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GRE > GRE改机考:赶搭机考最后一班船

GRE改机考:赶搭机考最后一班船
http://www.sina.com.cn 2002/09/04 10:07  南方都市报

  

  10月1日GRE机试停止,改为每年2次笔试,考生赶紧搭乘最后一班船

  G考改革改变培训课程赶搭机考最后一班船

  美国考试中心官方网日前宣布,从今年10月1日起,“GRE”考试将停止中国、韩国机考,重新改为每年二次的笔试,据称这是出于安全考虑而不得不做的改革。

  这个消息传出后,对于深圳大批准备出国的人士来说影响非常大,但面对考试的改革,这些为了出国而奋斗的“待考生”也显得非常无奈,均表示不得不为这次的改革而改变自己的学习计划。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GRE考试”是进入美国大学研究生院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的“敲门砖",每年全世界大约有40多万人参加GRE考试,中国每年则有6万余人的考生,深圳作为出国留学的桥头堡,参加GRE考试的当然也不在少数。据有关培训机构统计,约30%以上参加英语培训的学员都是在为出国留学做准备的。

  记者从教育考试服务中心获得消息,在2002年9月30日之前,我国考生还可以登记参加GRE机考,2002年11月23日和2003年3月15日有关部门则在中国举行两次GRE笔考。一旦采用笔考方式,用过的考题将不会被重复使用,从而防止某些考生在考前通过非法途径获取试题。

  为了赶搭这最后一班船,不少学员也不管自己准备的程度如何,均纷纷抢在规定的时间内报考。一位姓黄的女士告诉记者:“我其实准备得还相当不充分,但为了赶这最后一趟也没办法,先上考场再说。现在我已经向单位请了一个月的假,专门在家准备考试,希望自己能把握这最后一次机会。”

  强化学习班空前火爆

  据有关培训机构统计,在深圳,像黄女士这种为了最后一次机考请假在家复习的学员还真不少,她们除了自己加强复习外,还纷纷报名参加这种强化学习班,有关的培训也一时火爆了起来。

  当然,这也是因为市内多家英语培训机构针对这最后一次的机会而纷纷推出了相关的强化学习班。这个周末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但凡推出了这种强化学习班的英语培训机构都一时爆满,招生的情况也非常乐观,比平时的普通英语培训班要火得多。据一位常年负责英语培训的老师透露,平时一般的英语培训往往要打广告、发传单,至少得一个月左右才能招得满一个班,而这次针对“机考末班车”的培训班推出不到10天就已经报满了,现在不得不加班教学。

  采访中,这些参加培训班的学员也显得非常无奈,他们纷纷告诉记者:“我们也没办法。来深圳之前就已经打定了出国的主意,来深圳的这几年也都是为了GRE而努力,谁知道考试说改就改,如果这次过不了关的话,我这几年的努力就白费了。所以无论如何我都要赶上这最后一班车。”

  GRE培训市场待开发

  虽然因为这次的末班车带动了相关培训,但不少准备出国的“准留学生”却告诉记者:“其实目前深圳的GRE培训课程相当少,有时候都没有什么选择余地。”他们纷纷告诉记者,希望能引起有关机构的注意,多加强这方面的培训。

  在某商场上班的冯先生告诉记者:“我来深圳已经5年了,一直都在为出国做准备,但在深圳却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培训班,上了几次口语课之后,发现适用性并不强。后来我就干脆辞职去北京脱产上了一年的培训班,现在也是准备参加这最后一次机考。”“希望深圳能更多一些适用的培训。”采访结束后,冯先生还再三希望记者向有关部门呼吁。

  采访中,深圳多家英语培训负责人将向记者分析,认为GRE这次考试的改革对中国考生来说其实是利大于弊的。据一位任教多年的英语教授分析,原来的机试虽然可以随时申请随时考试,时间非常自由,但是这种考试的难度比较大,尤其是对中国考生难度就更大,他们习惯了中文思维方式,在机器前做答就很难在最快的时间内以英文逻辑思考。而机考取消后,将机考改为笔试后,学生思考的余地会加大,考试起来也会更从容。对这位英语教授的分析,也有不少考生纷纷表示赞同,不过,这些都是准备得还不够充分,并没有将过多时间放在机考上的“准考生”。(本报记者陈峡霖)

  考试情报

  GRE考试只靠死记硬背?

  GRE综合考试以前都是采取笔试形式,分数学、语言和分析三大类。其中数学部分主要是初等数学的内容,我国的考生一般不用怎么复习,都能得到较好的分数。分析部分主要考逻辑推理,复习和熟悉一下题目类型,我国的考生一般也考得不差。对于非英语国家的考生,难就难在语言部分。这一部分所选的词汇极其生僻,即使美国的大学毕业生,如不练习也考不好。所以长期以来在我国许多考生中就有一种说法,即GRE其实就是“记啊忆",因为谁背的英文单词多,谁就能考出好分数。GRE综合考试本来应该是一种能力考试,也就是说,考生应当在不复习、不练习的情况下应考,以反映考生一定的综合能力。在美国,这个考试的成绩在各校录取研究生时只是多种因素中的一个。

  机试更具科学性

  美国大约有3000多所大学,其中约2000所有各种各样的研究生项目。在各个领域,教授们都相互了解,互相推荐学生是很正常的事情。研究生的项目,尤其是在科技方面,主要是靠各教授争取到的基金运转,录取时负责教授一言九鼎,哪里有GRE起作用的份儿?然而对于不了解的考生,尤其是对于非西方教育系统出来的考生,美国的教授们就有些茫然。其一,他们不大了解也不大信任外国的成绩单,其二,他们看不懂英文不通的推荐信,所以在录取非西方学生时,GRE成绩就起作用了。这样一来,亚洲人,尤其是中国人、印度人、韩国人被录取得越来越多,原因之一就是他们的GRE分数高。但不久美国各校都反映,亚洲学生,尤其是中国和韩国学生,虽然语言部分成绩不错,但来美之后英语水平却非常差。按理说,这种情况应能预料到,既然语言部分可以死记硬背,考试成绩和实际能力自然就会有距离。但美国人却怀疑东方人做弊,一时间关于东方学生GRE成绩的可靠性就成了一个话题。据说从20世纪80年代起,ETS就多次派员到中国检查中国考点的“做弊”问题。考察没有结果,便又把矛头指向复习考试的补习学校。不久前,ETS和北京新东方学校的官司就是一个例子。(陈峡霖)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