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新东方4+1口语网络课堂 > 在线收听北京新东方副校长杜伟谈中国人学口语的误区(4)

在线收听北京新东方副校长杜伟谈中国人学口语的误区(4)
http://www.sina.com.cn 2003/08/05 13:59  新东方教育在线

  问题4:
   (点击右键“另存为”可下载语音)

  记:中国老师对中国学生在口语、听力方面存在的问题更清楚,那么您认为中国人学口语遇到的更多的问题是什么?

  杜:这个问题可能要从两个方面来分析。

  首先是意识上的这种误区:

  第一,"我们首先认为必须要跟外国人学",其实是错误的,你一开始跟中国人学可能更容易让你入门,更让你容易理解这个语言,应该怎么去把握它。

  第二,我们中国人学习英语的时候,功利性太强,总是把考试、阅读、写作或背单词、语法当作学习的重点,我们过多的研究的是What's the language?(语言是什么?),而从来不考虑How to use the languge?

  第三,中国人在学习英语的时候往往不考虑方法,或者说考虑的方法太多了。现在英语界有各种各样的学习方法,很多学生他可能一下子就晕过去了。每个方法他都可以尝试一下。其实任何一个学习方法你都要考虑到自身的特点,因为每个方法,它并不说明适合于每一个人的,它们是不同的,大家必须要去选择它,然后找出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不能盲目的跟从。

  第四,中国人一定要学会选择教材,我认为教材是很重要的。你学什么样的教材,往往将来你的语言就会接近于什么样的水平。西方有一句话是特别的精彩的,就是You are what you read.你读什么样的书你就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很多学生在选择教材的时候,往往选择一些非口语化的教材去练习口语。我有一个朋友就是到英国去读书了,为了练好口语开始背圣经,背到最后像上帝一样,没有人能够听懂,只有和神父去聊天,所以这就是一种悲剧。

  我想这是在意识方面你首先没有明确:我到底应该怎么样去学它。

  其次,就是从技术环节上来讲:

  当你要学习一门语言的时候,你必须要知道有哪几个环节必须掌握,4+1学习方法就给你指出:任何一个学生,他在学习口语的时候,不可避免的要面对五个问题,第一个是语音方面的;第二个是语汇方面的;第三个是句型方面的;第四个是思维方面的;第五个是语言环境方面的。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 Affairs
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外交部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