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南方都市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学生“减负” 六成家长担心教学质量下降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1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刘丽君通讯员黄燕玲)近日,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在全市8个区对500名市民(其中有子女正在 读书的家长为358名)进行了一次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过重心理负担的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对教育部门的“减负”令,无论是 家长还是其他市民均普遍表示赞同(人数比例分别达86-6%和94-9%),但是6成以上的家长认为“减负”会在一定 程度上导致教学质量降低,约半数非家长的市民也表示了相同的顾虑和担心。

  调查显示,实行“减负”后,家长们除了担心教学质量下降外,还突出地表现在或“担心子女的学习成绩下降,影响 今后的升学和求职”或“担心子女由于课余时间增多,容易接触坏人坏事或受不良影响”,有这两方面担心的家长分别占43 -1%和37-0%,另有部分低年级的学生家长为子女的课余时间增多,而自己却难以抽出时间看管而发愁。

  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对子女的学习成绩最关心的是小学生和初中生的家长,最心疼子女学习负担过重的也是小学生 和初中生的家长。虽然现在规定在小学、初中阶段,学校不得设重点校、重点班和快慢班,但仍有两成多(23-6%)的家 长表示:“一定会积极寻找机会,让子女进在社会上被认为好一点的学校和班级”;对此表示“仍会作出努力,但不会特别刻 意争取”的家长有60%,表示“不会争取”的家长仅有15-8%。对于“减负”后子女的课余时间安排,家长们的选择除 了“按学校布置的作业督促完成”外,鼓励多看课外书成为首选,其次是要求子女加强体育锻炼、多参与家务劳动;随子女意 愿,进行学习上的辅导;鼓励孩子多参加社会实践等。此外,小学生的家长明显倾向(占50%)让子女“参加各种兴趣班、 培训班”;初中生家长较多主张“自行布置作业,强制子女完成”,所占比例超过一成;高中生的家长则较多主张“请家教” ,所占比例接近两成。

  调查表明:家长们首先把“偏重应试教育,忽视素质教育”列为当前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其次是“思想道德教育 抓得不紧”,“教学方法陈旧”,所占比例在40%-60%之间。




 相关链接
教育部负责人指出减负≠取消考试(2000/04/11/ 13:13)
郑州一些小学生负担不减反加(2000/04/11/ 13:13)
广东省教育厅通知要求继续治理中小学乱收费(2000/04/11/ 13:11)
中小学生减负专题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