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分享:名师陈剑把脉MBA联考数学难点

2015年07月07日14:2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一、2015年考试对于2016年备考的借鉴意义

  在2015年的考试中,反映比较多的是在数学科目上,很多同学感觉到考试的特征、难度和以往都有所变化,这也是在预料之中的。一般来说,奇数年份的数学试题要比偶数年份的试题难度大一点,比如05年、09年、等等,这是正常的。对于2016年的数学试题难度可能要降低一些。2015年数学难度主要体现在命题风格和出题形式上,很多考生不太适应,

  尤其条件充分判断十道题,有七道题是大小范围比较,大于小于的表达式特征,范围比较定性的比较,这对于考生是致命的打击。

  此外,2015年考试运算量复杂,加大,考生运算能力不过关,运算错误,时间严重不足。

  另外,考试难题数量比例加大。难题达到8道题。并且有陷阱特征。必要要理解掌握透彻,才能避免陷阱。

  数学的命题风格整体上有调整。不要存在押题心里,要扎实掌握考点方法,活学活用。

  综合能力这一门,时间很紧迫,如果数学占用时间太多,会影响其他科目,有些同学心理素质不高,遇到难题影响其他科目考试,导致整个科目没有达到理想状态。其他如作文难度不大,主要还是数学影响比较大。

  英语科目比较容易,整体分数普遍高了很多,尤其是阅读理解准确率比较高。掌握方法和词汇,可以提高分数。

  二、16年备考规划和指导方向

  1针对各类考生推荐不同的备考规划

  第一类:参加过2105的二战考生备考规划和要求:

  分析自己失利的原因很重要,切记原地踏步或后退。

  二战考生原因有三:

  1.是复习不到位,时间仓促,时间不够。

  2.是基础薄弱

  3.是复习方法,未按照老师方法,按照自己的方法。

  陈剑老师指出,二战同学找到自己的短板所在。从自己薄弱环节来突破。具体的短板是数学和英语两科。逻辑和作文也会薄弱,不过相对比较好提分。

  第二类:基础比较薄弱的一战考生

  对于数学如何开展?

  1.跟着老师讲解进行,命题套路和方向,对于概念和原始的公式,起步复习。基本定义和考点要掌握。通过基本的题目来加以巩固。才能起步快。

  2.基础差,不要复习太难的,从简单入手,建立信心。这是考生提分的关键因素。

  3.建议备考资料是少而精,适合自己,认真看透。不要买太多增加负担和压力。

  4.复习过程中遇到不会的问题要及时问,最大障碍是做题障碍,体现在心理障碍,不敢动笔不敢练习。这是最关键的一步。硬着头皮做下去,及时问老师。千万不要自己硬扣,浪费时间,效率低。

  第三类考生,基础还不错的考生,是自己优势科目的考生。

  考试要求越来越高,但是仍然不能放松,要认真准备。

  2时间的微观规划:

  分为四大阶段:

  基础阶段,强化阶段,真题阶段,模拟冲刺阶段。

  从时间轴可以看出,数学英语是复习主线。接着是逻辑部分,可以从第二个强化阶段,七月份开始。写作大致从9月份准备就可以。

  一、基础阶段:

  数学:完成基本的概念、公式、考点;参看《数学高分指南》,高等教育出版社,比较权威。《数学高分指南》这本书,考试中心指定的核心资料,紫色封面。要先看每一章基础部分,掌握基本概念,之后做第五节基础练习。全书配有视频讲解,书上有留的老师博客,可以进行答疑互动。

  英语:解决词汇问题。如果词汇量薄弱,先掌握频率比较高的核心词汇。

  二、强化阶段:

  数学:可以看每章的3、4节,然后做第5节的综合提高题。

  英语:以阅读为主。阅读占的比重非常大,可以带动翻译、完型其他题。

  逻辑:推荐杨老师的《逻辑讲义》和《逻辑高分指南》

  三、真题阶段:

  真题老师不建议大家做的太早,至少要把考分指南认真做过一两遍再做。真题放在9、10月份,考前三四个月再做,先把教材复习好,再做真题。

  真题资料方面要选择比较权威老师的分析真题来看。选择适合的,分析到位的资料。(到位指的是有预测性,能分析解题思路,指导你备考。)

  真题有两种版本:

  第一个版本以模块化来分析。举例:英语分为翻译模块,写作模块阅读模块等。

  第二个版本以年份来编写。

  两种真题形式如何使用?

