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美国少年为做生意勤学汉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1:00   南方都市报

15岁美国少年为做生意勤学汉语(图)
15岁美国少年为做生意勤学汉语

  董切

  父亲时常告诉我,世界上很多东西都是‘中国制造’,只有把汉语学习好了,才能够做大生意。

  ◎档案

  主角:董切(ASEMOTANICHOLASDANTE)

  年龄:15岁

  籍贯:美国得克萨斯州

  喜事:董切两年前来到东莞东方明珠学校,开始在课余学习攻克HSK(汉语水平考试,俗称汉语“托福”),上周结果公布,他过了六级。

  瞪着大眼睛,露着洁白牙齿,读高一的黑人少年董切做着街舞的动作,嘴里还蹦出连串的京味汉语绕口令。自从上周知道自己考汉语“托福”过了六级,他的心情一直很好。“上次我都不敢报名,怕通不过,这次还考到六级,甭提多带劲了。”儿子过关了,董爸爸也兴奋,因为他早就叮嘱过:想赚大钱,先学汉语!

  大家爱摸他的头

  东方明珠学校国际学生部主任胡光宇说,外国人专门学习汉语一般两年可以达到“汉托”三四级水平,而董切一下子就过了六级。董切瞪眼耸肩感慨地说,自己当初来中国只想看看“三国”,没想到一来就走不了。

  董切的父亲以前在军队当过飞行员,后来做起了“国际生意”。2004年的一天,父亲要去中国做生意,问董切要不要一起去看看。当时董切对中国的了解仅限于《三国演义》。“里面的人好好玩,我最喜欢的是吕布,可他是个坏的。”为了去看看“三国”,董切来到中国,没想到一来就喜欢上这里的文化,不想走了。

  董切的父亲在亚洲和欧洲都有生意来往,到中国之前,董切在瑞士等地的学校都试读过,但一直都不适应。2004年,他也被安排在深圳的一家学校试读,中国小孩让他觉得“好玩”。“他们一来就盯着我的头看,一个个要摸我的头发,说从来没有见过黑人的头发。”董切开始很生气,瞪着眼说NO.但同学们趁他高兴的时候又要去摸,董切只能耸肩说“ONLYONCE(只能摸一次)。”后来他觉得“摸头”也挺真诚热情的。

  第一次考试败北

  当时一点都不懂汉语的小董切只能在英语老师家“开小灶”,没想到两个学期后,父母让他回美国参加中学入学考试,成绩还不错。对中国的教育有信心,在美国呆了一段时间后,董切决定到东莞东方明珠学校学习汉语。因为这是中国中小学中首家“汉托”考点,母亲希望他的中国话有突破。“父亲时常告诉我,世界上很多东西都是‘中国制造’,只有把汉语学习好了,才能够做大生意。”董切说。

  但开头他感觉汉语很难。“我之前还以为那些方块字是乱画出来的,哪知道还要一笔一划。”两年前董切开始专门学习汉语,还在周末课余时间参加补习,准备考汉语“托福”。但学习一年后报名参加考试却失败了,让他有些心灰意冷。

  入围“汉托三王子”

  这次败北后的又一次“汉托”报名,“一朝被蛇咬”的董切想了想还是放弃了,“真的很难啊”。去年10月底,明珠学校的老师们又通知说,年度第二次“汉托”开始报名了。这次,母亲给董切打了电话,希望他好好去考,而同一个学校的好朋友,韩国男孩全禹相也在一边不断鼓励,董切终于鼓起勇气报名了。

  两个孩子在考前几个礼拜,放弃了课余娱乐,一起相约到学校的国际学生部补习。经常在这里出没的,还有年仅12岁的马来西亚学生陈曼菱。结果最后三个人考“汉托”表现突出,董切、全禹相达到六级水平,陈曼菱达到了八级水平。国际学生部主任胡光宇笑称,结果出来后,大家都称他们是“HSK(汉托)三王子”。

  “全禹相来中国后还把小5岁的弟弟全禹善吸引过来了;陈曼菱从小学习中文,这次算是成绩最好的小老外;董切是个活宝,非亚裔学生拿到这个成绩很不错。”胡老师说,这次在明珠学校考点参加“汉托”的有60名老外,就是这“三王子”最让人乐道。

  爸爸咧嘴笑不停

  董切的父亲现在在东莞从事鞋业生意,当他知道儿子取得好成绩,还专门到学校来参观,咧嘴笑个不停。当老师告诉董爸爸,北大对留学生入学的汉语要求就是六级水平,他就更加乐了。受做生意的父亲影响,董切对自己的前途有着跟其他孩子不一样的规划,“三王子”中的全禹相和陈曼菱都梦想着读中国名牌大学,而董切打算在美国读完大学再到中国来。“学习好了汉语能在全世界赚大钱,中国是个好地方!”董切说,虽然中国的数学物理课程难学,但他一定要学好了才回去。

  采写/摄影:本报记者 蒋乐进 通讯员 田辉军 刘尊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