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四六级考试该不该取消惹争议(图)

2013年04月02日08:53  信息日报    
考试大军考试大军

  近日,上海有关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消息引发关注,四六级是否取消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自从大学实施四六级考试以来,吐槽的、刷分的、铤而走险的,各种大学生四六级的“血泪史”已经屡见不鲜。所有学生都考四六级是否科学?四六级是否真能检验大学生的英文水平?四六级高分是否还是求职的“敲门砖”呢?

  作为当今单科规模最大的考试,四六级的存废之争正甚嚣尘上。记者就此走访了省内部分高校师生,有观点认为四、六级考试已成为我国大学英语教学发展的绊脚石,要坚决取消;也有人认为四、六级考试准确地衡量了考生的英语能力,需要坚决保留。而部分老师和专家则建议将此考试变成如雅思[微博]、托福[微博]一样的社会化考试。

  现状

  部分高校学位仍与四六级挂钩

  四六级能否衡量大学生的英语水平?对此争议已久。

  早在2005年,教育部就曾对此进行改革,不再设英语四六级考试及格线,不再发放合格证书等。同时,也要求各高校不再将英语四六级的成绩和毕业证、学位证挂钩。不过,对于710分的考卷,各高校都划定了标准线,超过425分即为通过。

  记者走访多所省内高校了解到,尽管教育部要求各高校不得再将英语四六级的成绩和毕业证、学位证挂钩,但我省多所高校仍将其与学位硬性挂钩,或者以学位英语考试的形式取而代之,四六级考试实质上并未退出大学英语考核体系。

  南昌大学教务处学籍科工作人员表示,只要学生第三个学期英语期末考试成绩达到了70分以上就可以获得学位。“如果学生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可以抵消英语科目挂科。毕业生四级实在无法通过,也可参加学校的学位英语考试。”江西农业大学[微博]和江西师范大学[微博]等高校也有类似规定。

  英语四六级考试是否该取消,各方争议加大。

  个案

  为找份好工作不停重考刷分

  今年大二的程颖是省属一高校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她对记者说,这已经是她第二次参加四级考试了。虽然已经过线了,但她对自己的成绩还不满意,于是花了近千元报了四级辅导班。

  程颖说,大一的四级考试得了440分,过了425的合格线。正当她开心地准备放弃英语复习时,班上不少比自己分数更高的同学又相邀再次报名参考四级。同学告诉程颖,这是刷分。据了解,以前四六级只要成绩及格,就可以获得四六级证书,但之后改为了成绩报告单形式,“如果只是一张合格证书,大家都一样,就没那么多麻烦了。可是改成具体的成绩单,分数太低就很没面子,以后找工作也低人一等。”

  说法

  老师:考试起码是一种督促

  江西师范大学周教授表示,英语四六级考试有利有弊。“有的学生不怎么踏实学习,有时候反而是因为有这样的考试,原本不学习的学生就会认真去学习,这对他们至少是一种督促。”他说,“四六级是能够反映一个学生英语水平的,这是社会衡量英语水平的参考标准之一,是比较公平的。”

  学生:多数招聘方认四六级成绩

  在校大学生程颖说,现在四级成绩要求与学位证脱钩,但社会上的实际情况是,很多用人单位在招聘时都对四六级成绩有要求。“招聘单位只认四级成绩的情况,对大学生热衷考英语四六级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她说,很多学生为了将来简历能好看些,一次次地参加四六级考试。

  用人单位:四六级并非硬性条件

  “四六级是目前衡量大学应届生英语水平的统一标准,”某国企人力资源主管吴先生表示:“在国企应聘中,英语语言水平大多作为参考,并不是硬性条件,只有部分岗位会对英语能力有要求。与外企不同,国企在工作中的官方用语还是中文,对于不涉及用英语办公的岗位,四六级成绩主要作为参考因素。”

  争议

  保留派:鉴定英语水平的公平途径

  南昌大学一位刘姓英语教师认为:“就目前来看,还没有一种比四六级性价比更高的考试能督促在校大学生学好英语……取消英语四六级考试,会损害到社会公正,也体现不了学生自身的成绩。像四六级这样的全国性英语等级考试很少,如果连它都取消了,那怎么去鉴定英语水平呢。”

  取消派:四六级证书是浮云

  记者发现,对四六级考试取消呼声最高的是大学生群体。江西师范大学一邱姓同学表示:“无论你学了多久的英语,如果没办法和外国人流利地交流,那就是白学了,四六级证书在你哑口无言的瞬间都成了浮云。”

  南昌大学大[微博]三学生洪玉,主修法语专业,他告诉记者:“我到现在六级还没过,考了几次,真是对它无可奈何。四六级考试并不能检验出真正的学习水平以及提高英语水平,它俨然已经工具化了。”

  在南昌大学读研[微博]的王雪六级一直无法通过,她说:“以前听说英语四、六级考试要改革,我挺高兴,但我很快发现,所谓的改革,只是换汤不换药。”

  王雪的导师王教授也认为:“我们更应该注重英语在本专业中的应用。有的同学公共英语学得很好,却看不懂一些英文专业期刊。

  改革派:建议改为社会化考试

  南昌某知名培训机构英语教师余老师分析认为,四六级考试不应该取消但要改革,因为归根到底是考试内容不够实用,英语“听说读写”四大能力一个都不能少,但如今四六级考试对于口语的考查几乎没有,只有高分的考生才能考口语。“建议主管部门不妨借鉴雅思、托福等国际英语考试,加深对四六级口语考试的研究。”

  南昌大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教授认为,英语由于是工具课程,有四六级的考试压力在,用人单位也提出要求,学校和学生不得不重视。但以考试为目的的教育,让大学英语的教学严重异化为应试英语。因此,从推进高等教育专业化、社会化评价出发,不妨将四六级考试从行政性的考试转变为社会化考试。假如四六级是社会化考试,学校不会那么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用人单位也不可能步伐一致地将其作为用人的标准,而会变为学生自主报名参加,这是让四六级淡出大学英语教育的根本所在。

  ■记者黄小路、实习生潘丹/文 记者王祺/图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