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考作文:行文“曲径通幽”但应扣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9:33   中国教育报

  行文“曲径通幽”但应扣题

  “文似看山不喜平”,这似乎是人人尽知的道理。许多学生在写大作文的时候,起的标题比较“耐读”。按理说,文题耐读,说明文章可能寓意深远,但是这样一个“耐读”的作文题目,在有限的阅卷时间里,如果不能让评卷人读懂真正的内涵,并且理解题目背后的意思,那么很可能就会被误判为离题。

  其实,不只是标题如此,正文写作的时候也是这样,写作手法不能“太绕”,该点明主旨的地方要点明主旨。阅卷中发现有些答卷通篇只讲了一两个故事,故事讲完了,文章也结束了,没有一处指出故事的寓意以及与“新我与旧我”的关系。像这类作文,属于扣题、部分离题还是完全离题,就值得讨论。评卷者仔细阅读,并且加上自己的推理,或许能够判断出作文基本扣题。但是能够有足够时间“揣摩”原意、破解“谜底”的评卷者,毕竟是少数。

  过度引申导致“离题”

  大作文的话题是“旧我与新我”,但是有些答卷的题目竟然是《新中国与旧中国》,虽然都是新、旧对比,但是对比的主体从题目要求的“每个人都有两个自我”的个人主体,换成了国家。虽然文章还算比较通畅,爱国之心也溢于言表,但是经过评卷小组的讨论,还是下了“离题”的结论。

  这一“离题”现象可以归结为过度引申。许多学生的作文题目就是直接使用话题“新我与旧我”,缺乏个性和创新。但是,如果单纯追求独特效果,从题目要求出发引申过度,又容易导致“离题”现象的出现。

  小作文的

月饼销售的题目,有的学生取了“机遇”的标题,写中秋节之前的月饼能够抓住机遇,能卖个好价钱;中秋节当日和之后的月饼失去了机遇,身价暴跌。应该说,文章基本上能够扣住月饼价钱的变化进行探讨,不能说“离题”,但是,强行从月饼价格出发,引申出“机遇”来,还是显得有些生硬。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成考频道 成考论坛 成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