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OTHERS > 托业考试热海外 外企关注悄然升温

托业考试海外风劲 外企关注悄然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3/07/29 14:13  精品购物指南

  一些在外企工作的人们希望凭借一种考试可以使自己与公司未来的国际化发展更为合拍;在校学生希望能在自己将来求职的过程中再加一枚砝码;还有更多的人除了希望借此机会提高自身的水平之外,也想测试一下自己真正的综合职业英语标准能力。

  你托业了吗?

  今年8月24日,TOEIC(托业)将恢复因非典影响而暂停的考试,这也是托业自进入中国后即将进行的第三次面向社会所有人员的公开考试(报名截止日期到本月31日)。考试后考生将得到由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颁发的世界通用的《ETS-TOEIC官方成绩证书》和中国劳动保障部颁发的《中国职业英语水平等级证书》。这项每年全球有300万人参加、考试的人数是托福3倍的TOEIC考试已经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去年才登陆中国的托业市场前景如何?会像托福在中国一样“流行”吗?

  “商业托福”名称由来

  如同托福、GMATGRE等考试一样,“托业”出自于全球最权威的教育考试和测评机构——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

  由于托业与托福是ETS众多英语考试项目中的一对“孪生兄弟”,同时被广泛运用于商业环境,因此托业考试在海外被人们习惯地称为“商业托福”。

  既然托福和GRE已经在国内开展得很好,那么托业的介入是否有重复之嫌?摩托罗拉大学培训部的李经理说,TOEIC考试测量综合英语语言能力和总体使用英语的能力,它偏重实用性,词汇并不生僻,都是日常生活工作中用到的。而GRE和托福等考试词汇较偏,天文、地理、医学都会有所涉及。能通过GRE、托福考试并且分数很高的学生,出国会很有用处,但不代表他一定适合在外企里面做事。

  托业考试海外风劲

  ETS在1979年开发了托业考试。如今,“托业”已被广泛应用于通讯、制造、金融、航空、旅游、酒店、商业等众多行业。在日本,企业要求员工必须参加“托业”以参与国际竞争;在欧洲,法国、瑞士、西班牙等国的企业运用“托业”跨越了语言间的沟通障碍;在韩国,几乎所有企业?包括政府部门和军队?均要求雇员有“托业”证书并作为聘用或升迁的标准。目前全球60多个国家的5300多个企业使用托业考试作为员工招聘、升迁、海外任职、语言培训等人事管理方面的标准。据统计,2002年5月到9月的三次考试,日本参加托业考试的报名人数就有将近28万之多。在韩国,托业考试也是开展得如火如荼,今年8月份的考试?韩国报名考试人数约14万人。

  外企关注悄然升温

  在已经进入我国的全球500强企业中,有一些是采用TOEIC考试建立公司的英语交流能力考评体系。宝洁公司早在1995年就已采用托业考试建立了该公司员工英语能力评测的全球标准,摩托罗拉大学也曾请外教对其学员进行为期三天的封闭式培训。这一群体中还包括了EPSON、拉法基、辉瑞制药、三星电子、LG、BMW等著名企业。接受采访的部分人事经理表示,他们已经在密切关注托业考试,并将参考托业考试的成绩分析理论和其他公司的应用情况着手建立内部标准。

  尽管已经有一些外企开始关注托业考试,但还是有相当一些人对托业知之甚少。为什么托业没有像托福那样引来人潮涌动,托业考试中国区总经理吴翔告诉记者,雅思、托福都是出国的必须条件,达不到很难继续更深一步的行动。而托业测试的是英语的沟通能力。其次是由于非典原因?托业考试受到很大影响。政府引进这项考试时间也不是很长。另外托业一直又以一种相对低调的文化方式运转,所以了解考试的人不多。不过托业考试已经走出过去的平静,目前已被很多培训中心纳入到自己的培训体系当中,北京已经开设了包括北京英辅语言培训学校、北京优健语言中心等十家TOEIC授权报名咨询站,开展对企业和个人应试TOEIC考试进行培训的业务。另外,为了方便更多的人参加考试,今年TOEIC考试还在国内首次推出了一种新的考试服务模式——应政府部门和中外企业的要求提供上门诊断考试。它可以根据公司需要随时随地在企业内部组织实施。随着培训的推广,相信不久这项考试就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晓。

  考试重在生活积累

  参加过TOEIC考试的考生都有这样一个深切的感受,TOEIC试题中主要是以生活化场景居多。一家公司的市场部杨经理告诉记者,TOEIC阅读题中所涉及的语境与他平时的工作都很相像,所以对他来说并没有什么太大的难度。但是对于一些在校的学生来说,超大的题量以及与现实生活相去甚远的考题语境。记者发现,在外企工作的考生普遍对自己有信心,而一些在校的学生们则对自己显然没有那么大的信心。

  参加TOEIC考试能否像其他的英语考试那样通过突击或复习来增强战斗力呢?托业考试中国区总经理吴翔介绍说,TOEIC很难像普通CET四级考试一样,通过大量地做练习就能在短时间内提高成绩。TOEIC是一项根植于日常生活的测验,比如它会出现持优惠券到餐厅就餐时的场景,这就需要在平时多看一些介绍日常生活等类似情况的实用性文章,多增加些生活积累。本报记者夏杼

  闯入中国的3大国际职业英语培训TOEIC托业考试总分990分:分为听力和阅读两部分。听力包括:图片/提问与回答/简短对话/简短讲话/阅读包括/完成句子/错误识别?/阅读理解内容多包括企业国际交流的各种业务场景皆为选择题。

  BULATS是剑桥职业外语水平测试的缩写,这个由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开发的考试类似于美国的托业和托普,也是特别为企业和机构设立,专门考查英语非母语人员商务外语水平。

  CELPIP中文翻译成“思培”,这个加拿大英语考试也被正式引入中国。据说,该考试将成为移民和留学加拿大的非英语国家人士必备的语言资格考试,如果申请者合格地通过思培考试,可免签证面试,申请移民的时间也将大大缩短。夏杼

  北京托业报名咨询站

  1.北京翼砺索思培训中心

  北京西城区南礼士路66号建威大厦1501室

  2.北京高级财务管理专修学院

  北京市朝阳区朝外大街22号泛利大厦13层

  3.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5号北京理工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中心楼

  4.北京英辅语言培训学校

  北京市朝阳区朝外大街吉祥里103号中艺大厦一层

  5.电大在线远程教育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市西城区德外大街10号TCL大厦6层

  6.北京中加工商专修学院

  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7号

  7.国际青年研修学院

  北京市国际青年研修学院IY国际语言学校

  8.中国对外翻译公司

  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甲4号物华大厦六层

  9.北京优健语言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西坝河东里18号三元大厦5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