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家庭贫困上大学不用愁--访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崔邦焱

http://edu.sina.com.cn 2000/09/07  光明日报

  新学年伴随金秋来临,我国又有200万优秀青年跨入高等学府的大门。在这支未来人才大军中,有着20万名左右的家庭经济贫困的学子。他们将如何面对经济的重负,顺利入学,完成学业?

  这里,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崔邦焱请本报转告广大同学,不必因贫困而沮丧,不必因为贫困而胆怯,我国已经建立完善的高校资助贫困生政策体系,会确保每一个考上大学的学生不因贫困而辍学,保证他们安心学习,正常生活,健康成长。

  崔邦焱介绍说,党中央、国务院、各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及高等学校十分关怀贫困生,高度重视资助高校经济困难学生的工作,自1999年以来,我国已逐步建立起以奖学金、学生贷款、勤工助学基金、特殊困难补助和学费减免(简称“奖、贷、助、补、减”)为主体的多元化资助政策体系。去年,又要求各方面进一步加大资助力度,并在8个城市试点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即除了“奖、贷、助、补、减”之外,每一个家境困难学生都还可以向中国工商银行申请国家贴息的助学贷款。

  崔邦焱说,关于国家助学贷款,这是中央采取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举措,这项贷款的50%利息是由国家财政予以补贴的。为了推进这项贷款的实施,有关方面积极解决在试点中存在的问题,并于最近扩大了贷款规模,简化了贷款手续。从今年8月起,这项由国家贴息的贷款已扩大到全国所有城市,其经办的银行也从中国工商行一家,扩大到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多家,大大方便了学生的贷款。

  崔邦焱说,近几年来,在高校,被录取的新生只要到校报到,就能上学,许多高校继清华大学之后,都为贫困生入学建立了“绿色通道”,全国基本实现了“确保每一个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工作目标。

  崔邦焱谈到,出现个别考生因经济困难,不敢去学校报到的情况,主要是一些边远地区对目前的政策缺乏了解。为了加强宣传,便于广大群众、大学生、中学生了解和掌握国家制定的有关资助政策,今年3月在第四次全国普通高校资助经济困难学生工作会议期间,教育部和财政部共同编印了一本“高校学生资助政策问答”手册,在全国发行,并免费发放给应届高中毕业生以及高校广大同学。教育部要求各高校在发放招生简章和录取通知书时,将本校的资助政策一起印发。

  “总之,只要切实落实有关的资助政策,我们相信,每个贫困的学生都能通过各种渠道和办法安心上学,完全不必忧虑。”崔邦焱特别指出,当前,还有些同学对贷款负债感觉不是滋味。这是一个需要转变观念的问题。他说,我国高等教育是非义务教育,一个人今天上大学,是对明天的投资,今天的借贷,是为了明天有个好工作,青年人应当充满信心,勇敢地面向未来,借贷的一些学费,肯定会有能力偿还。(本报记者 朱文琴)




 相关链接
工行助学贷款瞄上暨大 29名新生提出申请(2000/09/06/ 10:01)
上海新生助学贷款热 截至昨天已达1622多万元(2000/09/06/ 09:59)
高校助学贷款发放得怎样?--访全国部分高校(2000/09/05/ 10:47)
开学投诉的焦点--关于学校收费(2000/09/04/ 15:02)
高校收费专题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