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 你评我弹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王朔写《我看王朔》 拿自己开刀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1  生活时报

  去年刚因一篇《我看金庸》招来全球金庸迷群起而攻之的王朔,新年伊始,又抛出一枚重型炮弹--《我看王朔》。 该文罗列出各种言之凿凿的证据,把王朔的作品批驳得体无完肤,文风辛辣刻薄比《我看金庸》有过之而无不及。该文收录在 王朔即将于下周上市的新作《无知者无畏》中。《无知者无畏》是王朔近年来写的批评文章的集汇,书中除了先把他本人“砍 ”得遍体鳞伤之外,还分析了港台文化,数说了老舍。12日,记者电话采访了王朔,请他谈写这篇《我看王朔》的出发点及 对自己新作的看法。

  记者:“这篇《我看王朔》真是你写的吗?很多读者都以为是别人写的,报纸上也没署名。金庸迷们觉得很解气,心 想这回王朔可找到对手了,没料到是你自己拿自己开刀。”

  王朔:“不是我写的能是谁写的?我是真觉得自己在创作上有问题。而且我认为没有人是被骂倒的。”

  记者:“在你的新作《无知者无畏》里,你还评论了哪些名人?”

  王朔:“我不想专门针对具体的人,那样容易给人造成一种歇斯底里的骂架气氛。我只想谈一些观点上的争议,谈一 谈我参与分析港台文化的见解。”

  记者:“文风是不是与《我看金庸》一文差不多,都那么辛辣刻薄?”

  王朔:“不一样。这回我是试着要讲讲理,看看自己到底有没有能力来讲理。其实我不是那种不讲理的人。”

  记者:“你认为你这本《无知者无畏》在销量上能超过去年的《看上去很美》吗?”

  王朔:“那不好说,真的不好说!”

  记者:“书的包装上有什么特别的吗?”

  王朔:“没有,没有《看上去很美》那种花里胡哨的包装。”

  由于电话采访,许多话题都来不及问,于是记者又和王朔约定了在下周读到他的新作后再细聊。但在简短的通话过程 中,记者感觉生活中的王朔与平时在媒体上给人留下的印象大不相同。首先是“呼德”

  很好,回呼很快而且很热情,没有名人的架子;其次是谈话除了其固有的幽默调侃之外似乎没让人感觉到其文章中的 那种咄咄逼人之势,而是很平和,很容易接近。这或许是真的王朔吧!

  本报记者胡建礼




 相关链接
《无知者无畏》将出版 新著露出王朔本色(2000/04/11/ 16:09)
文坛应对哗众取宠和浮躁之风说不--评金庸王朔之争(2000/04/11/ 15:59)
评论:王朔批评金庸的意义(2000/04/11/ 15:56)
王朔遭遇《花花公子》(2000/04/11/ 15:50)
关于王朔专题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