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南方周末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高考舞弊透视:一位监考老师的日记

http://edu.sina.com.cn 2000/07/13  南方周末

  编者按:在今年高考前两周,一位陕西的青年教师给我们寄来了他前三年参加高考监考工作期间的日记。我们在做了部分核实工作之后仍然放弃发表,因为它是过去的事情。没想到,今年高考又发生丑闻,于是我们找出这些日记摘抄部分发表,希望能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这位青年教师今年已不再担任监考工作。

  第一年

  7月6日晴多云

  今天是高考的前一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去参加我毕业后第一次神圣的向往已久的高考监考培训工作,培训在学校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副主考杨副校长主持,杨副主考先带领大家学习了监考的规则及要求,还强调了一些要注意的事项,大概一个半小时。接着主考武校长站起来说,只补充强调几句,便说道:每年高考都是上到县领导,下到群众百姓最为关心的事情,务必请各位监考要从几个有利于的方面考虑,自己的监考要有利于我县的教育,要有利于我县的考生,要为考生创造内松外紧的考试环境。各位监考都是学校领导从教师中抽出的较灵活的一些老师,望各位不要辜负领导的期望,灵活的处理好做好这次监考工作。

  下午,我和胡老师是一组,去打扫布置考场。因为是第一次从事监考工作我便处处按照胡老师的要求去做。胡老师是老教师,经验丰富。工作的过程中,我问胡老师:内松外紧怎样理解?怎样才能做得到?胡老师很认真地说:你刚来不知道,这意思是对咱县的考生不能监考得太严,考场要松一点,但这又不能让考场外边的人知道,要给人家留下一个非常严的印象。另外如果被外界知道了,咱县就不能设考场,所有的考生就要到外县去考试,领导还要受处分。我就又问:那考场一松就不怕乱,就不怕巡视和上边派来的检查团?胡老师说:巡视一般是教育局派来的,没事,检查团来一般也是走过场、走马观花的看,一天要看几个考点,到每个考场也就是几分钟的事情,更何况检查团一到先是主考接待,这过程中,各个考场也就知道了。现在的考生也是贼精灵,就连考生报名时的顺序,考试时的座号,谁的周围是谁,有关人员已给安排好了。

  7月7日晴

  今天我和胡老师是同一组,监考29号试场,8时45分当我和胡老师一组去四楼29号考场时,黄老师跑上前来冲我点了一个头,塞给胡老师一张写有考号的纸条,一看不言而喻是要我们给29号考场的14号考生予以照顾。9点钟开考后,考场静极了,只听见考生埋头沙沙的做题声,我们按惯例巡视察看考场。10时40分左右,黄老师出现在试场门口后,胡老师便出去,黄老师便进入29号试场,黄老师随后在考场转了一圈后,停在14号桌旁将一张叠好的纸轻轻的递了过去。一切都是那么的迅捷,而埋头作题的考生更没一人发觉。之后,黄老师在试场又转了一圈才出去,胡老师就在黄老师出到门口的那时适时地回到了考场,前后只不到几分钟的时间。当我巡视到14号位置时我发现那张黄老师递出的纸上,写有语文考试的大多数试题答案,甚至包括作文的开头和结尾,令人不可思议。

  第二年

  7月8日雨

  今天下午我和周老师是同一组,监考11号试场,天下着大雨,给经受了酷暑炎热洗礼的人们带来阵阵凉意。当我们在考务办为准备领试卷而等候时,隔着会议室的窗户,我看见有考生家长摸样的人在外边过道的拐角里跟主考说话,并往主考的手里塞了一包烟什么的,之后主考笑而接之。

  第三年

  7月9日雨

  今天的考试一如既往,没有多大的不同。

  下午考试结束后,有以前考上的学生来访,谈及无非高考之类的话题,说到如今考试手段方法的多样,话匣一下打开,谈意更浓。我的学生说去年在他的考场有一考生竟然有更高明的方法,我很感兴趣继续听了下去,原来那考生在先一天去看考场时见自己的座位就在教室后面的南围墙,便灵机一动想出一个极有趣的办法,想好后乘无人之机砸破了那扇窗子下面的一块玻璃后扬长而去,其后考试中便屡次有人从围墙外将早已作好的答案放入精心为此而制作的竹竿的顶端神不知鬼不觉地送到该考生的窗口外等其拿取。




 相关链接
广东有关负责人质询电白作弊考场主考官责任 (2000/07/12 17:06)
副县长带队追捕电白作弊案在逃教师 (2000/07/12 14:48)
广东电白高考作弊调查实录 (2000/07/12 09:57)
江西宜春、上饶发现高考作弊行为 (2000/07/12 09:23)
网友评论:必须惩处集体作弊 (2000/07/11 13:55)
广东电白高考作弊案5名涉案人员已被刑拘 (2000/07/11 10:20)
相关专题:直击高考舞弊现象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