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豪滴滴确定并购 对象引业界大猜测

2015年07月06日10:36  中国企业家     收藏本文     

  “滴滴快的近期确实在市场上有投资并购的意向,但并未和神州专车有过类似的接触。”对于“滴滴快的收购神州专车”的传闻,滴滴快的官方回应《中国企业家》。对于新的投资并购方向,据消息人士称,将继续聚焦在移动出行领域,目前还未敲定,不便透露更多细节。

滴滴快的滴滴快的

  上周五,滴滴快的CEO程维的一封致股东信中,透露出新一轮融资消息:一项15亿美元融资案获超额认购,融资规模计划进一步增加。上述消息人士称,该融资将在一周之内公布。多位业界人士认为,滴滴快的新一轮融资将超过20亿美元,估值也将拉升至130亿至150亿美元。

  截至今年5月,在滴滴快的平台上,每日专车订单数已达300万,周增30%;市占达80%;每日出租车出行次数达300万次,占比99%;中国360余座城市,150万名司机加入,占比75%。

  从最初的打车软件,到后来的移动出行平台,再到如今的“移动交通平台”,滴滴快的集结了出租车、专车、快车到顺风车和代驾等多重业务线。在大数据系统的支撑下,滴滴快的除了纵向打通垂直产业链,还可以横向贯穿多种行业服务。交通,不再是狭义的出行,而是覆盖人、车、物以及服务的O2O平台。

  手握大把的资金,除了继续市场补贴和投入技术研发外,滴滴快的投资并购的脚步正在加快。今天,中企哥就来猜想一下,滴滴快的正在酝酿的新一轮投资并购会是谁?

  猜想一:易到用车

  早在今年2月初,滴滴快的合并之前,易到用车和滴滴传出合并绯闻,最后以易到用车方面的坚决否认收尾。如今,易到用车作为最早进入专车市场的先驱者,在滴滴快的合并后,处境略显尴尬。虽然,易到用车联合海尔金融成立“海易出行”布局汽车租赁业务,又和奇瑞、博泰联合打造为共享而生的易奇汽车等等,但一直以来,易到用车CEO周航给外界的感觉是“活在未来”。

  加之此前,易到用车和Uber也曾传出合并传闻。对于此类传闻,周航曾对中企哥说,“两个人很普通的聊个天,不一定就是在谈恋爱。”但据消息人士称,易到用车和滴滴、Uber都曾有过接触。目前,易到用车和滴滴快的在专车市场已经拉开明显差距。在专车市场,面对政策压力,以及购买牌照的资本压力,易到用车接受投资并购也说得通。

  猜想二:一汽集团等传统汽车厂商

  早在今年三月份,有消息人士透露,曾有多家传统汽车厂商主动接触滴滴快的,沟通合作事宜。直到今年6月4日,滴滴快的和北汽集团的合作,释放出一个重要的信号。目前,专车市场的法律法规尚不明朗,未来滴滴快的很可能加大与企业、政府的合作,申请租赁公司资质等,或将有利于专车身份“转正”。而且,自从去年我国公务车改革落地,取消了一般性公务用车。租赁,或将成为解决公务出行的最佳方案之一。但是,北汽集团等传统汽车厂商的国资背景不容忽视,投资并非易事。

  猜想三:大众点评或美团

  上周五,滴滴快的产品总监罗文接受《中国企业家》专访时透露,公司正在试水本地化生活服务。“未来的产品形态将是,用户语音输入‘我好无聊’,APP就会推送北京十大好玩的地方,一键发单后,就会有一辆车接你去这个地方。”滴滴快的坚持只做平台,未来会向本地生活服务企业开放入口。

  背靠腾讯的大众点评和阿里的“干儿子”美团,无疑是最佳备选。今年5月,美团网单月整体交易额超过84亿元,环比增长12%。截止到今年第一季度,大众点评月活跃用户数超过2亿,收录商户数量超过1400万家,覆盖了全国2500多个城市及美国、日本、法国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

  以大众点评为例,试想一下,未来我们打开滴滴APP,语音输入“我要吃饭”,大众点评就会推送周边用户评价较好的餐厅,一键叫车到餐厅,再通过微信支付完成餐费支付,最后微信CRM体系返积分刺激用户再次消费,这就是一个完整的O2O商业闭环。

  猜想四:神州租车

  虽然滴滴快的官方否认了收购神州专车的传闻,但是,投资神州租车依然留有想象空间。在专车市场,牌照资源一直以来都是各家必争之地。有消息人士称,早在今年年初,滴滴就曾主动接触神州租车,寻求车辆资源的合作,但是遭到拒绝。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租赁企业,神州租车对于滴滴快的来说,依然极具诱惑力。

  接下来的一轮投资并购只是一个开始,相信滴滴快的在资本层面的脚步将继续加速。不久前,Uber也曾传出融资10亿美元的消息,滴滴快的完成新一轮融资后,双方将正式进入IPO争夺战。据滴滴快的公布的数据显示,滴滴快的的用车次数为Uber的10倍,全球为其至少3倍,日活跃用户数为其10倍。但是,Uber的估值却是滴滴快的近3倍。或许,全球化将是滴滴快的大幅提升估值的利器。据消息人士称,滴滴快的即将在美国建立研发中心,目前正在当地招募技术人员。(文/焦丽莎)

扫描二维码,随时了解线下活动扫描二维码,随时了解线下活动

文章关键词: 滴滴并购美团神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