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CET > 四六级考试报名市场混乱报名应谨慎

四六级考试报名市场混乱报名应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3/03/24 13:59  北京青年报

  3月份正是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的时间,围绕四、六级报名和考试的问题又成为高校内外关注的焦点。记者发现,四、六级考试报名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混乱情况。在校学生报考四、六级对于学校的规定不统一有疑问,社会上的四、六级培训班更是存在着相当数量的违规现象。

  -高校内报名规定不许枪手代考,高校外报名途径讳莫如深

  违规现象一:在校学生跨校报名

  对于在校学生的报名资格,各高校间的规定并不完全一致,有的学校并未作明确规定,而有的学校则要求在校生到大二才能报名四级考试。学生为了尽快获得四、六级证书,在学校规定的时间以前就通过社会上的培训班或在其他高校报名参加考试。但是一旦拿回来的证书学校不承认,就会影响了学生的顺利毕业。对此,国家教委有明确规定,四、六级报名“以学校为单位自愿参加,集体报名”,“本校已设考点的在校学生不得跨校参加考试,一经查出,取消考试成绩”。

  违规现象二:培训班神通广大,没有文凭也能报名

  社会考生报名方式今年作了调整,设立的长期报名点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考生可以凭大专毕业证书、身份证,外地人员凭在京的工作证在报名点报名,应该是大大地方便了考生。社会考生报名的其中一个必须的条件是有国家承认的大专毕业证书,报名的费用是70元。这样的变动应该足够满足社会考生的报名需要。但是令我们感到奇怪的是,在高校集中的海淀区,我们仍能看到大量张贴着培训班的小广告,上面明目张胆地注明“代报名”的字样。

  而代报名的费用有的竟高达260元!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出入?他们代报名是如何做到的?怀着这样的疑问,记者拨通了几家培训班广告上的电话。

  记者首先拨通的电话是广告中标明的代报名费最高的一家某外语培训中心,自称是一名社会考生想要报四级班,但是不明白为什么代报名的费用如此之高。得到的答案是他们的手续简单,不需要大专毕业证书,只有身份证复印件就可以。记者询问这样是不是不符合教委的规定,拿到的证书会不会有问题,对方回答竟然是:我们已经搞了两年了,从来没有出过问题。接着,记者又给多家培训班拨通电话,对于没有大专毕业证的情况,他们收取的都是100元左右的报名费,证件只需要身份证复印件。但是绝大多数的培训班都要求要上他们的培训班才负责代报名。有的培训班规定可以不上培训班只通过他们报名,但是收取的费用和报一个班的费用一样,要400元左右。至于为什么他们不需要大专毕业证书,他们的回答是,“我们走的是学校,在校学生都不用文凭证书。”当记者追问他们是走的什么学校,得到的回复是“这就不用你来管了”。

  对于这种在教委设定的报名点以外的机构接受报名的现象,记者咨询了北京市教委主管四、六级考试的相关负责人和设在人大成教院的常设报名点受理报名的人员,他们的答复是:不知道这种报名方式是如何做到的,但肯定是不合规定的,社会人员应该在正式的报名地点报名。

  考试报名出轨只因“有病乱投医”

  四、六级报名对于考生来说应该是相对简单的一个过程,尤其是今年报名时间比较长,只要准备好相应的证件,照片,报名费,在规定的时间内,就可以完成报名。之所以会出现以上这些情况,还是因为学生在报名和考试的问题上存在着观念和认识上的模糊和误区。一心求证,却选错了方法。

  在校生误区:越早拿到证书越好

  很多在校的本科生对学校的要求并不十分清楚,认为既然自己的水平已经完全能达到四、六级的要求,就想尽早拿到四、六级证书,把精力投入到其他方面的学习中;既然四、六级考试是全国考试,应该在哪儿报名都是一样的,没有必要非按照学校的规定时间考试。

  小M是北京某校的在读本科生,得知学校规定大二下学期才能参加四级考试。在大二的上学期,他参加了社会上的一个四、六级的培训班,并通过这个培训班报了名。几个月后他通过了四级考试,但是四级证书上的学校名称并不是他自己所在的学校。老师不能保证毕业时一定承认。

  实际上,国家教委对全国英语四、六级考试有明确的规定,“全国大学英语四级和六级考试的主要对象分别是高等学校修完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的本科生”,这就说明,学生参加四、六级考试前必须上了本校足够的英语课,否则是不符合报名标准的。而学校之间课程的安排会有所差别,这就导致为什么各个学校之间对报名年级的要求不尽相同。而且,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目的是测量考生是否达到了《大学英语教学大纲》中规定的大学英语四级和六级的教学要求,促进和检查《教学大纲》的贯彻执行,从而提高大学英语教学的水平。”

  为了了解学校方面对于学生在外报名的态度,记者采访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教务处主管四、六级的老师,他表示:学校的原则只有一条,就是取得我校签发的四、六级证书是我校学生毕业和拿到学位证的一个必要条件。

  社会生误区:四、六级证书就是通行证

  那些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看到现在社会上对四、六级证书的认可度,和四、六级证书对于求职的重要性,也想拥有一张四级证书,作为自己求职的敲门砖,但又苦于报名无路。恰恰培训班代报名的业务正好满足了他们的要求,双方你情我愿,有供有求,才造成培训班大发报名财的现象。

  考生误区:培训班不能不上

  培训班兴盛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考生对于他们的过分依赖。相当一部分考生认为,只要上了培训班,过关肯定没有问题。据北京实力外语学校对几所大学进行的一些小调查中证明,在校学生中有四五成都参加过四、六级培训班,有这种想法的学生就更多。该校的刘兰老师表示,培训班与学生的努力各占50%。

  在报名考试的过程中,希望大家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报考四、六级还是要踏实求稳,按照规定按部就班地完成考试。早一些拿下四、六级证书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学习英语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如果过早地拿下证书,就认为大功告成,停止了英语学习,那么对自己的英语水平并没有什么好处。

  其次,已经走出学校大门的在职人员,如果通过一些违规的方式报名考试,获得的证书的可靠性本身就值得怀疑,还让那些培训班大捞一笔,钻了空子。

  最后,不要过分相信培训班。有些培训班用一些“不通过重读”、“不通过全退费”的承诺吸引报名者,但是等到学生没有通过找上门来的时候,有的培训班的回答却是学生还要交报名费和资料费才能重读。这种变相的欺骗,还是应该在报名前做好预防工作。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