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南方都市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减负调查:学生感觉好 家长担心多

http://edu.sina.com.cn 2000/06/28 15:17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王跃春通讯员蔡素玫陈振中)深圳市统计信息局调查中心新近完成了一次“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减负”以来,中小学生因自由活动时间显著增加而比过去更加快乐;他们的家长则在积极配合“减负”的同时存有更多的担心,他们迫切要求教育部门拿出可行方案,在保证教育质量的条件下进行“减负”。

  此次调查以抽样的方式进行,涉及全市10所普通中小学校的学生,主要对象是小学五六年级和初一至初三的学生,并按1999年末全市普通中学和小学总人数的千分之二的比例抽取调查人数,共回收问卷252份。家长调查样本基本与学生调查样本对应。

  家长的担忧:孩子“放羊”,如何能过现在的体制关?

  调查结果显示,“减负”后学生平均每天的自学时间只有1.1小时,每天留在学校做作业的时间由“减负”前的1.8小时减少为1.2小时,作业量明显减少。同时,“减负”后,学生们平均每天的睡眠时间增加了9.8%,看电视时间增加了37.2%,文体活动时间增加了58.9%,学电脑时间增加了70%。

  学生的书包减轻了,能力的参差不齐也显示出来。只有48%的学生表示能全部掌握老师讲授的知识并独立完成作业;16.7%的学生只能掌握80%的授课内容,独立完成作业困难;8.7%的学生需要老师、家长或同学的帮助才能掌握老师讲授的知识。

  对于如何学好功课,学生的意见分歧较大。25.7%的学生认为必须专心听讲并努力完成作业;23.6%的学生认为只有有兴趣才能学好;29.5%的学生认为应养成好的学习习惯;11.5%的学生认为老师讲好课才是关键;9.8%的学生需要老师和家长的帮助。

  “减负”后的学生:课余生活多姿多彩,学习能力参差不齐学校全面实施“减负”后,只有14.8%的家长对孩子的学习生活完全放心,比较放心的占51.6%,33.6%的家长表示“担心”。家长们的担心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课余时间多了,孩子管不住自己;二是现行教育体制未变,上什么学校只认考试成绩,分数仍决定孩子命运;三是现在“减负”今后还能否适应高考和招工招干考试?调查显示,家长的文化素质越低,“担心”就越强烈。

  在这种“担心”的作用下,九成以上的家长在“减负”后采取了各种“补救”措施,2.4%的家庭为孩子在外找补习班,2%的家庭聘请家庭教师,28.7%的家长让孩子参加各种兴趣班,增加课外读物,33.7%的家长让孩子有更多自由发展空间。近八成的家长表示,“减负”后,应由家长、老师、学生三方共同研究安排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他们认为,“减负”并非“放羊”,必须同时改革教育内容和教育方法。

  附:

  孩子们的心声

  学生对学校的要求:

  1.学校在课余时间要开放所有活动场所和器材;

  2.增设校内“第二课堂”,多举办科普活动和竞赛活动;

  3.别减教学质量,别搞暗地排座次;

  4.经常举办家长学校,多举办学生、家长、老师同时参加的活动。

  学生对老师的期望:

  1.把课讲得生动、有趣;

  2.布置作业要均匀,周末可多些,平时少一些;

  3.对成绩好坏的同学要一视同仁;

  4.勿忘“严师出高徒”,加强素质教育和能力训练。

  学生对家长的希望:

  1.在家别增负,家长别逼孩子学不喜欢、没兴趣的项目;

  2.不要只关心语、数、英三科成绩,要多关心孩子的身体素质和综合素质;

  3.允许孩子看电视、文艺、小说、杂志,节假日让孩子痛痛快快地玩。

  以上是此次“减负”调查专门搜集的中小学生对“减负”的意见,学生们的希望和要求值得学校、老师和家长关注。

  (王跃春通讯员蔡素玫陈振中)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减负之后该怎么玩 (2000/05/21 10:12)
“减负令”一道大赦圣旨? (2000/05/13 10:45)
广州一小学“减负”已12年 减负不减质 (2000/04/11 14:14)
新闻追踪:老师减负大家谈 (2000/04/11 14:08)
中小学生及家长呼唤社会提供有益的活动场所 (2000/04/11 13:43)
快考试了,锻炼去!(2000/06/27/ 12:17)
居民家庭教育支出“减负”后发生变化(2000/06/25/ 14:43)
“减负”呼唤优秀教育软件(2000/06/07/ 11:56)
吉林省幼儿园孩子也“减负”了(2000/06/02/ 10:38)
中小学生减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印度“1-26”大地震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参加“情人节”问卷调查 得世纪名表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