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心经:一个大四老男生的坎坷六级路

2009年12月18日10:17  文都教育     收藏本文     

  曾几何时,我也是英语水平相当高的孩子。小学低年级就跟着许戈辉姐姐学《玛泽的故事》,四年级就跟着大学老师系统学英文,小学没毕业就能弄懂初一的英语课本。初中三年更是风光无限,班主任是英语老师,成绩出众的我深受老师喜爱,荣任英语课代表。中考[微博]英语成绩异常高,可能与心理自信有关。

  真正成绩开始落下是在高中。“老子终于可以轻松了”的心态使我上课频频打盹,下课也不学无术。背负着从初中带来的盛名和当时英语成绩屡屡不尽人意的矛盾,使我对英语渐渐失去了兴趣,成绩也泯然与众人矣。高考[微博]的压力使最后一年搏命冲杀,更多的是靠着以前的一点底子,勉勉强强取得了119分,也不算很丢人。初中的恩师在高考的庆功宴上对我的成绩很不满,鼓励我大一过四级,大二过六级。我嘴上爽快应付,心底里虚得慌。

  大一浑浑噩噩,学习也还算努力,该过得课程都过了,英语也没有掉队。我们学校大二才准报考四级,第一次还带着很强的优越感,以为靠老底一样能摆平,很不拿四级当回事。记得当年是1月8号考四级,11月了我才做第一套四级题,深受打击,心底里才开始着急起来。那学期课程也很多,生物化学、微生物等半文科课程使我就没时间去看英语。12月中旬开始准备,听力一礼拜,阅读一礼拜,词汇没看,写作没管。最崩溃的是我连词汇都没背,基本上是高中的词汇量,靠着自己的语感连蒙带猜的上了考场。考下来胆颤心惊,查成绩67.5,很丢人的一个成绩,觉得很抬不起头。

  下学期本想挟四级通过之余威,顺带一雪耻辱的通过六级。于是人模人样的报了学校的六级辅导班,但是没有学位证的要挟使我几乎没去过。到了4月,诱惑我们班的小美女和我一起去西安新东方学六级,想依靠美人计来激发自己的斗志。每个周末早早起床,和美眉挤公交,不亦乐乎。的确,老师讲的足够棒,方法无限妙,气氛无限好,我当时幻想只要掌握老师的绝技,不用背单词、做题目一样能高分通过,后来被证明自己没有实力这一切方法都是奇技淫巧。上了考场一半单词不认识,又靠着高中词汇库去猜。但6级毕竟是6级,就是和4级不一样。猜得你头疼眼花,最后收获了357的丢人分数。美眉把词汇背了n遍,收获了近600分。崩溃,同时一个班的学生,这差距咋这么大涅?

  第一次的惨痛经历,使我下决心一雪耻辱。开始吸取经验教训,买了本词汇认真地背。背了没有五分之一,网络和游戏又把我拉了回去,什么过了6级能保研之类的话全当成了耳边风。考前20天幡然悔悟,拿起词汇书来,才发现先前背的都是那么的似曾相识,就是不知哪是张三、哪是李四家的孩子,巨心痛,连埋怨自己的时间都没有了。挑灯夜读2周半,仓促上考场,感觉比第一次能强点,但还是不抱希望。成绩下来果不出所料,387分,哼哼,长了30分,按这个进度下去下次还过不了!我靠!

  第三次是大三下学期,前两年飞快的节奏骤降,我就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了大自然的接触上了。比第二次考试还糟糕,连一眼书都没看。当时考6级恰逢德国世界杯,我飞奔回家吹着冷气看着足球,脑子里不知英语是何物。编个谎话骗过老爸老妈,于是就有了人生中第一个鸭蛋。哎~ 不说也罢!

  本来想着这辈子都通不过六级了,因为大四第一学期的这次是最后一次老题型,而且要命的是我还得准备考研[微博]。前几次如此轻松都没有通过,这次压力巨大我根本就没抱任何希望。从8月开始我准备政治,英语开始背单词,从网上下了个新东方刘畅老师的词汇课件,听了后感觉太棒了~原来背单词也不是那么痛苦哪!认真再听了几遍,感觉词汇量真正上了个台阶,关键是自己又找回了当年的一份自信。下来复习按部就班,复习考研翻译来攻克长难句,唐静静的课非常值得一听。词汇基本搞定,长难句基本搞定,就开始专攻考研阅读。按道理来说考研阅读和六级阅读的思路是完全不同的,在复习过程中我

  压根没考虑过六级,只是按照范猛老师要求扎扎实实的复习阅读,把真题过了几遍,背过里面任何一个单词,读懂里面任何一个句子,概括出每一篇文章的主线,摘录出每篇文章的佳句。复习得差不多了,六级也不约而至。做听力是心里巨慌张,因为考研没听力,半年根本没练习,随便蒙。做到阅读理解心理巨爽,每篇文章理解起来都是小case,轻轻松松的拿下。只是由于思路和考研思路的不同失手了几个。词汇也差不多,大部分都认识,但也有些压根不会的,因为6级词汇大于考研嘛!改错几乎没练过,胡蒙了。写作也比较变态,考研复习的都是图画作文,猛然来个观点对比的还真下不了手,就随便在卷子上胡喷了些,生硬的套了几个提前备好的佳句,等到写上句号的时候是监考老师的大手也伸到桌边了。

  接下来考研,愉快的过了春节。开学第一天就能查成绩,453分!嘿嘿,虽然分数不高,但也偷笑了很久,完全是预料外的惊喜。这下大学不会留下遗憾了吧,呵呵。可见复习考研真正提高了我的英文水平,这才能够侥幸的通过六级,要知道我连一套题目都没做过。所以,吸取教训,以后千万不能依赖什么辅导班的方法、压题之类的神话,真正提高自己的实力才是唯一的途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四六级最新资讯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四六级 考前一天 词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