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MBA李跃军分享他的创业战场

2015年07月20日13:4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李跃军,2003级全日制MBA,曾任Google中国高级渠道经理,Nokia广东地区销售经理,统一集团福州分公司销售主任,现为嘀嗒拼车联合创始人及副总裁。   李跃军,2003级全日制MBA[微博],曾任Google中国高级渠道经理,Nokia广东地区销售经理,统一集团福州分公司销售主任,现为嘀嗒拼车联合创始人及副总裁。

  前创业时期

  1999年,李跃军大学本科毕业,进入统一集团做销售。李跃军开玩笑说,自己是一个需要努力工作带来安全感的人,所以当时很勤奋,经常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拜访客户。工作几年之后,李跃军感到发展空间有限,需要充电。恰好那时有个亲戚考MBA,李跃军也一起考,结果亲戚没考上,李跃军却考上了。面试阶段是在2003年非典时期,当时所有人都在“逃离”广州,他坐火车从外地来广州和中大管院MBA招商老师面谈,整节车厢都是空的,只有自己一个乘客,感觉很悲壮。现在看来,这些都是和中大管院的缘分。         

  2012年12月,恰逢诺基亚来中大管院物色实习生,李跃军加入诺基亚实习一年,毕业后即正式入职,到 2007年,然后跟着上级经理跳槽去了谷歌。2010年Google退出中国,李跃军毅然和几个谷歌同事开始创业。

  初识拼车:一次创业失败后上帝打开另一扇门

  李跃军和合伙人为什么会选择拼车这个行业?在经营嘀嗒团购网站时,李跃军一直在关注国外O2O行业发展,对于美国的Airb&b、Uber等共享经济模式很有兴趣。前年春节李跃军和家人半夜飞回广州,在机场试着用专车软件叫车,觉得很方便。由此想到,租赁公司的可提供的车辆数量有限,无法满足海量用户的出行需求。中国有这么多私家车,80%以上私家车都只有驾驶员空驶上路。如果将私家车的空位分享出来,运力会很庞大,而且理论上讲只要车辆和乘客密度足够大,任何时候在任何路口都可能有顺路的车和乘客匹配,这将是个非常巨大的市场,而且是区别于出租车和专车的出行细分市场。

  2014年初,嘀嗒团团购业务关闭,团队决定顺应时机业务转型。五位创始人一起头脑风暴讨论新的业务方向。李跃军提出做顺路拼车的Idea,这种模式集合了共享经济、高频、刚需、低价及C2C等方面模式优势,最终获得大家获得一致支持。转型做嘀嗒拼车业务,公司核心团队成员都没有变化,二次创业也很快获得了原团购投资人的再次投资。2010年团队团购创业,刚好踩准O2O风口,5年后,则正好赶上了移动互联网出行领域井喷时机。李跃军感慨,无论做什么事,只要一直坚持,走投无路时上帝会打开另一扇门。而正因为你在O2O创业这个池子里,你更有可能先人一步察觉到市场机会。

  回首过往,李跃军觉得貌似冥冥中自有天意,人生前面所努力经历的事情都在为后面的事业做准备和铺垫。因为进入中大读MBA,所以有机会加入诺基亚实习并留任;因为在诺基亚工作表现优秀,所以后来才有机会经内部推荐进入谷歌;而在谷歌遇到了现在的创业合伙人,才有了第一个创业项目嘀嗒团购网,然后才有了今天的嘀嗒拼车。

  嘀嗒拼车:出行、社交、环保三合一

  现在市面上有各种各样的打车软件,可以约出租车、专车、快车,嘀嗒拼车则有着自己鲜明的特色:嘀嗒拼车可以为车主分担养车费用,为乘客解决出行需求,也是减排治堵的绿色出行方式。同时,嘀嗒拼车App还具备社交功能,拼车的车主和乘客以白领用户为主,大部分接受过高等教育,有正当职业,车主和乘客容易找到共同话题,结识不同圈子的朋友。甚至,大城市的单身男女也可能通过嘀嗒拼车遇到自己心仪的那个TA。李跃军说,到目前已经至少有5对用户通过嘀嗒拼车牵手成功,还给公司写来了感谢信。

