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登录”莫乱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16: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阅报,发现多篇报道使用了“登录”和“登陆”两个词。4月1日第十一版《4月1日至6日 千家网站“网上祭英烈”》一文中说:“4月1日至4月6日,公众只要登录活动网站,就可向民族英烈敬献鲜花、写下感言,表达缅怀之情。”4月7日第十一版《通过本报向全社会公开道歉“广场鸽”作者承认造假》一文倒数第二段中说:“晚7时许,再次登陆张亮的博客,发现4月5日他在上面发表的那篇声明已经被删除了。”4月8日第十版《西安公示信息规范执法 城管真假 上网即知》一文最后一段说:“为有效监督城管执法……市民只需登录西安城管网即可查询。”

  “登陆”与“登录”近年来在报刊上经常混用,但二者的词义并不相同。《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对“登录”的释义是:“电子计算机网络用语,指进入要访问的站点。”笔者以为,今后凡涉及计算机网络时,应统一使用“登录”一词。

  湖北钟祥市承天路小学 赵秀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