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重庆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求职先问待遇坐等单位上门 大学生就业观堪忧

http://edu.sina.com.cn 2000/12/04 23:26   重庆晚报

  “我们进去以后能拿多少薪水?”

  “有没有给职工买养老保险?”

  “是不是报到后就有住房?”

  ……

  昨日,在市内某高校招聘会现场,一群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围着用人单位连珠炮似地发问。“一些大学生的‘长远打算’着实让我们吃惊!”从成都来渝揽才的某企业老总这样感慨道。

  “你还没为公司作贡献,就想要公司为你养老,这样的人才我不敢要!”山东来渝招人的某公司负责人说,大学生对公司多了解一些本无可厚非,可一些人太急功近利,不少毕业生仅因薪水问题和用人单位谈不拢,便拍屁股走人。

  据邮电学院毕业生就业指导办的徐主任称,现在学校里的毕业生一心想进“工作量少,工资高”的机关单位,各地电信局成了他们的首选对象,僧多粥少,多人挤一个门槛当然行不通。今年各地来招人的单位多、行动也较快,很多单位条件很宽松,但愿意去的大学生不多。很多大学生还在观望、等待,看能否有更好的单位出现,学校对此也颇忧虑。

  记者在高校采访中还发现,尽管现在各高校的招聘会搞得轰轰烈烈,还是有部分学生因“脸皮薄”,坐在家里死等用人单位上门求贤。问及为何不出去进行“自我推销”,答曰:“不好意思!再说他(用人单位)要我,自然会来找我嘛!”

  面对大学生们这些不够理性的就业观,各高校都在积极采取措施,要求学生作好应聘的心理及物质准备,以免关键时刻手忙脚乱。就业指导课上,老师的指导可以说用心良苦,但好像收效甚微,毕竟社会上的择业观对大学生冲击太大。

  据市教委有关部门透露,今年我市大学毕业生近2万人,虽然市内外企业招才热情很高,但就业形势仍不容乐观。外地大学生大多利用假期到各大单位实习,借机自我推销,给用人单位留下深刻印象。比较而言,我市的大学生就业观念陈旧,等、靠、要或非机关不去的人不少,真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 (记者 李国 实习生 程丽君)




 相关链接
大学生求职 “包装”之后再登台 (2000/12/04 09:19)
求职不忘赚钱 大学生校园出卖求职申请表 (2000/11/29 09:51)
黑龙江大学生求职开始挑剔企业实力 (2000/11/28 11:50)
大学生求职自荐书为啥“发大水”? (2000/11/20 10:49)
一问三不知 “大学生”自导自演求职闹剧 (2000/09/04 11:57)
大学生求职心切 骗子乘机行骗 (2000/07/12 10:21)
华中师大调查显示:一个学生毕业四个岗位等着(2000/12/05/ 08:41)
主动与市场接轨 高校热衷“包装”毕业生(2000/12/04/ 20:35)
英才自荐榜(12.4)(2000/12/04/ 18:10)
海淀走读大学的专科生为何走俏(2000/12/04/ 18:08)
大学校园里的最后一战:从毕业到就业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0年世界小姐选美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时尚精品图片库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