  1、适用于复习比较晚,基础比较差的同学,可以扫到知识点地雷和盲区,有效的填补空白区域,在短期得到提升。

  2、适用于大家卡时间,全真检测自己的学习结果,适合不存在复习盲区、复习均衡的同学。

  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进行选择真题版本。

  做完真题之后,9、10月份开始做模拟题。对模拟卷质量要求高,要认真选择模拟卷:

  一方面要求考试难度平衡,不能过于容易或者过于难,要有难度梯度,

  另一个方面要求考点分布均匀,分值分布均衡。

  四、模拟阶段

  考前做模拟卷不需要每天做,效果不好,保证一周两套卷就可以。

  模拟卷做题要求:

  按照考试标准时间完成试卷,然后建立错题分析本,找到失分点,反复归纳总结自己的不足。

  注意:重视主观题。例如:多练大作文小作文,不局限于背范文,要动手多写多练,认真批改。*作文提分秘诀:“一写三改”

  写一篇作文,改三遍,改到自己满意,注重写作质量。第一遍文章大方向要做好,二遍段落的修改,三遍语言句子词语的修改篇章结构、段落承上启下、语言用语用词。总之,主要精力放在主观题。这是很多同学过线的秘诀。通过时间轴明确宏观规划和资料。

  总结:两个月抓基础,两个月强化,两个月整体,两个月模拟冲刺。3

  资料使用:

  各科所使用的资料推荐:

  1.数学:《高分指南》浓缩了基础和强化,可以用两个阶段。之后做真题,最后做考前冲刺。适用今年考试老师新编的《顿悟精炼》。

  推荐资料:《数学高分指南》《数学真题名家详解》《数学顿悟精炼》《数学考前冲刺》

  逻辑:《逻辑高分指南》《逻辑真题名家详解》《逻辑考前冲刺》

  2.写作:《写作高分指南》《写作真题》

  3.英语:词汇随时翻,看阅读资料,看《英语真题名家详解》《真题分类讲解》《英语考前冲刺》

  三、各科复习的微观指导

  数学:要了解数学考试结构

  分为四个大模块,算数,代数,几何,数据分析。考试大纲涵盖了60个考点,60个要点。总共覆盖了130种题型。学习时将他们按特征分为十一个章节。章节不宜过多,有负担。不宜太少,不清晰。陈剑老师建议,在学习时可以按照平均每周一章的进度来复习。大致两个半月十一个循环。

  看这本书的要求和顺序,

  一、最重要的四个要点:

  1、第一部分第二章,制约数学拿高分的关键。

  2、第二部分第二章数列部分重点看

  3、第三部分第六章平面几何重点看

  4、第四部分第九章排列组合

  以上四个要点起着以一挡十的效果。

  二、1、第一部分第一章绝对值

  2、第二部分 第四章 方程不等式

  3、第七章 解析几何

  4、第十章概率

  5、剩余部分排在最后看。按照这个顺序训练可以短期快速提分。

  二、逻辑:大家起点基本一样。逻辑科目题型类似于数学,也分为不同的模块和题型,要按照重点自己分类。比如将分值比重大的部分放前面先复习完。要多做题,可以参考杨老师的《顿悟精炼》。

  三、英语:主要是单词方面,要利用各种背单词的方法,战线不要拖太久,多次重复,速战速决。之后阅读,做翻译,练习写作。

  四、中文作文:提分相对比较快。首先要听课,将老师讲过的部分认真分析。大作文的论点论据结论要合理、清楚。要联系不同题材的真题。之后做模拟题目,达到“一写三改”的效果。

  总结:以上是各科围观复习指导,将数学和逻辑分模块,英语以单词为主线,中文作文以真题为主线。

  四、复习存在的问题

  1、没有错题本及总结

  没有总结错题,仍然出错,效果受影响。所以老师建议大家准备错题本,记录页码和内容,定期翻阅。

  2、作业完成的效果

  只重视了量没有重视质。同学们要学会反思,掌握考点和方法。

  3、听课互动气氛

  没有主动思维,只是被动的接受。

  4、填鸭式学习

  老师讲多少记多少,不理解,不会举一反三。避免这种方法可以互相讨论和讲解。例如组建学习小组,相互学习。

  5、学习计划不明确

  计划不明确,考试前会茫然。现在离考试有六个月的时间,同学们可以自己列一个计划和进度,不要好高骛远,

  6、没有定期重复

  尤其英语单词的重复率要求很高,数学也是,要多重复,要养成重复的习惯。并且间隔时间可以短一点。大家要多利用零碎的时间来学习。

  更多线下活动及干货信息扫描二维码,关注“商院那些事”

关注公众号,随时了解名师免费讲座关注公众号,随时了解名师免费讲座

文章关键词: MBA商学院陈剑联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