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 你评我弹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夸成龙贬琼瑶 王朔乱弹流行文化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1  北京晚报

  关于电影

  日前,记者与刚同金庸斗过一个回合的王朔谈到国产武打片,王朔说,我看过一部电影《双旗镇刀客》,是何平导演 的,那才是最好看的武侠片。真正的高手只要一招,就分高下,没有那么多花头。这部电影把重点放在对人的刻画和对周围环 境的描绘上,这是我觉得比较好看的片子。我不大喜欢那种总飞来飞去,动不动就打得眼花缭乱的电影,看这种还不如看美国 好莱坞的电影,特别好看多了。

  王朔笑着承认说,成龙电影我还是爱看的。但成龙电影我不把它归入大俗,我把它搁在哪儿?大俗这个词也不见得是 贬意。他把这种电影做到极致了,但他的电影也是老一套,人物老相似,只是出现在不同的环境中,总是历尽艰辛化险为夷, 但他有一种难得的幽默感。作判断的时候,我可以批评他。但要承认,成龙的电影在同类题材电影中,还是相当好看的一种, 比施瓦辛格的电影还要好看,史泰龙的电影有时也不如他。但作为电影技术来说,成龙的电影没什么可以挑剔的。我倒不是说 他的电影没法看,他的电影还是很好看的。但琼瑶电影、电视剧是没法看的,技术上比较粗糙,我觉得不管你做俗做雅,技术 上不能差。

  王朔看过一些日本电影:认为都很好看。我觉得日本电影前一阵死了,而近一段死掉以后又重生了。中国电影现在正 接近死亡,如果都要搞商业片,可能没什么前途。如果要回到拍得老实点,拍点普通人的事,可能还会好看些。因为我觉得中 国文学中有很多细腻的东西,可电影中往往看不到。中国电影往往是观念的产物,包括第五代电影,我觉得大多数观念太陈旧 。

  在第六代人拍的电影中,王朔点评说:贾樟柯的《小武》我看过,还不错。尽管它也粗糙,但它是另一种意义上的糙 (受经济的局限)。张元的作品中《儿子》我最喜欢,到《东宫西宫》时,他钱多了一些,技术上也好了很多,反倒觉得还不 如那时的糙劲好看了。他那个糙是一种纪实风格,总感觉到它是真实的,就这种东西打动我。而技术上,故事变得戏剧化以后 ,反倒觉得节奏上有点乱。其他的新电影都没看。

  在王朔的眼里,电影才是真正的艺术,电视剧根本就不是艺术。尽管当时他当导演拍了一部电影《我是你爸爸》,但 他却一口气否定了当年自己参与拍电影搞电视剧的种种努力:我个人的艺术创作可以背离大众,当时搞电视剧成功是个误会, 主要是郑晓龙他们在其中穿针引线,摇旗呐喊。他们知道电视剧会产生很大影响,机制非常商业化,所以在当年取得了成功。 但他们最终现在也没有做下去,这里边原因当然也很多。

  关于摇滚乐

  在《我看金庸》中王朔曾经提及北京摇滚的衰落,以前他说过崔健是时代最伟大的行吟歌手。这次他还对摇滚乐的困 境进行了分析:我觉得崔健的音乐原来是有一点旋律的,现在比较淡化。随着音乐的发展,他的音乐可能更贴近自我更纯粹了 ,到了这一步,自然会向他自身应有的规律发展。我想一开始他对大众的姿态也不是存心做的,而是他天生的和大众走到了一 起,他往前走的时候肯定会和大众脱离。

  我觉得大众要求的总是最刺激最兴奋的东西,摇滚没有现场气氛的话,有些东西出不来。摇滚发展不动,跟现在出不 来新人也有关系。你不能老指望崔健一个人打江山插红旗打到老。摇滚对大众的影响渐渐在缩小,我们这些人过去还听过他的 音乐,新的年轻人,可能都不听崔健的音乐了。我觉得现在的文化娱乐市场和内地文化确实被港台文化给占领给代替了。而且 音乐这东西也是要有环境熏染的,现在小孩听的都是港台软绵绵的东西,习惯了,他们又没有什么悲悲切切的,顶多失个恋什 么的,摇滚乐可能对他们来说确实太硬了些。可能会导致摇滚成为小圈子内自生自灭的东西。

  对自己成长经历中影响过自己的四大文化“新京味、摇滚、话剧、电视剧”的消退,王朔好像心有不甘;我觉得大众 文化一直是我在想的东西,其实我对港台文化过去一直是持批判态度的,只是过去大家也没把它当什么东西,所以也一直没把 它纳入到批判的范围之内。总觉得它是境外的东西,让它进来没必要说三道四。我觉得大众趣味刚开始,只有港台两个来源, 大众生活确实也可以丰富点。我是不会再干这种活儿(拍电影电视剧)了,因为我干过这行,到最后想干好得靠工业支持,源 源不断地生产出来,仅仅靠灵感靠机遇是很难真正有气候的。乌力斯




 相关链接
借成龙损金庸 黄沾痛快淋漓过嘴瘾(2000/04/11/ 15:22)
金庸谈“风流”(2000/04/11/ 15:20)
浙大人文学院副院长:昔日顽主不再好玩(2000/04/11/ 15:19)
访谈:严家炎就金庸作品答大学生问(2000/04/11/ 15:17)
争鸣:金庸与他的小说专题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