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MBA薛红志:双师制让理论结合实践

2015年08月03日14:5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南开大学MBA中心副主任、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薛红志教授南开大学[微博]MBA中心副主任、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薛红志教授

  南开大学MBA项目是从1983年开始在中国大陆进行研究的,并且在1991年时成为中国首批商学院[微博]之一。经过20多年的发展,南开大学MBA进行了很多创新,值得一提的是双师制度,双师与双导师不一样,双师指课堂上要有两个以上的老师同时在讲台上,其中一个老师是学校的,我们通常称之为学院派,还有一个是实战派。就是学院派的老师讲了理论之后,实战派老师就会讲这个理论在企业中是如何应用的,这个理论的边界是什么,它在应用中有哪些适应性,以及有哪些不适应性。

  为此,新浪商学院邀请到了南开大学MBA中心副主任、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薛红志教授为大家分享南开大学MBA发展的状况及招生情况,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由新浪网商学院频道主办的2016年商学院招生访谈系列节目,今天我们来到了南开大学,邀请了南开大学MBA中心副主任、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薛红志教授。欢迎您,薛教授。

  薛红志: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薛老师,其实我们知道,南开大学MBA项目是从1983年开始在中国大陆进行研究的,并且在1991年时成为中国首批商学院之一。您能不能回忆一下当年整个MBA市场是一个什么状况呢?

  薛红志:我们从1983年到现在已经走过了很多年的MBA教育历程。因为我们是1991年全国才开始九所院校试点,实际上1983年的时候就是一个摸索。因为那个时候谈工商管理可能大家都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可能很多人认为是到工商局去工作,当时是这样一个状况。所以当时由于我们自身也不是特别清楚这个东西,因为这个东西主要来自于欧美这些国家,所以一开始我们探索的时候就是跟国外的学校合作,1983年开始跟加拿大的约克大学、麦克马斯特大学、拉沃尔大学这三个学校合作,那时不叫MBA,但是那个时候开始有工商管理专业教育这样一个性质在里面,也是设了一些工商管理的课程。从这个阶段,包括又后来和法国的一些学校合作,我们开始积累工商管理应该教什么课程、内容是什么样的,我们的教学模式是什么样的。因为它是一种专业学位,毕竟跟科学学位是不太一样的,所以说1983年到1991年就是这样一个摸索的阶段。

  1991年九所试点院校我们是其中之一,因为当时试点院校的会议也是在南开大学召开的,包括当时我们承担了九门,因为教育部那时要求写核心课的教学大[微博]纲,其中九门核心课我们南开大学承担了其中五门课程的教学大纲。此后,在90年代,包括80年代,市面上关于企业管理、工商管理的教材,应该说有80%以上全部来自于南开大学翻译的或者是写的。所以当时整个前期在国内MBA教育中我们起了一个摸索、引领、推动的角色。

  主持人:我们经过了20多年的发展,您觉得南开大学商学院具有哪些独特的优势,以及面对现在商科教育的竞争,我们应该如何不断地创新?

  薛红志:是,现在整个社会环境在发生很大的变化,比方说原来大家不知道教什么,像在90年代初我们试办的时候,那个时候课程数量就比较少,现在课程数量五花八门,又各种各样的慕课,国外的公开视频课等等都会对我们现在形成比较大的冲击。这是在课程内容上,而且现在学生们得到信息的手段和方式也是越来越多样化,这是从这个角度来讲的。

  另外一个角度,现在大部分好一点的学校都在实行提前面试,导致学员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像南开大学现在经过几年的提前面试下来看,整个学生结构普遍都会在中层以上,工作经验都会在6年以上,这就是跟以前大家完全拼分数之后再来参加面试性质就不一样了。学员这时候带着的问题是比较明确的,我到MBA来学什么,我是要解决现实中遇到的什么样的问题,而且他们自身由于经验相对丰富,所以说对老师也产生了比较大的挑战。

