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CET > 大学生狂攻英语四六级究竟为了什么

大学生狂攻英语四六级究竟为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9 10:33  生活时报

  如果你问一个在校的大学生,最多的时间读的是什么书?10个人里有8个会告诉你:英语,而不是专业书。

  如果你问一个应届毕业生,找工作必备的利器是什么?10个人里有9个会告诉你:英语四六级证书,而不是专业课成绩。

  为什么英语是如此重要,以至于与专业课喧宾夺主?为什么大学生如此孜孜苦读,难道真是兴趣甚浓吗?

  一位拿下英语四六级证书的大学生向记者倒出一番苦水。

  一个极具语言天赋的人学习英语,就如同搔痒搔中地方,让人酣畅淋漓,毛孔舒张;而一个毫无天赋的人学英语,就如同有小虫漫步在背脊上,痒得要命却又无从下手,让人尴尬且不爽。

  遗憾的是,我不幸成为后者中的一分子。

  在为高考奋斗了3年后,我不得不在大学里继续痛苦,因为我的头上正用头发丝悬挂着英语4级这把大刀,它随时可能掉下来,砸中我本来就已经并不挺直的脊梁。

  按照北京市人事局的规定,要想在北京工作,必须拿下英语4级证书。而按照不成文的规定,要想在大海般的人才市场找工作,英语6级证书更是必不可少的砝码。

  于是,在我们宿舍里,几乎每人都有一本英语辞典,“牛津”、“剑桥”各领风骚。英语这种字母文字好像比汉字好造得多,不然,怎么会一个4级的辞典也厚得一不小心可以砸死人。

  一天,同寝一老兄印堂青黑,原来在关窗户时被上铺掉下的辞典击中太阳穴,几乎昏厥。爬起来后,仰天长叹:什么东西,不仅在心理上折磨人,还要在生理上打击人,这还要不要人活了啊。听后,于我心有戚戚焉。

  也难怪了,4级4000多个词,6级6000多个词,还有许多让人头痛的形态:今天和明天不同,单人和多人又不同。今天背了,明天忘了,日复一日,词复一词,人何以堪。当我听说英国的普通农民日常用语只有1000余单词的时候,不禁十分心向往之。想以我目前这样的词汇量,到英国农村怎么也得混个富农当当吧。唉,生不逢时啊。

  不过话说回来,虽然胸有数千单词,真要与英国农民交流还真成问题。这不怪我们,老外们说话都自私得很,根本不为其他的人考虑。他们也实在懒得可以,只要能省略,他们连一个母也不放过。这可苦了我们这些初学者。当我们还在想第一个词的意思时,人家一句话已经说完了;当我们还在想这是什么句式的时候,人家文章都读完了。

  “天天糊涂,难得清醒”,这就是我们沉浸在英语中的真实写照。

  不过,听力练习在催眠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实用价值。在我们无法入睡的时候,听上一两段,比我等不懂京剧的听京剧都还管用。

  “养兵千日,用于一时”,我们在忍受了英语的百般折磨后,战战兢兢地上了四六级考场。听力部分的录音还没有开始播放,不少人的题已经做完了。反正都是蒙,顶多一场空嘛!

  但等到了查询分数的时候,可就比较难过了。自己的成绩会不会在成活线以上?虽然很有一部分家伙明知道自己肯定挂了,但还是想碰碰运气,说不定读卡机器出了点小问题,说不定阅卷老师数学成绩极差,这样就不用再辛苦半年了。

  其实哪里是辛苦半年?大学4年里大多数时间都在为英语发狂:从3年级就开始考4级,怎么也要提前半年准备,若不过,再准备半年。有人考了4次还不过,大学基本上就是读了英语。

  考过4级的也放松不了,因为还想考6级,6级的通过率很少;还有读研,英语都是难迈的槛儿——不要问我的专业,专业哪里有英语重要?考研读博,专业课成绩不是决定录取的最重要的原因,而是英语。今年我考研,导师招5个人,我的专业课成绩排第二,但依然惨遭淘汰,只因为英语差了0.5分,可是我的专业是中国历史呀!论就业,没有4级证留不下北京啊,管你是做什么工作的。

  当然,现实永远教育了我。

  通过4年不要命的拼搏,我终于在毕业之前拿到了四六级国家英语证书。心想这下找工作又多了几分砝码了。结果等我到招聘会上捧着证书大声叫卖的时候,招聘单位阵营中杀出一人,用流畅的英语向我叫阵,我一脸茫然,终于落荒而逃了。回到宿舍,正忿忿不平时,听说隔壁的小胖找到了工作,颇感奇怪,这家伙连4级都没过啊。我问他在什么部门工作,小胖淡淡地说:“外事部”。我愕然无言。(本报见习记者 蒋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学英语四六级新闻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