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禁止员工用微信谈工作 不止360一家

2015年07月30日10:52  虎嗅网     收藏本文     
周鸿祎周鸿祎

  标题可不是虎嗅的祈使,是周鸿祎自己的要求……你最多只能在微信上跟他谈谈天气。

  据新浪科技报道,知情人士称,360给全体员工发送内部邮件,禁止员工使用微信讨论工作,要求内部所有的微信工作群48小时内解散。

  不多说,直接上360内部邮件内容:

  公司目前多项业务均处于业务敏感期,对其相关重要商业信息的保护已至为关键。为防止公司重要商业信息泄露,经公司研究决定,禁止使用微信讨论工作。

  1) 公司内部所有微信工作群必须于48小时内解散。

  2) 内部群组交流,须使用蓝信,或,WhatsApp。

  3) 员工之间不得通过微信讨论任何与工作相关的内容。

  4) 对外交流,不得通过微信讨论敏感业务。

  5) 违反上述规定者,一经查实,将对责任人处以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责任人的主要领导处以5000罚款。同时将在公司内部进行通报批评。

  6) 因使用微信造成公司重大商业机密泄密者,还将受到公司的行政处罚。360对微信的警惕与防范不是新鲜事了。两年前的7月,就有“知情人士”(这家伙跟“朝阳区人民群众”一样无所不知无所不晓)称,奇虎360发布内部通知,要求公司全体员工必须在手机中安装微信类即时通讯软件Line(连我),并要求员工禁止使用其他聊天工具谈论工作。Line(连我)是韩国的一款类似微信的聊天工具,其在中国的推广工作由奇虎360负责。

  360对此类三番两次的传闻都未回应,但以360与周鸿祎的风格来看,十有八九。

  周鸿祎本人也有微信,但是是今年3月份才开通的,他当时在微博上说,开通微信这件事是他“忍了很久,现在不得不做的”:

  “我终于开通了微信,希望到大家的群里多听多学习,欢迎各个讨论产品行业技术投资的群把我加进去。有什么好的群也给推荐一下。”“大家别猜了,微信是重要的手机必备软件,既然中国人都这么喜欢微信,如果我不体验,怎么能做出一款大家喜欢的手机?这至少是重要原因之一。”“使用微信主要是来听和看,有重要的事情请用whatsapp聊。微信里和我聊什么都不太方便,更不要乱发艳照商业计划书。”

  确实,周鸿祎平时在微信群里很少说话,最多插两句话,或发点无关紧要的照片,他的微信签名一直是“我是来倾听的,不聊天,有事在whatsapp找我”。

  呃,老实说,其实防范微信的可能还不止360一家。

  2013年下半年,马云[微博]不也是宣布“和微信的缘分尽了”今后只可能在来往上找到他吗?尽管后来来往已在阿里高管描述中成为“战术性产品”,并且阿里从去年年中开始对其减少投入,但是据说现在阿里内部的交流,还是规定要在来往上完成,尽量做到不在微信上谈工作。只是马云曾让阿里员工只能用来往不用微信的规定——“臣妾实在做不到啊”,不能强势到要求每个非阿里人都装上来往才能跟自己交流。

  如果说阿里至今还有本钱坚守,那也有打自己脸的。2013年年中时,网易为了推易信跟京东搞合纵连横,京东突然禁止员工解散所有微信工作群、改用易信。谁知道世易时移,没过半年,京东让腾讯进来做了大股东,反过来千方百计想要在微信上把入口搞得大大的。刘强东现在是在用易信跟奶茶妹妹聊天谈情么?

  那么,不知道Robin是不是还只通过Hi(不知道Hi的同学可以自行百度~)跟百度同学交流工作呢?

  另,难道扎克伯格甩出190亿美元买下Whatsapp,就是想给Facebook的同学们买一个足够安全的即时聊天工具?!

  看你们这些富人,真是孩子气。

  当然,阿里360等企业的担心可能也并非空穴来风。腾讯老大哥,不可能不分分钟看着你。特别是身为安全业内人,周鸿祎太了解一个厂商可以如何获取、监控用户的隐私跟信息了……以己度人,他才会如此警惕甚至厌恶微信吧呵呵。

  友情提示:为帮助各位考生顺利进入理想的院校,新浪教育特设专家指导热线:4006988006-2,进行报考指导。院校最新招生政策及信息还可关注:QQ群:436991220,微信公众号:bschoolZXY。

文章关键词: 商学院周鸿祎微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