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中考体育考试女生来例假可现场办缓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1日 07: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昨天晚上,由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广州日报社、信息时报社、大洋网与广东广信通信服务有限公司联合主办“阳光招考在线”之中考体育咨询专场。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体育教研员、广州市学生体育艺术教育协会副会长冯兆强在线答问。

  对于参加今年广州中考的大部分考生来说,体育考试必须参加200米跑+选考项目。选考项目由考生在其余16个考试项目中选择1个。而择考生可根据自己的条件在考试项目中选择1个。免考生免予体育考试。体育成绩计入考生学业考试总成绩,体育成绩满分为60分。

  普通考生、择考生、免考生体育成绩按不同比例计算。普通考生按考试成绩的100%计算;择考生按考试成绩的90%计算;免考生不进行理论考试,成绩按满分的70%计算,即42分。考1个项目的考生取该项目的成绩,考2个项目的考生取平均成绩,成绩超过100分的按100分计,再乘以60%即为考生的考试成绩。

  昨晚是“阳光招考在线”第一次就中考体育考试举办专家咨询活动。虽“初次亮相”却也备受追捧:原定于晚上10时30分结束的咨询活动被热情的家长们拖到了将近晚上10时50分才告一段落。据介绍,今年“阳光招考在线”咨询活动将增加若干场次。从3月30日到高考结束后,“阳光招考在线”将首次增加针对体检、体育考试、备考策略、身心调节、填报志愿政策及策略的专场咨询活动。

  广州市招考办主任吴强表示,“阳光招考在线”今年在服务的领域上加以扩展,是希望考生和家长“少走弯路、避免误区”。

  虽然主办方将咨询会时间定在晚上8时30分到10时30分之间,方便学生在下晚自习后打电话咨询。但参与活动的绝大多数还是家长、特别是妈妈们。家长们咨询的问题非常具体,几乎体育考试中的每一个环节他们都考虑到了。

  一位海珠区的家长打进电话来:“我小孩要在五中考试,我觉得赛场的地面不是很平整。特别是跟六中考场比,看上去特别旧,很怕会影响孩子的成绩。”冯兆强表示,所有的体育考试场地都经由仪器测量过,符合考试的要求。“六中的塑胶跑道是近年铺设的,所以看上去比五中运动场新一点,但实际上对考生的成绩是没有影响的。”

  伤病严重可申请缓考

  虽然在中考网上报名时已经申报过择考、免考和缓考,但有部分考生在报名后到考试前的一段时间出现各种状况。对于女生们普遍担心的“例假”和体育考试撞车的问题,冯兆强表示,如果考试前一天或考试当场发现来“例假”了,可以在考试现场找学校带队老师,填写一份缓考申请表,加了学校意见后带队老师会把考生带到考场医务组,医生了解情况后会给予批准缓考。

  至于缓考到什么时候,冯兆强建议,情况允许的话这类考生最好争取随自己考试所在区的考试期间考,“如果缓考到6月份才考,说不定到时候又碰上例假,虽然到时还可以选择择考,也就是不考跑步,但可能会影响分数。所以最好还是争取在整个区的考试时间内考。”

  有海珠区考生的家长说,自己的儿子8天前练习仰卧起坐时用力不当,扭伤了腰,现在已经逐渐恢复,但还有些疼,担心考试的时候旧伤复发。冯兆强指出,在考试当场如果发现腰伤还是疼,也可以向带队老师提出,申请缓考。“但我建议如果在考试前一天还是疼的话,就应该提早带孩子到医院开具暂不适合剧烈运动的医嘱,考试当天带同病历,找学校带队老师办理缓考。”

  考生在考试前或考试期间,临时患有严重伤病,如外伤等其他疾病,或者出现发热、腹泻、腹痛、呕吐、头疼、头晕、胸闷、抽筋、肌肉拉伤、皮疹、痛经等情况,要及时报告领队教师或监考人员,在随队校医或考场医生及时进行相应的处理后,由考场和区、县级市招考办(中教科)根据实际情况办理缓考。考生在缓考期间仍未痊愈,可提出择考或免考申请。

  “压枪起跑”不可取

  冯兆强表示,每个考生考试的场次和道次都是由市招办的电脑随机安排,考生提前会知道自己是在哪一条道上考200米。

  冯兆强特别提醒考生们,监考人员在喊出“各就各位”后,肯定会等起跑线上的所有考生都准备好了才会发令起跑,有的学校老师教学生听到“各就各位”后数三声就跑的“压枪起跑法”并不适用,反而可能造成抢跑。当同一组出现第二次抢跑,该次抢跑的考生都按作犯规处理(无论第一、第二次抢跑的是否同一人)。

  这些犯规的考生会安排在当天其他考生考试结束后重考一次200米,不会影响计分,“但是这样的话考生的心理受到了影响,肯定会跑得慢些,所以考生们一定要遵守规则。”(记者:伍仞、黄茜 通讯员:戴秀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广东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