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开车与睡眠--目击美国中小学

http://edu.sina.com.cn 2000/08/22 17:42   北京晚报

  根据美国报刊报道,美国中小学生患抑郁症的情况日渐普遍,而且患病者年龄越来越小。美国心理专家们分析,由于未成年孩子尚不具有生活稳定的恰当概念和意识,一些生活遭受到某种破坏的孩子,心理常常会感受到压抑。而破碎家庭的孩子,则最有可能患上抑郁症。比如,父母离婚,从小多次更换阿姨,上学期间多次搬家换学校,经常看到暴力行为发生等等,都属于破坏儿童生活的事件。而由于很多实际上患有抑郁症的青少年,不愿意暴露出来,更不愿意求医,所以很难真正发现到底是因为哪些原因而造成了孩子们的抑郁症。

  有些美国心理学家说,抑郁症多产生在那些有问题的家庭中,家长互相虐待,或者虐待过子女,打骂或者强奸,或者在家里压制子女表露感情。孩子们长大以后,到了高中时代,自我独立感强烈起来,越觉得难以忍受。自伤一方面是对幼时受虐待的痛苦回忆,同时又是对那种虐待的反抗。儿童在遭受虐待时,没有丝毫反抗能力。大人想打就打,想骂就骂。而青少年在自伤时,完全可以自我控制。要的时候,就做。一旦不要了,马上可以停止。这种自我控制力,或许让这些不幸的孩子们意识到,他们能够控制自己的痛苦,由此心理上得到一些安慰。这真是对病态的一种病态的分析。

  另一方面,美国青少年又偏偏特别敏感,很多中国高中生不大注意的事,常常非常细微的,美国高中学生会当做天大了不得的事,觉得受到无穷无尽的伤害,痛苦得不得了。比如我自己上高中的时候,穿件什么衣服,上衣和裤子颜色是否配合,穿双什么鞋子,有跟没跟,跟有多高,背个什么颜色的书包,头发剪了多短,都是无所谓的事。可是,这些对中国人来说鸡毛蒜皮的生活琐事,正是美国高中生们最注意的,当做性命的事。衣服穿得不对,鞋子穿得不对,头发梳得不对,书包背得不对,一下子你就完了,同学们就都看不起你了,没人跟你做朋友了。而美国高中学生,最最要命的就是要交朋友,不要孤独,不要让人笑话成“Outsider(外人)”。科仑拜高中血溅校园,枪杀十数人的两名枪手,就是最典型的外人学生。整日孤独,没朋友,没友情,内心抑郁,家人冷淡,最后只有走极端做报复。

  美国人对开车有一种狂热。美国大多数州的法律规定,14岁可以考笔试得到练习驾照,跟着父母学开车。一般都是16岁可以参加路考,得到正式驾照,独自开车上路。高中学生对开车最为着迷,一到年龄非要开车不可。

  美国青少年喜欢夜里活动,跳舞也好,喝酒也好,吸毒也好,反正常常通夜在外面胡闹,不睡觉,于是早上起不来,上学没精神。有些科学家们就开始为这种行为找理论根据了。报纸上煞有介事地登出报告来,给学校增加压力,主张推迟学校开课时间。研究表明,中学生每天需要9小时15分钟睡眠。可是他们年轻的身体对抗这种需要,有时青少年体内控制睡眠的荷尔蒙活动与正常时间钟不一致,使得一些青少年的生物钟发生改变。许多青少年夜间11点钟以前不可能入睡,有的会更迟些。因为中学生们需要早上7点半到学校上课,所以很多学生满足不了9小时睡眠需要,每天睡不到7小时。这样他们只好在课堂上睡觉。报告指出,60%的18岁以下美国青年抱怨自己白天感觉困乏,15%的学生会上课睡觉。

  睡眠专家表示担忧,因为睡眠问题导致学生缺乏注意力,减弱记忆力和理解力,学习成绩低下,也惹得学生性情暴躁,行为不端。为此,研究调查了推迟开学时间的可能。四分之一美国家长同意推迟开学时间,以便让中学生早上可以多睡一会。已经有联邦议员对美国国会提出议案,要修改中学开学时间到9点。

  我还看到一个美国教育学家出版了著作,又到电视上谈话。理直气壮地提出,美国学校制度应该实行彻底改造,适应十几岁年龄孩子的心理生理需要。学校应该让学生15岁中学毕业,给孩子们足够时间,让孩子们到社会上胡闹两三年,然后成熟一点的时候再去上大学。就是说,孩子们这两三年最想胡闹,所以学校和社会就应该给他们机会,让他们胡闹。




 相关链接
美国人怎样教孩子念书--目击美国中小学 (2000/08/22 09:52)
你上初中了,该反叛了--目击美国中小学 (2000/08/21 17:40)
全世界最艰辛的职业--目击美国中小学 (2000/08/18 17:11)
没有教育的国度--目击美国中小学 (2000/08/17 17:39)
美移民局公布第一份对H1-B新法的看法(二)(2000/12/01/ 12:00)
美移民局公布第一份对H1-B新法的看法(一)(2000/11/30/ 12:10)
美国五十所顶尖高等学府排名(2000/08/22/ 11:47)
美国人怎样教孩子念书--目击美国中小学(附图)(2000/08/22/ 09:52)
移民留学美利坚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0年世界小姐大选决赛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健康专题:禁用PPA感冒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