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词”爆发 2008公众语文生活太强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 09:41   中国青年报

  “很傻很天真”、“很黄很暴力”、“打酱油”、“俯卧撑”……2008年,这些刚刚出现就大规模流行的网络词语,让我们对一年里发生的大事件记忆异常形象深刻。

  从1998年起,黄集伟每年都会出一本名为《语词笔记》的书,记录当年社会流行出来的新词新句。他说,真正的语言是活的,它潜伏或奔突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它不会像新闻那样被正式发布,却像血液一样弥散在我们生活的每根血管中……真正的中文系,在生活的大学里;精彩的汉语,在道听途说、街头巷尾,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凡俗日子中。

  7月16日,本报记者专访了接力出版社副总编辑、语词收藏人黄集伟。

  中国青年报:2008年的网络语言跟往年有什么不同?

  黄集伟:与往年相同的是,网络新词海量增长,大部分新词总是与新闻事件、新闻人物密切相关。语言中有毒药,也有解药。不同的是,2008年对于国人是很特别的一年。从年初开始,大事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年初的艳照门事件,随后的南方雪灾,胶济铁路火车相撞事件,汶川大地震,这些突发新闻都极大地刺激了语言的“激变”。

  中国青年报:什么词是您印象深刻的?

  黄集伟:因为大事件层出不穷,2008年新词的产生更迅速,变化更快,传播更广,新成语层出不穷。用网络语言说,那种“雷”词“雷”语越来越多。我个人更欣赏诞生于2007年年底的新成语“正龙拍虎”。2008年过半,新成语又出炉了一大堆。出自艳照门事件的有“新陈代谢”、“娇身冠养”,即属于典型的新成语。其他如“欧阳挖坑”、“秋雨含泪”、“兆山羡鬼”、“很黄很暴力”、“很傻很天真”、“聚打酱油”、“做俯卧撑”等,多为新事件、新闻人物的浓缩和概括。

  成语的生成、创造、传播已日渐缓慢,但2008年是一个突破,“雷词”(很有震撼力的词语——编者注)爆发,也是2008年公众语文生活的一个新特点。

  中国青年报:您曾说手机短信是世风博览会,博客是性情展销会,MSN是圈子联合会。今年的很多热词是从网络新闻和论坛上首先出现的,这些网络语言的特点表现在哪儿?

  黄集伟:要说今年网络造词的特别之处,我觉得是句型制造极为活跃。比如2008年年初,诞生于网络的知名度极高的句型“很什么很什么”。这个句型的原始版为“很好很强大”,爆发版为“很黄很暴力”,后续版则有“很傻很天真”、“很恒很源祥”、“很假很坦白”、“很乐很OPEN”、“很爽很摇滚”、“很丑很封建”等无数版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汉语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