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大学数百中国学生挂科 校方批思维太差

2015年08月10日07:58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悉尼大学的中国毕业生

  据澳洲广播网6日报道,悉尼大学商学院[微博]近期举行的期末考试中,有400多名学生挂科,其中绝大多数是中国学生。这一结果引发学生不满,愤而申 诉。是学校未尽教学责任、有意刁难,还是校方所说的学生“英语水平”和“批判性思维”不够?目前,澳大利亚全国高等教育工会(NTEU)已经介入调查。

  《商学批判性思维》和《商业成功学》是该校商学院硕士班的两门必修课。在1200名学生中,有37%的学生没有通过第一门课,第二门的挂科率也高达12%。

  学生英语不过关、批判性思维不足还是校方教学安排不足?

  中国留学[微博]生Jack是挂科的学生之一。他告诉中国之声,“(挂科)最根本的原因是这一门课今年产生了一个新的政策,而这个政策下面,学校提高了 对学生考试这方面的要求,但是在这一年里面,他们没有做好相关教学方面的工作,所以导致我们很多学生不知道怎么样考这门试,最后就这样挂掉了。”

  低通过率源于两个课程都首次引入“强制期末考试”模式,这一点在7月21日,校方代表与300多名学生进行对话时也承认这一点。目前申诉团体仍在通过正式维权途径与学校沟通。

  一名叫Rebecca的学生告诉澳洲新闻,他们唯一的准备就是一次讨论课(tutorial,由助教组织学生参加讨论,跟导师的lecture有所区别——观察者网注)

  “考试之前我们只有这么一次机会练习,而且我们没有从导师哪里获得充分的反馈。”她表示,“我们交了作业之后,老师就让我们互相打分。”

  而悉尼大学商学院主管教育的副院长约翰·谢尔兹(John Shields)则认为,这两门核心课程特别注重批判性思维,包括中国的部分外国学生学习方式相对被动;同时还有英语水平欠佳导致的原因。

  “中国大陆的主要学习模式是被动学习,而不是批判性学习和主动学习,”他说。

  而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指出,悉尼大学商学院一门课的学费将近5000澳元(约合2.28万人民币),按300人来计算,总挂科费竟高达150万澳元。

  就读于悉尼大学的中国留学生郭智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称,这一商学院的中国留学生占60%-70%以上,因此挂科的概率自然就高。挂科的 人如此之多,学校有敛财之嫌。而在此次考试中没有及格的中国留学生李金元(音译)表示,挂科率高得离谱,很多学生已经提交非正式投诉。而由于学校没有回 应,令学生们难以开始新学期。

  对此,NTEU主席珍妮·雷(Jeanie Rae)表示,校方应当顶住压力淘汰表现差的考生,但在这件事情上,校方的处理是有失公正的。

  “我认为悉尼大学应当更诚实一些。在一门课结束的时候举行考试,然后直接把这些交过学费的学生淘汰掉是不厚道的行为。”

  “如果学生英语水平确实不够,那当初为什么要招他们进来?如果认为他们无法满足毕业的要求,那当初为什么要录取他们?”

  挂科的学生们也表示,他们的英语水平没有问题,否则就不会通过入学时的英语考试。

  对于缺乏批判性思维的指责,Jack说,这种说法有失公平,没有任何证据证明中国学生是没有批判性思维的。

  今年为何改成“一考定生死”?教授:为防代笔

  谢尔兹教授承认,这门课的分数往年“一般都很高”,但学生之间成绩差异过大,这让学校感到忧虑。

  谢尔兹说,一些在家完成论文的考生成绩出乎意料地好,这表明一些人可能获得了“不适当的帮助”。

  “我们可以通过防抄袭软件Turnitin消灭抄袭,但是主要的问题不是抄袭,而是代笔,”他说。

  谢尔兹教授承认没有证据表明今年有代笔的行为,但是他说去年有大约1000名学生通过第三方公司写论文。这其中有很多是悉尼大学的学生。

  这次丑闻之后,校方引进了“强制期末考试”机制。这个机制生效后,学生必须在期末考试中获得‘通过’才算通过课程。

  申诉的学生则指责,学校的回应过于迟缓。Rebecca要求校方重新打分,将标准放宽。学生们表示,如果这一问题得不到解决,他们将无法拿到毕业证。而学校一直在拖延。

  另一名学生Den表示,商学院的教务处曾承诺本周二给答复。“他们就这样明天拖后天,大后天,这都周五了,”他说。

  “他们总是想敷衍我们。态度非常消极,所以我们很生气。”

文章关键词: 悉尼大学留学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