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词为证 元宵节是中国的“情人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0:34   辽宁日报

  据新华社福州17日电 记者来建强报道 厦门大学教授陈培爱认为,元宵节不仅热闹,而且自古以来是一个浪漫的节日,元宵节可以说是一个中国的“情人节”。

  陈培爱说,灯会是元宵节期间公共场所的主要活动。在古代,闺中女子是不允许出外自由活动的,但过节可结伴出游,元宵节赏花灯正好是一个男女青年交往的机会,未婚男女借着赏花灯之机可为自己物色对象。所以,元宵灯节就成了中国古代男女青年或情人相会的日子,元宵节可以说是中国的“情人节”。这在历代文人墨客的诗词歌赋和民间戏曲中都不胜枚举。

  最为脍炙人口的当属北宋著名文人欧阳修所作的 《生查子·元夕》,词云:“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这首缠绵悱恻的元夕词,就是当时青年男女追求自由爱情生活的真实写照。

  陈培爱说,在闽南、台湾等地,至今还有未婚女性在元宵夜偷摘葱或菜,希望嫁到好丈夫的传统习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