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CET > 北京有10%毕业生面临“四级危机”

北京有10%毕业生面临“四级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3/04/08 10:17  北京晨报

  离毕业只有几十天了,北京仍有相当多的大学应届毕业生未通过英语四级,有的还会因此得不到毕业证或学位证书,使就业难度增加——

  “没过四级像少了条腿”

  “四级证书折磨得我疲惫不堪!”北京某大学应届毕业生小鹏说,“现在我无心求职,心思都在6月份的四级考试上。”

  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是许多高校对毕业生的硬考核指标,四级为基本水平,六级为更高水平。很少有毕业生敢怠慢这一考试。尤其是四级考试证书,用人单位招聘时非常看重;还有一些高校规定:大学生不过四级,便不发学位证甚至毕业证!

  应届毕业生离校的日子不远了。迄今,约有十分之一的本科毕业生没拿到英语四级证书。即使参加6月的考试,得到四级证书时也将到11月,对7月份就业于事无补。

  北京某学院将四级合格成绩降低了5至10分。遗憾的是,该校每年还有20%的毕业生因为四级在50分或55分以下拿不到毕业证或学位证。

  四级能否代表英语水平

  对于四级本身的科学性,专家们褒贬不一。

  北大英语教授石春祯认为,四六级证书与学位挂钩“绝对不对”,英语只是一门基础课,怎能把它当做取得学位的尺度?

  政法大学龙孟辉教授说,过于强调四六级过级的负面性很强。有的毕业生四六级成绩不低,可听说水平太差,“哑巴英语”管什么用?

  然而,一个人的英语背景毕竟很重要,英语标准不能降低。一所将四级与学位挂钩的高校校长坦言:学习没有压力怎么行?“目前,四级还是较好的考核尺度。”

  北大英语教授胡壮麟认为,总体看来,四六级考试是优点大于缺点。(晨报记者-廖厚才)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