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CET > 谁来打碎这大学英语四六级的坚冰?

谁来打碎这大学英语四六级的坚冰?
http://www.sina.com.cn 2003/04/16 10:49  精品购物指南

  离毕业只有几十天了,刚刚有媒体报道说,北京有10%的学生正面临“四级危机”,这消息多少使人感到心情烦躁。那些因为没有通过国家英语四级而得不到学士学位的学生因此将走上一条与他人不同的生活——即便你再有能力,因为没有学位证,很多用人单位就会认为你在大学里浪费了宝贵的四年时间,因此不是好学生,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将你拒之门外。虽然“英语四级考试与学士学位脱钩”的消息去年就从中国最著名大学之一的上海复旦大学迅速传遍了大江南北,但此举显然没有打破17年来饱受学生和老师抱怨的英语四级和学士学位挂钩的坚冰。

  大学英语过级考试从什么时候开始和学位证挂钩的?又是什么理由呢?

  笔者找到了1980年也是至今唯一一部由国务院颁布的学位条例以及它的暂行实施办法,但是没有找到大学英语四级必须和学位证挂钩的规定。

  但是从1986年以后,除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少数几个学校外,全国绝大多数高校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将学位证书拿来和英语过级证书挂钩的办法。理由是什么呢?上海某高校教务处负责人说:“这样的规定主要是为了增强约束力,促使学生在校期间努力提高英语水平。”

  这样,一个明显违反国家规定的政策就在全国大学里畅通无阻地执行开来,并且还执行了整整十七年!

  今天,无论你读什么专业,都要求过四级,否则就得不到学位证。再加上社会的推波助澜,大学英语过级考试尤其是四级考试因此具有了前所未有的权威性。但实际上,即使过了英语四级甚至六级,也还远远没有达到进行正常外语交往的标准。

  此后,在通往四级的道路上,洒满了学子的愤懑和无奈——“可恨的四级,不知浪费了我多少宝贵的大学时光,专业课为此大多荒废!”“大家都恨四级,可大家又都拿四级没办法!”“四级是个法西斯!他霸占了诸多优秀儿女磨炼自我的四年宝贵时光,弄得中国的大学像一堆外语学校……”

  同样,就连像清华大学的陈丹青这样的很多老教授也不领情,他们不断地埋怨这些人为的外语关卡埋没了人才。

  而作为外语教育方面的专家,全国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外语部主任杨治中教授也表示,这种将学位证书和英语四级证书直接挂钩的做法非常不合理,必须加以改革。所以,复旦大学取消英语四级和学位证挂钩后,引起一连串连锁反应,北师大、北方交大、北工大等均明确表示将要让英语四级和学位证脱钩,许多学生因此获得一种“久在樊笼里,复得反自然”的快感。媒体则认为这是一种拨乱反正,专业人士认为这一举动是一种破冰之举。

  但是这种快感没有持续多久,在今年临近毕业的时候,在北京,仍然有10%的学生不管专业课学习如何,只要没有四级证书,就不得不放弃学位证,从而接受对他十分不利的人生挑战。

  笔者疑惑,我们的大学何时才能取消这种明显违反国家规定的行为,让学生多一些学习专业课和研究专业知识的时间?何时回归中国大学原来的位置,不再充任这种“英语培训学校”的角色?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