“针对现在的产品,从系统角度来出发一定是在更多的范围内调配了信息,让信息在更大时空维度上更大幅度流动。”张更多的是看到技术对生活的有利一面。

  另外,这也是今日头条首次对外发布手机终端用户画像。6月26日,今日头条还在上海发布了汽车行业的用户数据。显然,做信息的搬运工不是今日头条的终极目的,或许如何将这些庞大的数据和领先的算法与相关行业接入,才是今日头条真正希望做的。

文章关键词: 手机苹果三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