  对于私家车做专车涉嫌非法营运的困扰,顺利拼车在合法性方面轻松很多。北京市交委在2014年1月已出台《北京市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鼓励市民之间拼车出行,分担出行成本。现任交通部长在今年两会期间表态,鼓励市民拼车出行。实际上,大城市潮汐式出行交通流量压力,靠单纯的增加投放公交车、出租车确实无法解决高峰出行难问题,依靠共享型经济释放社会运力将会是一种全新的解决方案。

  在安全保障方面,嘀嗒拼车对车主实行100%实名认证,除了验证车主手机号码,还需要针对驾驶证+行驶证+车辆的严格认证,行车途中有GPS行车轨迹监控,确保行程安全可靠。乘客除了做手机号码验证外,乘客上车前需要线上支付拼车费用到平台,这个过程等于绑定支付宝或银行卡做了准实名认证身份。除此之外,嘀嗒拼车平台针对每趟行程赠送20万中意人寿拼车意外险,确保拼车出行无忧。

  拼车VS专车:顺路、低价、C2C、

  嘀嗒拼车与商务专车不同,体现在三方面:一、拼车是以顺路为前提,车主本来有自己的形式目的地,只是顺路搭乘,而不以乘客意愿方向行驶。而专车则与出租车一样,完全以乘客目的地为行驶方向。顺路拼车是最纯粹的共享经济,能真正减少上路车辆总数,降低市民对车牌的需求,达到环保效果。二、拼车车主有正当职业,不靠开车拉客谋生,拼车不以营利为目的。因为顺路,嘀嗒拼车只需要1元/公里,是一种市民之间的分摊成本互助出行方式。专车则完全是以营利为目的的商业运营。嘀嗒拼车从经营定价机制上就能排除职业黑车。三、拼车是C2C业务模式,的车主和乘客是完全平等的关系,不是服务采购关系,因此也不存在谁服务谁的问题,司乘关系更加融洽。而专车则完全相反,是B2C的运输服务采购关系,司机和乘客是服务费和被服务费关系,搭乘体验与C2C拼车很不一样。

  盈利模式:现阶段拓展用户是关键

  李跃军说,目前嘀嗒拼车的首要任务是培育市场,快速扩大用户群体。互联网行业,有了用户一定有盈利模式,Facebook、谷歌、微信等平台都是先有海量用户再有盈利模式,大家也找不到任何一个有大量活跃用户而无盈利模式的反面案例。同时,目前中国约有1.4亿辆车,汽车后市场也是近万亿的市场容量。未来当嘀嗒拼车拥有千万级车主的时候,可以做很多事,例如,团购车险,对车主做精准的广告推送,帮助汽车厂商开展新车试乘试驾活动等,这些都可以帮助拼车平台带来收入。潜力巨大的市场一定会迎来竞争,尤其创业初期难免面临巨大压力。李跃军表示,市场不会被一家巨头公司通吃,通过产品和运营的差异化,嘀嗒拼车一定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创业本身带来的参与感和成就感,是做职业经理人无法比拟的!

  校友企业:嘀嗒拼车目前拥有千万级用户,业务覆盖全国42个主要城市。嘀嗒拼车在创立10个月内完成了A轮、B轮、C轮3轮融资,融资总额高达1.3亿美金,投资方包括IDG、易车网、崇德资本等。经过近1年的高速发展,嘀嗒拼车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顺路拼车平台,即使包含打车、专车平台,嘀嗒拼车目前也是中国前三大出行平台之一!

  访谈地点:嘀嗒拼车广州分公司

  带队老师:姚海林 黄妙玲

  MBA采访组:肖惠文 MBA联合会

文章关键词: MBA商学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