  再一个,由于现在环境的变化,现在又诞生了很多新兴的行业、新兴的职业,比如说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企业等等之类的,都对我们传统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由于现在创业比较热,构成了比较大的挑战。所以说如何构建我们自己的优势,我们还是认为MBA教育因为是一个双证的学位教育,所以说它应该还是要应该发挥大学的长处。大学搞这种教育不同于培训,不像一些社会机构的培训,我们的特色还是集中在我们有雄厚的研究基础。一个学校如果说没有强大的研究团队的支撑,我觉得这个MBA项目应该不会好到哪里去。

  再一个我们的课程内容上应该是与时俱进的,像现在我们开创了很多新的课程,比方说物联网的课程,包括互联网创业的课程、大数据的课程,我们都是在不断地推陈出新,我们保证每年课程的内容有30%的更新,课程的目录名称应该有10%的更新,我们也是在应对这样一个环境的变化,包括学员结构的变化,包括在教学模式上,因为毕竟是专业学位不同于科学学位,很多学校可能还是采用科学学位的方式来教专业学位。我们在这方面的探索还是比较多的,像双导师制,就是有一个校内导师,有一个校外的企业导师,这个实际上是1999年南开大学最早推出来的,后来成了各个学校MBA项目的一个标配了,就是都配校外导师。

  现在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又升级了,升级为双师。双师跟双导师还不是一个性质,这是我们学院的张玉利院长推出来的要实行双师。双师是说在课堂上上课的时候,要有两个以上的老师同时在讲台上,其中一个老师是学校的,我们通常称之为学院派,还有一个是实战派。就是这个老师讲了我们研究的这个理论之后,实战派就会讲这个理论在我企业中是如何应用的,这个理论的边界是什么,它在应用中有哪些适应性,以及有哪些不适应性,两个老师同时在讲台上这样讲,这是我们在不断探索的东西,目的也是为了可持续发展,不断地增强我们的优势。

  主持人:薛老师,这样的话就很有意思了,这样老师可能在备课时需要至少有两位老师一起来备课,一起把课程打造的精细一点,每个环节互相配合,可能对老师的要求就更高一点了。

  薛红志:是,实际上是这样的,我们现在在推这样的模式,当然也没有全部推开,因为也是一个样,因为有一个不断的摸索,还有摸索完之后再面上整个铺开的过程。因为我是最开始尝试双师的老师其中之一,这时要求你必须要跟校外合作的实战者要很熟,而且他们的工作也比较忙,我们上课的时候因为时间都是固定的,你必须多忙也得来,当然这只是时间的问题。我们俩还得密切商讨很多次,我们两个要磨课,因为他必须要知道我这个理论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也得了解他讲的话,他讲的企业实战的时候两个怎么样搭配起来。所以确实是……这个过程中其实也是在督促老师不断地去修正自己的东西。因为这两者的讨论过程会迸发出很多的火花。

  主持人:还有就是我们现在可能对商学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

  薛红志:是,一方面是我们自己主动要这么做,其实另一方面学员如果作为顾客的话,实际上也是顾客在倒逼我们,很正常。

  主持人:也不能说是倒逼,这样教学相长,一起这样往前前进。薛老师,现在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也有越来越多的国外人士愿意选择到中国来就读MBA,并且像我们中国的精英们选择去国外读MBA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您觉得国外人士选择到中国来读MBA他们是看重中国的哪些特色呢?包括我们国内的学员选择就读MBA课程的话,您觉得是国内好还是国外好?

