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教育天地 > 英语专家如是说--杨仁敬

英语专家如是说--杨仁敬
http://www.sina.com.cn 2002/04/03 09:00  《英语学习》

  (杨仁敬:1937年12月生,1958年厦门大学本科毕业,留校任教。1966年南京大学英文专业硕士毕业后留校工作。1980年至1981年攻读哈佛大学博士后。1986年5月调厦门大学任教。1993年作为富布莱特高级访问学者,赴哈佛大学和杜克大学从事研究和讲学。现任英美文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厦门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英国文学学会常务理事、福建外文学会会长、福建翻译工作者协会副会长。

  主要著作有:《20世纪美国文学史》、《海明威在中国》和《海明威传》,译著有:《比利·巴思格特》、《杜宾的生活》、《紫色》、《基辅怨》、《部族人》和《蝗灾之日》以及《插图本外国古典文学名著丛书》(共10本)。)

  我生于闽南侨乡一个小村庄,邻居大都是侨属。小学时,我学会了26个英文字母和简单的日常用语,常常帮邻居抄写英文信封,跟远在菲律宾的亲友通信联系。邻居们的鼓励使我对英文产生了兴趣。初中时的一个寒假,学校办了英文补习班,我参加学习林汉达的《英文文法ABC》,懂了一些语法,开始读点短文,渐渐迷上了英文。但当时经济不好,纸笔奇缺,幸好中学倚着海滩,我便用树枝当笔,在沙滩上默写单词,写了一遍,用手擦掉再写,连写几次,单词就记住了,让我很开心。不久,我被选为英语课代表,与老师接触多些,进步比较快。考大学时,我不知不觉地选择了英文作为自己的专业方向。

  学习英语,我感到方法很重要,但没有捷径可言,靠的是勤奋二字。关键在于大胆实践,善于学习,坚持不懈,精益求精。要努力练好听、说、读、写的基本功,并学点英美文化和百科知识,提高汉语水平,使自己学到的英语在工作中发挥最大的作用。大学时,我读过美国学者W. S. Allen写的两本书,至今记忆犹新。一本是Living English Speech,书中按重读音节和语调归纳了几百个句子。我们反复朗读,加以背诵,并结合会话和收听BBC或北京台的英文广播,听、说提高很快。另一本是Living English Structure,大量语法练习按初级、中级和高级分为三部分。我们先做初级,再做中级。平时做,假期也做。每个寒假或暑假,每人要做100至200题。没料到在大量实践中学会了语法,还学会使用Daniel Jones的An English Pronouncing Dictionary和A. S. Hornby的Oxford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 of Current English等。靠工具书的帮助,慢慢学会了自学,阅读也有所长进。第一本读的是简易读物Charles Dickens的A Tale of Two Cities,第二本是Lamb姐弟合写的Tales from Shakespeare,接着读原著Jane Eyre,Pride and Prejudice等。每月写一篇英文读书报告,我自己还爱摘抄一些优美的句子。但越读越感到自己懂得太少,于是当了五年助教后,我萌生了考研究生的念头。

  三年研究生的学习成了我一生中的转折点。每周要读两本英文原著约五、六百页,读完一本写一篇评论,上课与导师用英文讨论。起先,我很不适应这么大的阅读量,天天忙到深夜,拼了三个多月总算适应。同时,每次考试事先都不通知,一考就是三小时。后来才明白,这么训练有助于提高解决问题的“应急能力”。此外,还练过大量的汉译英,包括诗歌、戏剧、小说和政论文多种体裁选文的翻译。

  学英语的人,总要搞点翻译。双语互译是一种跨学科的综合实践。除了英语基本功要好以外,还要具有较广的知识面和良好的汉语表达能力。学好汉语十分重要。在实践中发现自己哪方面不够,要抓紧时间主动补起来。我曾任江苏外贸局口笔译五年多,因为不懂外贸业务,起先工作不顺手,后来去上海几家外贸公司取经补课,工作就能胜任了。

  总之,我觉得学英语是一种乐趣,又是一种磨练。要胆大心细、反复实践。现在学习英语的条件比过去好了千百倍。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学好英语不是梦!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厕纸缩水(2002/04/04/ 08:58)
左撇子的庆典(2002/04/03/ 08:57)
行乞度假(2002/04/02/ 10:43)
不准掉头(2002/04/02/ 10:39)
我站在人家的自行车道上(2002/04/01/ 10:35)
《英语学习》2002年2期 专题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333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