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精品购物指南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200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理论考试大纲(部分)

http://edu.sina.com.cn 2000/07/07  精品购物指南

  200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理论考试大纲(部分)

  一、考试性质

  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是为高等学校招收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 其中,政治理论课实行全国统一考试。它的评价标准是高等学校优秀 本科毕业生能达到的及格或及格以上水平,以保证被录取者具有基本 的政治理论素质并有利于各高等学校在专业上择优选拔。考试对象为 本科应届毕业生大学本科毕业后工作两年以上或具有同等学力的在职人 员。

  二、考试的学科范围

  理科和文科考生的共同应考范围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包括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中国革命史、 邓小平理论概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时事政治。对文科考生的考 查还包括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

  三、评价目标

  政治理论考试在考查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基础上,注重考查运用 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 生应能:

  1.准确地再认或再现有关的历史、经济和政治等方面的知识;2. 正确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中的有关范畴、规律和论断;3.运 用有关原理,解释和论证某种观点辨明理论是非4.运用马克思主义的 观点和方法比较和分析有关社会现象或实际问题5.结合特定历史条件 或国际、国内政治经济生活的背景,综合认识和评价有关理论问题和实 际问题6.准确、恰当地使用本学科的专业术语,文字通顺、层次清 楚、有论有据合乎逻辑地表述。

  四、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答卷方式:闭卷,笔试,文、理科考生的试卷中,所列题目 全部为必答题。(二)答题时间:180分钟。(三)各部分内容的考查 比例1.理科考生试卷(满分为100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包括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约42%,中国革 命史约23%,邓小平理论概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约25%,时事政治 约10%。2.文科考生试卷(满分为100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约34%, 中国革命史约18%,邓小平理论概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约20%,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约18%,时事政治约 10%。(四)题型比例:选择题约40%,简答题和辨析题约20%,材 料分析题和论述题约40%。




 相关链接
如何参加硕士研究生单独入学考试(2000/07/07/ 13:47)
研究生入学考试须知(2000/07/06/ 17:37)
考研感到不公平 农村青年状告教育部(2000/06/29/ 09:55)
贵州省今年考研报名者达两千余人(2000/06/20/ 11:36)
考研专题专题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