  薛红志:首先说第一个方面,外国我们通常称之为留学[微博]生,留学生到我们这里来读MBA项目,他们为什么来读?去年南开大学商学院开了两个国际班,一个国际班是本土学生的国际班,再一个是针对留学生的国际班。其中留学生班的构成是来自8个国家,德国的、西班牙的、加拿大的、南非的等等这些国家。他们来了之后我们会跟他们密切沟通,因为这是一个相对比较特殊的群体,相对于我们来讲。他们就是说到中国如何来做生意,这是一方面。再一个很多人也是看到了我们中国的市场比较大,发展也比较快,很多人想到中国来工作,或者是他们所在母国的一些公司或者机构都到中国来开设分公司或者是分支机构,他们可能想先了解一下中国的整个运营情况、管理情况、文化情况,这时可能MBA对他们来讲就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当然也有个别的留学生,一小部分他们属于已经在中国自己做生意了,像我们就有学生自己在这里创业了,属于海外的,但是他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的困惑,也想通过MBA来解决或者是提升一下自己职业生涯中的瓶颈。

  您提到的第二个问题,中国学生到国外去读书,读MBA项目,这个问题怎么说呢?我不能简单地说是选择国外的项目好还是选择大陆的项目好,这个东西因为任何人在做出一个决策的时候他都会做多方面的平衡。第一是费用可不可以承担。再一个这个项目质量的评价。第三是可行性。因为很多项目你能负担的起费用,这个项目也非常好,但是你可能被录取不了。这里面有很多的因素在里面,所以我只能说每个人选择合适自己的项目。

  另一方面我又想说中国的MBA学校虽然发展要比欧美晚,但这几年我们的发展速度很快,我们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原来一直都是在模仿,然后在模仿的基础上再不断地创新,可以说国内排名比较靠前的一些MBA项目跟国际上已经接轨了,甚至很多我们自己的MBA项目也构建了自己一些独特的特色,像我们南开大学的特色就是在创业、公司治理这些方面非常有自己的特色。当然,你要追根到底的话,说到底就是我们在这两个方向上的研究是全国排名极其靠前的,我们一定是利用学校的研究特长来发展自己的特色。

  主持人:MBA的提前面试其实也是一个自我营销的过程,现在也有很多所谓的考前辅导班承诺说一定会让学生进入自己理想的院校里去,学生其实也乐意把自己包装成自己理想院校所青睐的产品。在这样一种大环境下,您觉得南开大学MBA项目应该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学员呢?

  薛红志:肯定会有很多的社会中介机构从事考前培训、面试培训,这个无可厚非,产业结构就是这么分工的,有需求自然就会有供给。我们从来不会说跟这些机构合作,因为如果合作的话很多事情就变得不公正、不公平了。因为社会上机构有很多,你凭什么就跟其中一家合作,所以说我们不会跟任何一家合作。但是你们怎么培训都无所谓,我们只要坚持我们的选人标准就OK了。

  毕竟以前是考试完了面试,现在是面试完了再考试,但是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也积累了自己的一套(体系),第一,考官队伍,面试官队伍这些人都是久经考验的。第二,我们也构建了自己的一套选拔学员的标准体系,这个体系这么多年来也是在不断地完善、不断地补充、不断地修改,也许明年的体系还会比今年的更好,但是目前我们觉得能够综合判断一个考生是不是符合我们的预期,我们是有一套这样的东西。可能各个学校的标准也不太一样,会有自己的倾向性。但是你只要把这套标准针对所有的学生一视同仁,我觉得就OK了。

  主持人:其实像南开大学MBA项目主要还是比较看重公正这一点。

  薛红志:对,程序的公正性、公平性是很重要的,就是对所有的人都要一视同仁。

  主持人:薛老师,南开大学MBA项目也发展了20多年了,您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些案例,比如说有些学员在经过了我们的MBA学习之后,他在这个过程中乃至毕业之后有哪些综合方面的提升?

