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长江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开学投诉的焦点--关于学校收费

http://edu.sina.com.cn 2000/09/04  长江日报

  总结9月1日以来武汉晨报新闻热线关于学校收费的投诉,主要有以下焦点。

  教育附加费?

  据投诉,江夏区金水乡长山中心小学除收取学费外,还收取教育附加费每人68元,不交附加费就不准报名。教委称这是乡里研究决定的,因为今年大旱,农民没什么收成,乡里怕“三提五统”费收不起来,就提前在学生开学时收。近日,来自江夏、蔡甸、新洲、黄陂等区投诉居多,所收教育附加费数目也不一样。

  江夏区教委和金水乡政府答复:教育附加费是区政府规定收费项目,这次是由学校代收。

  1999年4月,财政部下发紧急通知《治理农村乱收费切实减轻农民负担》中规定:在中小学生就学中收取的除国家规定的学杂费之外的教育附加费、民办教师统筹费、补课费、新建学校球场费等收费,均属于乱收费和搭车收费。今年7月,我省出台中小学收费“十不准”明确规定:不准学校向学生收取教育附加费、教育集资费等,以及代其他部门收取的各种费用。

  保险费?

  9月1日,一位家长反映江汉区姑嫂树小学还在代收保险费30元。姑嫂树小学周校长介绍:学校在黑板上公布了各项收费标准,其中包括保险费。但写得很明白:自愿缴纳。

  中小学收费“十不准”规定:不准学校向学生强制收取保险费。学校不得作为代理人,与保险公司签订向学生代收任何保险费的合作协议,已签订的必须立即废止;学生自愿参加保险要由家长与保险公司自行办理。

  借读费?

  8月28日,一家长反映:复兴新村小学改名为振兴路小学,要收借读费。8月31日,汪先生来电称大夹街星火小学收取外地来汉人员子女借读费400元。

  据了解,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义务教育阶段的适龄儿童,在非户籍所在地接受教育时,经户口所在地政府部门和就读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可申请借读。义务教育阶段的公立中小学可收取一定借读费。

  市教委指出,地方教育行政部门无权取消借读费,只能减收或免收借读费。是否减免此项费用,由各地根据自身经济发展水平和生源情况来决定。我市目前汉阳、武昌等区部分公立中小学已免收此项费用。

  另外,我市还有部分中小学设立“寄宿班”,它不受户籍限制,但要交一笔建设补偿费。

  乱收费投诉电话?

  市教委要求各学校张榜公布收费项目和标准。如发现学校收费违规,可向市教委纪监处举报,电话:65608550。同时还可向市物价局投诉,电话:82832707。据悉,去年市物价局接到2000多个举报电话,经查处向消费者退款1000多万元。




 相关链接
沈阳市加大对民办学校收费管理的力度 (2000/08/25 15:18)
安徽公办学校收费欲调整 (2000/01/10 03:24)
四川省出台2000年中等职业学校收费标准 (2000/04/04 09:58)
中国国有商业银行竞推助学贷款(2000/09/04/ 09:58)
家境太困难 一大学生获破格贷款(2000/09/02/ 13:10)
助学贷款考验受教育者信用(2000/09/02/ 09:55)
网友评论:谁“消费”教育 谁是受益者(2000/09/01/ 16:55)
高校收费专题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