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追踪报道:广东省电白县高考舞弊丑闻(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0/07/09  羊城晚报

花600元将BP机改频就能收到高考五科答案(谭建东摄)

  现代化的电子通讯工具竟成为高考考生的舞弊利器,考题由个别不抱升学之望的学生当场速记,提前出场将题交由教师做出,答案则由CALL台径直传送到应试考生的腰间CALL机--这一团伙高考电子弊案,发生在广东电白县。

  昨天下午,广东省教育厅、省公安厅及当地县政府、教办、公安局,根据本集团记者提供的信息,对电白高考弊案进行现场突击,大有斩获,当地公安部门已带回十余名有关人员问讯。省公安厅高度关注此事,已派出专人作进一步调查。卢钟鹤副省长更对此案作出了要彻查的指示。

  教育部门初步判定:此次高考舞弊的手段之先进、规模之庞大、影响之恶劣,实为罕见,令人震惊!

  高三学生指点诀窍

  高考前夕,电白县一群学生投书《新快报》,举报本县有群人企图利用BP机在高考时作弊。

  7月4日,《新快报》记者秘密到达电白县城水东镇,对来信反映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实地暗访。

  记者决心斗胆直寻卖家。在水东镇人民路一家有租CALL机告示的“广安”电信营业店,记者指CALL机问:能收到今年高考答案吗?女店员轻松肯定:“调完频就行。”并称这些CALL机每日租金10元,并需交押金150元,当然,每门科目还要另行收费。

  有三个学生也在此挑选CALL机。他们透露:当地的CALL机高考做弊有套由团伙进行操作的成熟流程:提早就找一些无心升学的人,负责把试题偷抄出来;或买通监考老师,把试卷传出,让其他老师迅速作答,再将答案C ALL回考生机上。其中一名叫麦世富的学生主动表示愿做“中介”。称记者只要以每科600元的价格付给他,即可万事大吉。并称,保证每科考试结束20分钟前,就会把选择题答案传送到CALL机上。记者遂与之约好:次日下午1时在这间营业店见面,一手交货(把记者CALL机调好频),一手交钱。

  教师公然沽售答案

  7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同在人民路的汇丰电信维修中心,询问是否有CALL机出租。一个稍胖的女店员说有,并说肯定能收到高考答案。记者故作为难,请其帮忙介绍老师传答案。这名店员往身边一指:她就是老师,你跟她商量嘛!此女约30岁,白上衣,短裙。她说这些事不是她一个人做主的,要征求其他老师的同意。这时,旁边两男青年上来,表示愿意帮忙。其中自称姓杨,也是电白中学教师。讨价还价一番,杨老师作出让步,同意每科400元。并说当晚7点多有个培训课,教学生如何使用CALL机,叫记者在某酒店门口集合,到时听课和交钱。

  下午4时多,记者拨通杨留下的电话号码,接电话的是上午见到的女教师。记者说今晚就交钱。她说,晚上学生多,交钱不便,要记者现在拿钱去电白一中交。记者依约前往,到初三(1)班教室旁的一间宿舍。宿舍里只有那名女教师。但此时女教师怕被外界知道,又不想做“生意”了。

  租机生意十分火爆

  7月5日中午12时多,记者来到广安电信和麦世富“接上头”。

  麦归还记者的呼机,说已经调好频了。经协商,麦世富最后同意以每科400元成交。他把一张小纸条告诉记者,上面是答案的显示规律。

  记者在连日暗访中发现,高考“生意”使电白一家家通讯产品的档口都忙得不亦乐乎。直到6日下午,这些档口生意依然火爆。

  高考首日,记者在电白一中考场外观察一天。发现考试开始35分钟后,就有五名考生陆续交卷外出,其中黄衣黑裤的考生径直走上教师宿舍楼。而在考场上,偷觑腰间的考生比比皆是。

  三路出击证实弊案

  本报业集团记者与省教育厅取得联系,告知情况的严重性。正在北京的卢钟鹤副省长知悉情况,表示严重关切。

  昨天一早,省教育厅、省公安厅派员紧急赶赴电白县。下午,兵分三路,对此案进行全面出击。

  工作组扫荡了人民路上三家店铺,当即将八名店员带回录口供,并带回了十来台已调好频的CALL机。

  从电白一中,公安部门找到了杨老师。令人发噱的是:这位杨老师还担任本次高考的监考老师。麦世富也于当夜找着,一同带回问话。

  在当天下午的物理科高考考场上,工作人员现场查获了三名携有CALL机的学生。

  记者那台由麦世富经手买得的CALL机,经核对答案,语数两科32道选择题,仅错三题,正确率是90%。

  三路出击,均大有斩获。电白高考弊案,已是铁案如山。记者发稿前,广东省公安厅已派出专人前往电白调查。本报记者陈初越 新快报记者谭建东 陈默 实习生陈武勇




 相关链接
广东惊爆高考作弊大丑闻 (2000/07/09 11:20)
高考过后怎样关注录取信息 (2000/07/09 15:14)
高考期间还施工 南京十工地被查处 (2000/07/09 14:45)
高考语文题怎能与海淀模拟题相同!? (2000/07/09 13:59)
高考数学:出题新颖淡化知识点 (2000/07/09 12:46)
高考物理改革方向--重视实验题 (2000/07/09 12:41)
教育部强调加强高考纪律 (2000/07/09 11:57)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