  薛红志:毫无疑问,很多考生喜欢听一些屌丝逆袭式的故事,毫无疑问,我们毕业生应该有六千多人了,这里面涌现了很多各行各业的精英人物。我举个例子,我比较熟悉的,就是我合作上课的一个MBA学员,他应该是2002级的,当时是船员,后来升到了做大副,在船上,下船之后那时候比较迷盲,在报纸上看到了有MBA,当时也不知道MBA是什么,就说考吧。考了两年之后考上了,在我们这里读了两年半,毕业之后先是去做孵化器的运营,孵化器运营经理,后来又去做投资,现在是天津一家投资公司的总经理,现在做的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他是跨行了?

  薛红志:对。因为MBA的话,一是助力你在现有的职业路径上能够得到更大的提升,另一方面实际上可以帮助你进行职业的重新选择。他是这样的一个过程。其实我举他这个例子是想说明什么呢?来了之后,你真的可以学到很多你意料不到的东西,或者说来了之后你跟这么多的能力比较出色的学生在一起,他会改变你个人对你个人的职业的看法,等等一系列的看法都会做出改变。当然,我也不能说,所有人来这儿了,如果考上了你就会怎么样。这个毫无疑问,哪家MBA项目也不可能说担保所有的学生来了之后将来就会有怎么样巨大的改变。因为这跟除了我们学习上能够作出改变之外,还有很多东西还会受到你个人人格特点的一些影响。

  主持人:薛老师,您刚才举的这个例子这个学员是他在己比较迷盲的时期选择来就读MBA,现在等于是自己创业了,成为了一家公司……

  薛红志:没有,他是在一家国有的投资公司做总经理。

  主持人:成为了一名职业经理人。对于那些一开始目标就非常清楚他要创业的人来讲,我们会给他们提供哪些帮助或者说扶持呢?

  薛红志:您提的这个问题契合了现在的社会大背景,李克强总理现在非常的重视创业的问题。教育部也是三令五申地要求高校大力地去推动创业教育。正好因为我们南开大学在创业领域在国内还是比较领先的,我们的张玉立院长从90年代就开始研究乡镇企业、中小企业创业这些东西,由于我们有这么比较雄厚的研究基础,所以我们比较早地就开始在MBA这个层面开设创业的相关课程。

  从前年开始我们针对MBA专门推出了专业的定制班,定制班开的课程全部是关于创业的,一个人如果有创业想法的话,在这个班里可以从最开始想法的孵化一直到后面的融资,将会有一系列的创业导师陪你度过这样一个过程。

  另外,刚才提到我们的项目由于时间比较长,底蕴比较丰厚,我们有六千多的MBA校友,这些MBA校友也非常地支持我们在校的MBA,以及他们的学弟、学妹来做创业项目,我们会给搭很多的平台,比方说你需要空间,创业房屋的空间,你需要融资的支持,他们都会去牵线搭桥的。因为我们在校友的联络和联系上,我们南开大学MBA研究中心做了比较扎实的工作,总是让他们离校但是感情是不会断的,我们之间的纽带和联系是不会断的。

  主持人:所以我们的校友资源方面利用的是比较充分的。

  薛红志:是,我们一直认为校友是我们最宝贵的资产,最宝贵的财富,所以我们会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让他们能够,如果有需要的话,再来充电,当然我们是免费的,各种各样的,我们会给他们发Mail,会给他们提供我们MBA项目最新的进展,邀请他们回来做我们的校友导师,让他们做我们的校友辅导员,我们有各种各样的论坛活动都会第一时间通知他们等等。

  主持人:今天非常也感谢薛老师接受我们新浪网商学院频道的访问,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与南开大学商学院相关的特别宝贵的资讯,我们也非常希望南开大学商学院未来能够发展的越来越好,希望您的招生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薛红志:谢谢各位!

  友情提示:为帮助各位MBA考生顺利进入理想的MBA院校,新浪教育特设MBA专家指导热线:4006988006-2,进行报考指导。各大商学院最新MBA招生政策及信息还可关注:新浪网全国MBA报考QQ群:436991220,商学院(MBA)微信公众号:bschoolZXY。

文章关键词: 南开大学MBA招生MBA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