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中国市场上都有哪些MBA项目

2015年08月10日11:1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据2015年不完全统计,全国于2014年12月参与MBA联考的考生为12.8万,能被录取的考生为3万左右。能被大家公认的名校录取的比例在4:1。被一流学校刷下来的学生将在其后的院校中做调剂。

  而在院校数量方面,据统计:中国从1991年建立MBA课程开始,至今20多年。从开始的9家院校发展到现在接近260所商学院[微博],在进行教育部承认学历的MBA课程教学。

  过去20年中国商学院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各院校发展MBA、发展专业学位的动力很足,最近几年也显现出参与各大国际认证、用全球范围的高标准来推动内部工作的积极性。

  但是中国境内具有全球化视野兼有本土化实践的师资的严重匮乏是阻碍中国MBA院校顺利发展的最大瓶颈。不是多请些海归回国任教、多请些CEO课堂任课就能解决教学上结构性的问题的。有些院校在教学样式上的突破和对于互联网资源的借助值得借鉴。

  中国市场上MBA课程的分类

  中国市场上的项目供给主要分为三大类:他们最本质的区别是对申请人的资历的认定,目前最明显的要求,就是对工作年限和资历的规定。

  EMBA

  即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至少要8年工作经验,其中5年以上的管理经验。至少是32岁开外,才有资格申请EMBA。例如:复旦[微博]EMBA、交大EMBA。

  在职MBA

  基本上要求5年工作经验,其中3年以上的管理经验,平均年龄在30岁多一些。例如:上海交大[微博]-加拿大UBC IMBA、 曼彻斯特商学院在职MBA、复旦-BI挪威在职MBA、上海同济SIMBA等,系统内的大部分院校也提供在职课程。

  全日制MBA

  至少要两年的工作经验。例如,参照GMAT[微博]系统的 北大国际BiMBA,中欧MBA,和参照联考系统的清华[微博]MBA、复旦MBA、交大MBA和同济MBA等。

  中国MBA项目的两大流派本土派别

  全国一些知名高校的管理学院主办的MBA项目,全职或在职,需要通过全国联考。这些学院自办的MBA项目,学院负责管理,全球招聘教授。例如,复旦MBA和交大MBA。

  中外合作办学模式

  在国内上课,结合中西教授,发海外商学院MBA学位。这些项目基本参考国际MBA的录取方法:借鉴GMAT成绩(不一定要求)进行自主招生的方式,国内市场上现在大部分的中外合作MBA都采取这个录取方式。也有直接接受GMAT成绩,再加面试,例如: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和中欧MBA。

  近年来,中外合作办学MBA的录取方式日趋多样化,部分项目也开始借助联考成绩,扩展生源的多样性。

  新变化新趋势禁读令

  通常情况下,EMBA/MBA中文班学员以国有和政府机关中的中青年干部、民营企业的创始人等占主流,偶尔加入几个为了更好融入中国群体的外资企业的中国代表。但在去年“禁读令”公布后,国有和政府机关人员的缺失令中文EMBA/MBA班的办学“生源收缩”。但是,也有院校认为这不一定是坏事。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EMBA项目主任窦文宇教授认为,“禁读令”有利于引导学校回归以学生、以学习为中心,实实在在为他们创造价值的宗旨。

  联考局限被打破

  联考过去只针对国内系统内MBA院校,想要报考中外合作办学的MBA,必须参加各项目自主招生考试,或拿出GMAT成绩做参考。但现在,界限正在慢慢被打破,诸如上海交大-新加坡南洋MBA、上海交大-法国马赛KEDGE 国际MBA和复旦-港大IMBA都允许将联考成绩作为笔试成绩,而不用再参加自主命题考试。一、为考生们提供了更多的路径选择;二、国内商学院间的生源大战恐怕还会更加激烈。

  近期新浪商学院栏目联合学校推出一系列SMBA招生项目,通过SMBA项目可以提前入学,您可完善以下信息进行报名,也可拔打新浪商学院全国MBA报考服务中心电话进行详细咨询。

  友情提示:为帮助各位MBA考生顺利进入理想的MBA院校,新浪教育特设MBA专家指导热线:4006988006-2,进行报考指导。各大商学院最新MBA招生政策及信息还可关注:新浪网全国MBA报考QQ群:437991220,商学院(MBA)微信公众号:bschoolZXY。

文章关键词: MBAMBA联考商学院MBA报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