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教育天地 > 首届全国青少年英语口语大赛 > 出特色书 走特色路

出特色书 走特色路
http://www.sina.com.cn 2002/08/02 10:34  中华读书报

  中国电力出版社携《朗文快捷英语教程》驶入高速公路

  中国电力出版社的电力专业类图书和计算机类图书在业内可谓尽人皆知,但最近记者却得到消息说,中国电力出版社要向外语类图书出版方向进军。这不仅使人疑窦顿生:在当今英语教材风起云涌、遍地开花的情势下,中国电力出版社做出这样的重大决定,他们莫非得到什么秘密武器能确保自己突出重围、独树一帜?

  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采访了该社负责运作英语图书的世纪东方公司李艳女士和张建先生。刚一走进公司的办公室,记者就被挂在墙上的四幅醒目的图片所吸引。长健先生介绍说,“这就是《朗文快捷英语教程》原版教材第二版ExpressWays四个级别的封面,我们即将推出的就是它。”

  也许是看出了记者的疑虑,世纪东方负责人李艳女士介绍了世纪东方对《朗文快捷英语教程》推广前景的乐观预测。她认为,中国现在已经在悄悄发生英语学习观念的变革,在申奥成功和加入WTO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入国际交流的机会大大增加了,英语学习不是过去那种仅与出国考试、职称考试、四六级考试等相联系的,而是为了表达、为了交流、为了与外国同事协作创业而萌发的对“互动”的学习方式、教学方式的需求。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今天所掌握的英语交际能力,就是明天获取成功的保证。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那些市场已趋饱和的以教为主体、以读写能力、语法知识为核心的英语教材的生存环境就会日趋艰难。而广大英语学习者内心期盼的是一种以学为主体、以学生为主体、以听说能力、欧美文化为核心的英语教材。世纪东方斥巨资引进的这套培生教育出版集团(Pearson Education)麾下朗文公司所开发的世界著名语言学家莫林斯基(Steven J.Molingsky)编写的第二版ExpressWays,仅台湾地区就热销100多万册,足见其实力。

  张先生随即向记者展示了外国读者在亚马逊网上对第二版ExpressWays的评论。有读者说:“这本书优于Side by Side.。”还有来自美国纽约的读者说,“这是一本出色的教材,尤其适用于刚步入一个全新国度尚处于文化休克之中的非英语国家的学习者。它不仅教他们学英语,还教他们学习英语国家的文化。”有位在日本教口语的教师认为该书图文并茂,易于理解,是一本“优秀的书”。李女士告诉记者,他们聘请了北大、清华等大学的英语教学专家为教材编写了自学辅导用书。专家们认为这套教材是集“经典性、科学性、体系化、国际化”于一身的好教材。

  在采访当中,记者仔细翻阅了《朗文快捷英语教程》,最深刻的印象是它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诱导求知欲上所下的功夫。教材设计独特,以学生用书为例,它以高速公路为背景设计各个学习单元(exit),在各单元当中分别围绕一个或几个交际主题展开教学内容。而表达这些主题的句型在单元中通过不同的方式重现,使学习者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了语言表达的动力定型。学生为主是该教程的特色,所以在各单元中练习成了与范例对话平分秋色的部分,而且练习并非象传统教材那样被放在每个单元之后,编写者将其安排在每个场景范例对话的后面,学习之后马上练习,真正做到了及时反馈。而且练习的形式也丰富多彩,比如有一问一答、互动式练习、访客练习、社区实践、文化交融、请你想一想、请你试一试、听力练习、问问你自己、阅读练习等。

  另一个引发记者浓厚兴趣的特色是该教材当中有大量的图片,她一改过去教材刻板的面孔,使人爱不释手,有不读不快的学习冲动。记者通过对比发现,这套教材不但每个级别各单元的内容是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而且四个级别虽然等级不同,但每个等级八个单元的交际主题都是大体相同的。这就有利于学习者获得会话的经验,形成认知体系。

  张先生告诉记者,这套教材各册的单词量从2000到4500不等,量不大但都是英语国家日常生活中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非常实用。提到公司的下一步的计划,他们表示将围绕《朗文快捷英语教程》进行相应的市场开发,使公司在英语教学方面的事业向纵深发展。在2002年1月上旬《朗文快捷英语教程》学生用书、练习与测试用书、教师用书、自学辅导用书、听力磁带率先推出之后,世纪东方还将开发与该教材配套的CD-ROM,并通过开办网站,在电台、电视台办讲座的形式为学习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结束采访已是暮色苍茫之时,看到窗外灯火阑珊中的车流,我不禁想起了李女士多次提到的世纪东方的口号——“学朗文快捷英语教程,走英语学习的高速路”。让我们祝福这个充满朝气的团体在出版业的高速路上越走越远。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朗文快捷英语”投放陕西市场(2002/08/05/ 14:36)
《朗文快捷英语教程》新书发布出新招(2002/08/05/ 14:26)
合作出好书,快捷学英语(2002/08/05/ 14:16)
“快捷英语”引进投放之时 英语教材市场波澜顿起(2002/08/05/ 14:05)
《朗文快捷英语教程》(第二版)登陆上海(2002/08/05/ 13:49)
首届全国青少年英语口语大赛 专题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