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太傻留学英语 > 网友雪中茉莉的托福考试语法笔记

网友雪中茉莉的托福考试语法笔记
http://www.sina.com.cn 2003/06/17 10:47  太傻网

  语法也就是Structure and Written Expression部分,是托福考试的第二个section。对于中国学生来说,语法应该是TOEFL考试各个部分中最不用胆怯,容易拿分的部分了,因为英语语法虽然内容很多,但托福考试考察的范围一向局限于一个小范围内。以前新东方学校流传的关于语法算分方法是-3-2-1-1……的方法,从这次查分的结果来看似乎有出入,所以托福语法也可能具有一套权重算分的方法,难度系数高的题目扣分少,低的题目扣分多。无论如何,大家最好还是考前多练,争取语法满分。

  在准备过程中练习语法的时候,最好能够集中一段时间做题,多做几套就会发现很多考点的重复,这时候一定要自己总结并记住考点规律。对于自己屡次犯错的语法考点要加以注意。

  填空解题准则是化简句子,找出主、谓、宾、定、状、补、表。确定修饰成分之间的关系,并列同位语也是经常考的现象。汉语的语法来源于西方语言,所以具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主干上可以比较中文语法来想。

  改错解题准则是读全句,从最简单的思路入手,然后一一检查各种敏感考点,尽量不要想复杂,托福考察的都是最浅层的语法点,那些令人百思不解的地方往往是没有错误的。

  语法考点:1。句子主谓完整、单复数一致2。并列句主谓3。从句(定语从句、宾语从句居和同位语从句多)4。特殊句子结构倒装、形式主语等5。词性6。词序7。名词限定词,8。代词用法9。名词单复数10。动词时态11。常用动宾搭配(v+sb to do/doing)12。介词搭配13。同源词区分14。形容词和副词用法15。分词独立结构16。不定式短语做状语。

  考场上做题要细心,掌握速度的同时还要保证正确率。填空要注意看全选项,改错部分要注意看全句子后再做判断,争取在第一遍做题的时候就正确,因为检查的时候往往进入刻板的思路或者过于自信,无法否定原来的选择。

  关于整个句子结构

  总述:两类题都需要句子化简,找主干。作为单句,主语和谓语是唯一且必不可少的句子基本成份。抓出句子主干,就要把所有修饰成分包括从句、插入语等去掉,这个和汉语的主干是一样的。主谓要完整,要检查是否两者俱全,这是填空和改错都经常考到的考点。

  1.单句(中间逗号隔开,不是句号)谓语单一,主语谓语的单复数一致,尤其注意那些主语是and或者or连接的。前者用复数,后者用单数。修饰成分要么是从句要么变分词,当然也要注意and, or,as well等连结的并列谓语,注意并列谓语的时态单复数要一致。

  2.句子宾语,除了宾语从句以外一定会考不定式做宾语以及动词和固定介词搭配接宾语,或者及物动词加宾语或者双宾语。注意区分及物与否。做宾语成分的可以是名词、代词、宾语从句、不定式、动名词。总之都是名词性的成分。

  3.表语就是用在系动词比如be, sound, seem,look等词后面,其位置、作用都等同于普通谓语所带的宾语。所有充当宾语的成分都可以充当表语,只是从句就变成了表语从句。

  4.句子定语,就是形容词或者形容词短语修饰句子里面的名词性成分,比如宾语、表语或者补语、同位语。形容词的顺序会是考点,一个原则就是越接近修饰事物本质的和那个中心词越接近。比如:a black glass vase.其中glass就比black更本质。

  5.状语是一个自由度很大的成分,可以在句子的很多位置出现,并且可以由很多结构担任状语,有时间、地点、原因、目的、方式等多种状语。状语可以是不定式或其短语、从句、分词结构等。

  6.补语是宾语的补充成分。

  从句结构

  总述:所有的从句单个拿出来都是一个完整的主谓句,和一般单句的区别在于它的某个成分被引导词替代了,比如宾语从句定语从句;或者加入了一个从句连接词,比如状语从句。所以必须保证从句的主谓也完整,并且单复数一致,当然有时候主语就是由引导词担任的。

  1.宾语从句/表语从句:主谓一致,时态受到主句谓语时态的制约,从句主语谓语顺序一定不倒装,很多人容易因为宾语从句连词是what,which等就把主谓顺序弄反。

  2.定语从句:这个是最有可考的语法点。限定性定语从句和非限定性定语从句区别在于中间是否有逗号分开。前者的定语从句引导词替代的是紧紧相连的前面那个名词或者代词,后者引导词代表整句。定语从句的介词+引导词会是考点,注意介词是和从句的谓语搭配的。引导词用法也是考点,尤其注意的是all , something , nothing,only,最高级+名词等等这些后面的定语从句引导词一定是that。Which,whose, who这几个引导词所能替代的成分不同,要区别开来。

  3.同位语从句:通常在fact, theory等抽象名词的后面用that做引导词,其从句结构和宾语从句一样。

  4.状语从句:各种状语从句都有特定的引导词,比如because做原因状语从句的引导词等等。注意的一点就是让步状语从句的though, as , although都有特殊用法。前两者有倒装现象,although一定不能和but在同一个句子里面出现。(雪中茉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托福考试新闻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