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GRE > GRE考试备考:词汇学习的三重境界

GRE考试备考:词汇学习的三重境界
http://www.sina.com.cn 2003/06/26 10:31  寄托天下

  本来我设想关于10G备考提出一个一揽子的解决方案,但后来觉得,大家起点不同,复习周期不同,所以一个所谓的一揽子的解决方案只是一个大而空的东东,实际意义不大,于是我想从细节入手,探讨一些大家学习中可能存在的误区,给大家提个醒。我希望我的系列文章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能吸引到一些15高分考生进行补充完善甚至反驳,这样,能把问题梳理得更加清晰,也使其更具实际的借鉴意义。

  词汇是verbal分数低的一个主要原因,根据我们的调查,verbal分数照机考下降了接近100分,有的同学说,过去的备考体系崩塌了,我觉得这个说法并不夸张,旧的备考体系坍塌了,但是,对于后来者来说必须重建新的备考方法体系。我觉得这个新体系不是一夜就能建成的,我想通过我的“系列提示”能起到一点点的作用。

  首先谈词汇部分的备考:

  今天的词汇备考应该有三重境界,而过去,仅仅两重就足够了。

  第一重境界是单词的初记,我觉得需要1个月左右的时间。有人用17天的方法完成第一遍初记,但也有人反映难度较大。书的选择我觉得红宝无论哪个版本都可以,没有本质的区别,无论如何,我觉得1个月内完成初记是必须的,因为这样就可以更早进入做题状态,也就是进入背词的第二重境界。

  第二重境界是通过作题对词汇的精细理解。大家做几道类反题目就会知道,第一个月的成果能保证类反对一半题目就不错了。所以,通过不断的作题,熟悉各个单词在类反中的考法,能够更加深化对单词的理解和记忆,这是第二重境界。这时在复习红宝的时候还可看那些把类反题目附在单词后的词汇书,如蓝宝(我是蓝宝的作者,所以大家对我的推荐不要轻信)。

  过去,如果达到第二重境界基本上可以保证类反无忧,因为,过去,类反题目重现率比较高,生词比较少见,尤其是机考时有机警的辅助,更是做到类反无虑无无忧。但是,15的事实告诉我们,过去的复习资料已经有些滞后于如今的考试形势了。

  打个比喻,过去所有的词汇复习资料就象饱满的果实,我们咬一口就能咬出内容来,现在的资料则咬半天只能咬出一点点内容。

  但是,我们必须承认现实的是,在我们没有更新鲜的水果端上来时,只能利用这些东东添我们的肚皮。

  比较担心的是一些人,仍然认为吃饱这些东东就可以放心的进考场了,还不够。必须进入第三重境界才能有些信心的走进考场。

  第三重境界要自己动手,将所有的资料重新整合,变成自己能够随意调遣的东西。要把过去的考题当做辅助背单词和理解类反题形的工具,而没必要死死的背下来,考试中原题重现的可能性非常非常小。

  再打个比喻,如果把类反题目比做一串葡萄的话,过去,我们要把整个一串葡萄保存下来,现在,你只要把葡萄粒摘下来就行了,这个葡萄粒就是词汇。当然,葡萄怎么串到一起的原理你要谙熟于心。

  此外,有的高分G友说,自己凭感觉就能答对很多类反题目。我觉得这个感觉并非简单的蒙,而是对类反题形和词汇有了更高层次的感觉。我觉得除了熟练之外,一些理性的总结也是必要的。这个话题比较复杂,以后会做专门的讨论。好在大家现在还处于第一、第二个境界,我们还有时间做研究。

  最后要提醒的是,一定要留足模拟题,至少96到99的题目。剩下所有的题目你就使劲的糟蹋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GRE考试新闻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