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CET > 四六级考试将改革 应用能力是重点

四六级考试将改革 应用能力是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3/04/10 11:28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4月9日电 我国高校公共英语将广泛采用计算机软件教学,强调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与此相适应,高校普遍采用的四六级考试也将进行全面调整。

  从中学到大学甚至到研究生阶段,学了10多年英语,却仍然不能听、不能说,“哑巴英语”、“聋子英语”成为中国学生英语学习中比较普遍的问题。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尧学今天说,目前高校在校生有1600万人,以后还会增加,但教师的增长远远赶不上学生的增长。学生英语水平参差不齐,教师教起来有很大困难。同时,英语教师中还存在着发音问题。为解决英语教学中的问题,北京、广东一些高校尝试引进计算机教学系统,效果非常好。学生可以根据实际,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听到标准的发音。公共英语改革的核心是建立“以计算机为主,教师讲大课,小班辅导”的授课模式。

  据介绍,教育部决定采取措施,大力改革大学公共英语教学。

  在公共英语教学中广泛采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推动基于计算机的英语教学改革。教育部已经组织高等教育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外语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等单位开发和完善大学英语教学软件。同时,也在积极和国外厂商合作,开发适合中国高校使用的英语教学软件。教育部计划今年暑假在部分高校试用,取得经验后,明年在全国高校推广。

  改革单一的大学英语教学大纲,由过去的以阅读理解为主向综合实用能力为主转变,研究并制订适应各学科门类的大学英语最低教学要求。这项工作将于今年9月完成。

  在以上工作取得进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改革大学四六级英语考试,充分发挥其引导高校英语教学改革的作用。张尧学说,去年有500万人参加了四六级考试,四六级已经成了一个很好的品牌,但今后也要进行改革。虽然目前还没有改革的时间表,但可以肯定的是将增加“听”和“说”方面的考试,考查重点将是学生的应用能力。(刘万永)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