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圣归来》票房3亿背后谁是最大赢家

2015年07月18日11:44  一财网     收藏本文     

  “世界变得热闹起来。”田晓鹏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的最具有“深意”的一句话。

  “应该会有大的影视公司找你合作了吧。”面对记者的提问,田晓鹏停顿了一下,迟疑地回答到,“也包括。”

  果然,一夜之间,世界离市场与梦想更进一步,复牌的光线传媒(300251)14日公布一揽子对外投资计划,其中便包括与《大圣归来》核心团队的合作。

  根据公告,光线传媒拟以自有资金2000万元与田晓鹏、梁辉、林中伦、刘伟共同设立十月文化,公司持股占比20%,田晓鹏等是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核心团队成员,该合资公司将拥有《西游记3D》等多个原创项目的开发权利。与此同时,光线传媒还将以自有资金1500万元与第一波网络共同设立光威影业,公司持股占比75%;以自有资金3750万元与上海嘉印文化共同设立光印影业,公司持股占比60%。

  这对于光线传媒来说,可通过三个合作方拥有《西游记3D》、《莽荒纪》等多个国内顶级IP,通过合资公司方式,光线传媒将继续巩固影视内容龙头公司地位,进一步完善全产业链。

  那么问题来了,《大圣归来》续集里,第一部的诸多投资方还会参与吗?

  幕后故事三缄其口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大圣归来》第一部投资方在近十家左右,除了横店影视在影视界较为知名外,其他投资方显得很“低调”,本报记者在前期搜索其中一家投资方相关信息时,竟然最先出现的提示是“曾经破产”,而所谓新组建的团队没有自己页面, 114也未有电话信息。

  “从投资而言,一年前,找这个项目的开始多了起来,有一部分是朋友帮忙,有一部分是朋友介绍。”田晓鹏表示。

  光线影业其实也曾参与其中,但最终退出,至于背后真正原因,各方均三缄其口,记者得到的回复也是“等一切结束后再说”、“没法说”。

  最终,横店影视负责了电影的申报立项、出品以及宣发事宜,其他的一些投资方恭梓兄弟、世纪长龙等均是基于之前与横店影视的合作,得已参与到此项目中。

  “的确,这次投资方有一部分是名气很小,但名气小,未必就做不出好片子、好票房。”横店影视董事长刘志江认为。

  对于光线影业与田晓鹏成立合资公司,第一部的相关投资方不予评价。

  面对本报记者“为何最初合作时没有和田晓鹏有长期合作的意向与合约呢?”相关投资方发出了三个“尴尬”的表情。

  如此,也就意味着《大圣归来》系列投资方的名单中,会有两种结果,一是第一部动漫电影的大部分投资者会消失,二是继续参与投资,但很难成为主控方。

  系列影片的秘密

  众所周知,系列电影一直是好莱坞的最爱,不仅塑造了经典的银幕形象,更获得了丰厚的票房回报。《哈利·波特》系列电影已在全球创造78亿美元票房,《加勒比海盗》系列电影全球总票房收入约37亿美元。此外,《007》、《指环王》、《碟中谍》、《星球大战》等系列电影,无一不被影迷追捧。

  前提是第一部要火。

  从逻辑上看,《大圣归来》基本具备了系列影片的必要条件,截止记者发稿为止,该片的票房已冲击3亿。

  田晓鹏最初的设计中,《大圣归来》就已有系列,续集已有故事大纲。

  如果合理规划的话,《大圣归来》第二部的收益应该远大于第一部。

  本报记者了解到,第一部总投资6000万,单海外版权与新媒体版权的销售已有收益,票房若达到3亿,制片方的收益应该在7000万左右,按照比例分成的话,各家所得应在2500到4000万之间。

  第二部即便将投资加大到1亿,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的情况下,票房加衍生品的收益也应在千万以上。

  这个数字是几千家影视公司梦寐以求的,因为按照业内人士的估算,每年的几百部电影,能够盈利的影片在5%-8%之间,而谁能参与《大圣归来》系列的投资中去,至少风险减少一半。

  与此同时,40岁的田晓鹏也正值一个导演黄金创作时期之一,其100人的十月动画管理也相对成熟。之前田晓鹏带领团队也为好莱坞做过加工。他们比较出名的案例是为《蜘蛛侠》、《仙剑奇侠传 5》制作过游戏宣传片,为国家科技馆和意大利庞贝博物馆制作过 4D 电影。虽然这些小项目在田晓鹏眼里不值一提,但在好莱坞工业与国产动漫融合上,该团队还是累积诸多经验。优秀的创始人与管理者与优质团队无疑也是投资者最为看中的资源。如今,加之梦想照进现实,争夺田晓鹏也是必然。

 

文章关键词: 大圣归来票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