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你评我弹> 南方周末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福柯的美洲豹--评“70年代作家”

http://edu.sina.com.cn 2000/06/08  南方周末

  作者:连岳

  “70年代作家”的作品并不能涵盖这一代人的生活方式和他们内心的躁动,其行为的时尚只是一种表象,说白了,这是他们个人生活的体验和向往。传统文学的传道使命在他们手里演变为个人性的情感宣泄,因而一些作品标榜为“半自传体小说”,再加上书商商业化的操作,它们已经谈不上有多少文学意义和价值,也没有留下什么值得评说的人物,它们只是用文学的形式演绎了一个圈子内的个人生活,代表不了70年代人。事实上,大多数70年代人在这种时尚生活的表象下,保留着前一代人许多的精神内核。

  去年我有次染了发,不敢太招摇,所以染了极淡的褐色。但还是被一个朋友看了出来,他不解地问我:“你这么赶时尚,怎么还能写有责任感的文章?”这是个我非常尊重的朋友,学问人品都是一流。但是恕我直言,他的这次感慨却犯了低档的错误,更让人不安的是,这种错误具有普遍性。

  我当然想做个非常有责任感的人,至少,我是朝这个方向去努力的。和我一样生于70年代的人,我想,他们都是想成为有责任感的人的,只不过,他们的表达方式放弃了我们这个社会熟悉的那些方式:慷慨激昂、手舞足蹈。你也许会说我这个判断过于主观臆断了,我可以用一个简单的事实来佐证它,愿不愿意承认都罢,70年代的人已成为这个社会的中坚,他们应该成为中坚了,他们中最老的人已经30岁了;而现在这个社会并不比以前缺少责任感和正义感,甚至,还有更多的梦想。和我一样生于70年代的人,我想,也都是时尚的人,更准确地说,都是追求生活的多样性和新鲜感的人。这绝不仅仅是种迷醉,仿佛这种生活方式你只要陷进去就可以了。酒吧、摇滚、性、夜生活,似乎是70年代的标签。如果仅仅只有这些,那么陷进去真的是很容易。但这只是一些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和喝茶、听轻音乐、早睡早起一样。更重要的是,在这种生活方式下面,有一些坚定的东西正在体现出来:他们对个人的自由尊严更为看重了,他们有了前所未有的取舍勇气,他们可以放弃单位、放弃福利,这些都曾被认为是人追求的主要目标,是对人的价值的衡量标准。他们过上了自己想过的日子,不在乎别人怎么看,真的有了特立独行的派头。这些也许在将来,不,也许在几年以后,都不算什么,但这是70年代的人将这种选择变成了常态。当然,更早以前的人,根本就没有选择,没有可比性;现在有了选择,我们就去选择,而没有退回到某种怀抱里。

  说了这么多,我的意思是,70年代的人和任何一个年代的人一样,他们有些新的生活方式,他们有些犯了众怒的语言,他们也在做薪尽火传的事,他们也在为社会提供极其重要的新精神。凭几本小说、凭某种生活方式、凭作为泡沫的表象来下定义、来划圈子,除了得到有漏洞的结论和制造疏离感之外,还能得出什么呢?

  回到文章开头的那个问题,我是这样回答的,大思想家福柯,某种程度上说,是个贪图享受,爱慕虚荣的人,他曾花了一大笔钱买了一部最好的美洲豹跑车。如果我们只有非此即彼的二元思维方式,得出的判断是:飙车族,谈什么思想,事实已经证明,这样说是个笑话。也就是说,70年代将要产生的福柯,很有可能也会用不那么让人喜欢的表象来迷惑我们。




 相关链接
70年代作家--被无限延长的青春期 (2000/06/02 14:38)
读罢卫慧--再看鲁迅及当代文学(2000/06/07/ 15:30)
另类情爱文学(2000/06/06/ 13:36)
《上海宝贝》和女性解放(2000/06/05/ 16:19)
卫慧《蝴蝶的尖叫》(节选)(2000/06/05/ 12:13)
卫慧和《上海宝贝》专题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