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考作文没必要“泛政治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9:33   中国教育报

  没必要“泛政治化”

  今年的大作文题,主要关注的是自我的反思与审视,与大政方针和国家时事离得相对远一些。但是,还是有部分考生在写作过程中生硬地与和谐社会、2008奥运和国家民族联系起来。实际上,必要时联系时政不仅没错,更能体现考生的眼界,对于得到一个理想的作文分数是有帮助的,但是如果关系不密切甚至在几乎没有什么直接关系的情况下,生拉硬扯就显得牵强附会。

  前文所述的《新中国与旧中国》之所以“跑题”,与这种思维不无关系。还有一篇作文题是《民族自我认识的重要性》,也偏离了“个人”主题。但是有些文章能够做到有效结合,比如《2008,中国有我》一文,从过去的自己写到现在的自己,展望2008年奥运会联想自己应该为人文奥运、绿色奥运做些事情。有自我的反思,有时间的对比,也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是一篇不错的文章。

  思维的共性与个性

  

月饼销售评论的题目,从阅卷情况来看,观点不少:有的谴责商家唯利是图、利欲熏心,有的赞扬商家能够审时度势、把握商机;有的责怪消费者盲目消费、追求高价位,有的赞扬消费者理智消费;还有的肯定这是正常的市场经济现象。这些观点虽然各不相同,但都紧紧围绕这一话题展开。

  但是,有的观点就值得商榷。比如,有的说题目中给出的数据从统计方法上来看,是没有价值的,现在的统计结果都是似是而非的;有的说现在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了,节日能吃上月饼了;还有的抨击物价飞涨,给老百姓生活带来不便。还有为数不少的学生认为月饼过度包装,浪费木材。实际上,包装这一话题,题干中根本没有涉及,这是考生受相关新闻和新闻评论影响,没有认真审题造成的。

  此外,还有部分学生认为,商家在中秋节当天降价,是主动让利,这种关心百姓和消费者的举动值得肯定。

  虽然不能武断地认为后面列举的观点是绝对错误的,但无疑不是试题所预期的主流观点,也就是说这类答案不具有共性。“个性”是作文的双刃剑,运用好了,可以取得较高的分数,甚至满分;使用不好,只能得到一个很低的分数,甚至是“跑题”的分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成考频道 成考论坛 成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