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关注:奥运冠军是如何修炼成霸道总裁

2015年08月18日10:47  中国企业家     收藏本文     
李小鹏李小鹏

  阿里巴巴[微博]集团新任总裁竟然是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皮划艇运动的冠军,这不就是小时候老师嘴里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全才么,这不就是有金牌傍身的霸道总裁么?今天中企哥就扒一扒那些那些奥运冠军是如何修炼成霸道总裁的。

  8月4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任命高盛前副主席迈克·埃文斯(Michael Evans)担任阿里巴巴集团总裁兼执行董事,全面负责阿里集团全球化业务,向阿里集团CEO张勇汇报。

  迈克·埃文斯到底是何方神圣?一时间关于埃文斯的各种信息都被扒了出来。在埃文斯的各种背景信息中,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皮划艇运动的冠军,这一殊荣让中企哥为之一震,这不就是小时候老师嘴里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全才么,这不就是有金牌傍身的霸道总裁么?

  中国是体育大国,从来不缺少奥运冠军,例如,李宁、赵蕊蕊、郭晶晶、王楠、刘亚男、李小鹏、扬威、冯坤、王励、张宁、田亮、刘璇、李小双等。他们退役后或从事体育相关管理工作,或当了教练、教师;或重回高校或者出国进修,有些颜值高的就直接进入了娱乐圈,但从运动员转型创业且成功的就少之又少。今天中企哥就扒一扒那些那些奥运冠军是如何修炼成霸道总裁的。

  李宁:从14个世界冠军得主到国内体育用品的老大

  李宁的故事在这里不再赘述,估计中国16亿多人中有10亿人对李宁这个名字耳熟能详。这位拿了14个世界冠军的体操王子1988年退役,经过16年的苦心经营和运筹帷幄,在2004年将李宁公司送上了香港主板市场,成为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国内体育用品品牌。

  庄泳:创办的公司被收购,身价上亿

  郁金香传媒公司在业内大名鼎鼎,不仅是因为它的创始人之一是中国前国家游泳冠军庄泳,更是因为它在筹备上市时一度声称市值要超过分众传媒。

  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时年20岁的庄泳获得了100米自由泳金牌,实现中国游泳运动员奥运会上奖牌“零”的突破。退役后,1998年庄泳与好友王敏共同创办郁金香传媒。2008年,踌躇满志的郁金香传媒错失国外最佳上市时间,此后辗转国内谋求上市,恰遇IPO关闸,上市再度受挫。在LED户外广告江河日下的背景下,庄泳选择将公司出售。

  2014年6月4日,上海新文化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郁金香传播100%股权和达可斯广告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通过这次交易,庄泳身价上亿。

  李小鹏:他不仅仅是萌娃奥莉的爸爸,还是非凡领越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大家对李小鹏的了解并不亚于李宁,因为他共拿了十六个世界冠军,超越了李宁,是中国体操队有史以来夺得世界冠军最多的选手。但大家对李小鹏公司的了解却不是很多。中企哥想深挖李小鹏的公司,还是源于在《爸爸回来了》中李小鹏中途离开女儿奥莉回公司处理事务这一小插曲。

  非凡领越是一家从事体育产业的专业公司,专注于中国体育人才和队伍的商业价值、赛事运营管理及创新的体育衍生产品服务。非凡领越的业务主要有三大板块:一是代理体操、跳水、羽毛球等运动项目的国家队队伍和个人资源的商业开发;二是承办国际国内的大型赛事和活动,如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CUBS)、初高中校园篮球联赛等。第三项是开创绿色体育社区,推广全民体育理念,将体育和健康理念融入大众生活。

  据悉,非凡领越体育发展公司的控股股东是非凡中国,而非凡中国的董事会主席是李宁,有了李宁做背书,李小鹏对非凡领越的发展很有信心。

  陆莉:在美国创建自己的俱乐部AAC

  陆莉曾以10分的佳绩夺得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体操比冠军。1994年,年仅18岁的陆莉结束了13年的体操运动生涯;1999年底,陆莉远渡重洋去美国,开始了在异国他乡的打拼。到美国之后,陆莉一直在北加州担任体操教练。开始的几年陆莉在一家私人俱乐部打工,但现在她自己当家做“主”了。低调的陆莉并没有像其他人一样,用自己的名字来命名俱乐部,而是把它定名为“AAC(all-around-champion)”,意即“全能冠军俱乐部”。对此,陆莉笑着解释:“这个名字(AAC)其实是美国体操协会送的,因为我带出的学生在美国国内比赛中总是能夺得全能和团体冠军。”

  李小双:为了公司,李小双专门到长江商学院[微博][微博]报名读了EMBA

  相比李宁和李小鹏,大家对李小双创办的公司了解很少。李小双的公司是以李小双为品牌进行以“特许加盟——连锁经营”为经营模式的集服装、鞋类、器材等设计开发、市场通路建设、品牌文化建设的专业体育休闲品牌公司。2000年李小双和哥哥在北京注册成立了李小双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在中国的体育用品市场中,国内有李宁、安踏、匹克等品牌压顶,国外有耐克、阿迪等国外品牌的侵袭,光靠李小双的个人影响力很难支持一个公司的发展。据报道,为了提高自身的管理才能,2005年6月,李小双还特意到长江商学院报名读了EMBA。据悉,现在李小双的公司年营业额超过三十亿人民币。

  王濛创办的王濛体育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还在起步中

  王濛是中国短道历史上第一个三冠王。说起王濛,估计大家比较熟知的是她的“2011年的打架事件”,不知道的是,事件后王濛拿出了自己大部分积蓄,在家乡七台河成立了王濛体育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不同于李宁和李小鹏李小双亲自参加企业管理,王濛请了职业经理人和专业团队为公司操盘。据报道,王濛的公司发展共分3步走,服装的生产、加工和销售是王濛公司一期的主要业务;第二期的业务是冰刀冰鞋的加工;第三期也是王濛从商的终极计划,是通过成立俱乐部普及短道运动。由于王濛的公司还在起步中,公司的年营业额还无从查起。

  友情提示:为帮助各位MBA考生顺利进入理想的MBA院校,新浪教育特设MBA专家指导热线:4006988006-2,进行报考指导。各大商学院最新MBA招生政策及信息还可关注:新浪网全国MBA报考QQ群:437991220,商学院(MBA)微信公众号:bschoolZXY。

文章关键词: 奥运冠军霸道总裁李小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