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王强口语》第一册 > 英语--通向成功之路

英语--通向成功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3/03/12 16:36  新浪教育

  王强

  我今天着重通过讲我个人的经历而阐述一下美国文化。我的经历比较复杂,做过教师、推销员,进过贝尔实验室,现在又进入了新东方学校的管理层次。从我们人生经历而讲,管理是一门交流的技术,英语不是英语本身,而是生活的艺术,交流则是管理中的重要一环。

  我80年进入北大西语系,84年毕业留校任教,讲"从文学、历史、哲学角度看圣经",90年时出国开研讨会,而后留美至1996年回新东方。新东方六位校长中5位是北大的,因此可以说新东方是北大精神的一部分。我觉得,如果一个北大人走出北大之后,敢于在某一方面同北大一争高低,那么这个北大人才是真正的北大人,当然其基础是踏踏实实办事。

  美国人的职业观是非常开放的,并且他们把生存兴趣和生存手段分开,一些清洁工可以给自己的职业加上expert或者professional的职称。留学是人生的一项重要投资,必须保持开阔的胸襟,这是一个人成功的最大保障。在你不快活的时候,你必须找到一条宣泄的途径,如果刚能正确地解决生存手段和发展手段时,也就不会有那样的悲剧发生。从智力上讲,中国人和美国人的差别是不存在的,但是美国人的最大一点是充满自信,在美国人的心理中有一整套去支持这种自信的结构,美国人很自信,他们常说outstanding,这并不意味着其是做到最好,而是stand out。

  我在美国开始转学计算机时,曾作过详细的市场调查,发现计算机专业会是近些年来最热门,最有前途的职业,事实也是这样,今天计算机专业的人才起薪是年薪4万美元,然后很快会达到中上等律师。这样的收入阶层,被称为金领阶层。美国人自信的根源在于对自己人格的骄傲,且常常通过某些冒险来给自己壮胆,有些六七十岁的老太太老头子去玩蹦极,以对自己进行挑战。中国人则比较谦虚、谨慎,这是同美国人的文化不相符合的。美国人会相信你说的话,假如你说你是世界第一,他会相信你,但你必须证明。美国人在雇佣一个人时,往往要希望你是一棵大树,来给公司马上带来效益;而中国在聘请时,则希望你是一棵幼苗,有培养的前途就好。美国人往往是攫取机会,而中国则往往是创造机会,但机会是不可以创造的,而是拿来的,"该出手就出手",出手迟了,就先再出于的机会了。

  美国人非常坚信可以证明,非常崇拜优秀。作为一个管理者你必须敬业,因为在员工面前,只有敬业的人才是值得敬畏的。我之所以能进贝尔实验室,从一个纯粹人文科学,十几年不接触数学的人一下子转入的科学进行计算机软件,既需要有豁出去的勇气又非要有自信心。95年,俞敏洪到美国要求我回国帮助他建设新东方,经过,1年的考虑之后,我决定合弃在美国所得到的房子、汽车回国。在新东方的校长阶层中,俞敏洪是唯一一个没有出过国的,但是其洞察力的胸怀是走出去的许多人所不具有的。因而其可以把新东方这艘船越做越大。

  我对自己的理解是在我的骨子中流着两种血液:一种是赌徒的血液,另一种则是流浪汉的血液。当机会出现在你面前时,你必须在思考之下迅速作出反应,否则机会一旦失去,便成为历史,即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中国人往往通过沉默而掩盖自己的无知,而美国人则是通过展示而显示自己的无知,美国人的沉默是可怕的。美国人非常喜欢提问,也许问题是非常stupid。美国人喜欢说的是金子,而中国人则喜欢让以自己看到是金子。美国人特别喜欢让别人注意自己,因此在美国很多人为了出名,做一些非常莫名其妙的事,因为在他们心目中,臭名总比默默无闻好吧!

  作为一种语言的学习者,你首先要将之讲得条条是道,让别人听明白,然后可以插入一些事实,例子让之丰富,或者是调整自己讲话的音调和节奏,使讲话动听,最高层次是讲的有趣,能吸引人。

  在机会面前,你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辨别他是否是真的机会,如果你判断失误,你可能会误入一种由于抓住了机会而产生的一种陷阱之中。在纽约州立大学时,学校想推荐我去哈佛学习苗语,有五年奖学金,但是考虑到全美只有一个苗语研究点,因此其发展的前途是涉茫的。物美价廉的东西是不存在的,你必须为其中的一个选择而放出另一个选择。

  梳理美国人的特点,我们可发现:美国人非常直率,因为他们认为一个人有权利去做其喜欢而又不违犯法律的任何话,许多事美国人只有说时才理解,其最怕的就是微笑;美国人非常注重第一影响,因为美国是一个快节奏的社会,他们没有时间让一个人留在后面考验;美国人非常注重外表的东西,你必须得符合场合。不管你多繁忙,也应该抽出时间去整理你的面容。服装,因为其相信一个真正有能力的人,能将各方面都处理得很好;美国是一个充满偏见的民族,他们很少去关注世界各地发生的事,因为他们心目中只有美国,移民的充斥是使美国国际化的一个重要因素;美国具有自由、丰富的文化,但其各个文化只是容纳的各个文化中的一部分;美国人非常喜欢让人恭维,以让人知道自己的尊严,而中国人则是喜欢发现别人的缺点而帮助其改正。中国是一个认同的文化,有一个模型让你必须去适应,而美国别是一个求异的文化。只有不同的东西才是最好的东西。

  最后,我想简单讲一下学习英语的几个技巧:一、界定东西的能力,即对于某个东西你可以讲清楚这是什么;二、解释能力,即用不同的说法表达问题的能力;三、描述的能力,即从时间、空间、结构上界定事物;四、猜测的能力;五、必须给自己营造一个学习真语的气氛。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