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学习法:期末复习的三个境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2:04   新浪考试

  期末考试是一种综合测试,与平时的单元测试,单项训练有本质的不同。著名学者王国维有过“古今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三种境界”的说法,我认为期末复习也有三个境界,境界不同,复习效果不同,所取的成绩也不同。

  唤起记忆是第一境界。通过几个月的学习,对前面一些知识有所遗忘是很正常的。复习之后,对需要记忆的东西进行巩固加强,对提高成绩有很大帮助。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临阵磨枪,不快也光”。

  查缺补漏乃第二境界。在平时的学习中,对某个知识点根本就没搞懂,或者对某个知识点的易错,易混处没弄明白,导致知识链出现断裂。利用复习,正好查缺补漏,把平时缺失遗漏的知识补足补齐,使知识链通畅。

  复习的第三个境界是归纳整理,这也是复习的最高境界。平时所学知识是零散的,零乱的,通过归纳整理,一方面可以使知识形成体系,另一方面也能起到查缺补漏的作用。而归纳整理的最好办法就是画知识树。当一个学期所学知识真正在头脑中清楚条理的时候,才能使知识融汇贯通,触类旁通,也才能举一反三,联想创新,学以致用。孔子云:“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意思是说复习旧的知识时,又领悟到新的东西,可以凭(这一点)做老师了。当学生达到复习的最高境界时,也就离“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不远了。

  当然,要使复习有好的效果,还有两点要做到。首先,要把复习当成一种乐趣,一件愉快的事。孔子云:“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其次,在复习中要有主观能动性,既要听老师的话,把老师的复习意图贯彻好,又不能完全听老师的话,要在完成老师意图的基础上有自己的小计划,课堂完成不了的,下课要补充完成,还有能力多复习的要给自己加量。这样,才能在愉快的氛围中让复习更有效,取得满意的成绩。

  本文选自顺其自然的博客,点击可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